每月專欄

2019-11-07
李全順 : 2019-11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歐元區經濟篇】
歐元區經濟數據續疲弱 歐央持續寬鬆貨政救市
    新任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剛剛履新,歐元區交出的10月製造業PMI數據依然不理想。對於歐元區經濟下一步走向,外界對拉加德就任後的政策工具十分期待。歐元區經濟低迷、就業形勢糟糕、物價趨勢令人失望,有鑑於此,歐洲央行已經實施了一系列寬鬆政策,可以說,拉加德是在歐元區經濟非常困難的時期上臺的。外界對於拉加德將如何運用政策工具以扭轉歐元區經濟形勢十分期待。預計拉加德的貨幣政策態度可能會比前任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基更為謹慎,短期內她可能會維持當前寬鬆的貨幣政策不變以觀察歐洲經濟表現,包括市場潛在的通脹預期及負債水準,倒逼出寬鬆貨幣政策可能引起的負面影響。市場人士則認為,目前歐洲央行的政策工具已經幾乎耗盡,政策調整空間相當有限,拉加德大概率會尋求政府財政政策的支持。

    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公佈歐元區10月製造業PMI終值為45.9%。雖較9月份的終值45.7%略有上升,但仍位於50%的榮枯線之下。歐元區10月製造業資料創近7年來新低,預示商品生產部門將嚴重拖累該區四季度GDP資料表現。需求疲軟、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等加劇了經濟下滑蔓延至其他領域的風險。製造業低迷已經開始波及歐元區的就業市場。調查資料顯示,當前歐元區企業裁員速度處於2013年初以來的最快水準。其中,製造業占比較重的德國裁員速度位元列所有歐元區國家之首。面對當前經濟形勢,歐洲央行在10月的議息會議上宣佈維持三大關鍵利率不變,並重申自11月1日起重啟淨資產購買計畫,規模為每月200億歐元。

    10月份德國製造業新訂單數連續第13個月下跌,同時就業水準以2010年1月份以來最快的速度下跌。這令市場對於德國陷入經濟衰退的擔憂加劇。根據IHS Markit最新公佈的經濟資料表明,10月份德國製造業PMI為42.1,稍高於9月份的41.7(10年新低)。50以下代表收縮,德國製造業保持收縮。德國工業正經歷金融危機以來最嚴重的下跌,德國製造業保持收縮,並繼續威脅本土經濟。10月份歐元區製造業PMI為45.9,雖然稍好於9月份的45.7,但仍然低於50,顯示行業活動大幅降低。

    在這種情況下,分析預期歐洲央行將持續放寬貨幣政策。前任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基在10月24日他最後一次召開的媒體會中表達了這一預期。他談及了近期經濟表現低迷,警告市場未來可能出現經濟衰退,並為繼續降息打開了大門。分析人士指出,拉加德上任後將面臨兩個問題,第一是如何延續前任行長德拉基的寬鬆貨幣走向。此前歐洲央行內部就QE的重啟發生分歧,包括德國官員在內的多名官員辭職以示抗議。外界將關注拉加德如何彌合這一裂痕。其次是拉加德將會敦促歐洲各國實施財政刺激,此前德拉基表示如果各財政盈餘的國家能夠擴大財政支出,將會很快看到利率上升。經濟狀況堪憂導致投資者情緒謹慎、進而尋求避險,歐洲央行實施鴿派政策也有利於支撐無固定收益的黃金。
 

    另一方面,美國的經濟狀況則混沌不明。在最近一次的FED決議中,將基準利率下調了0.25個百分點,為今年以來的第三次降息,但FED理事主席鮑威爾明確表示,除非情況發生重大變化,否則這可能是一段時間內的最後一次降息。上週五公佈的美國非農報告顯示,美國10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12.8萬,預期8.5萬。9月非農就業人數從原先公佈的13.6萬修正為18萬。8月和9月非農就業人數總共上修了9.5萬。

    超出預期的經濟資料令市場繼續下調對於FED降息的可能性預期。CME“美聯儲觀察”顯示,非農報告出爐後,FED 12月維持利率在當前1.50%-1.75%區間的概率由此前的78.6%升至87.5%,降息25個基點至1.25%-1.50%區間的概率由此前的21.4%降至12.5%,降息50個基點至1.00%-1.25%區間的概率則保持在0.0%不變。但在非農報告公佈不久後的另一項資料顯示,美國的經濟狀況仍存在令人擔憂的因素。上月製造業繼續萎縮,為全球貿易不確定性下連續第3個月處於50榮枯線下方。ISM美國供應管理學會10月製造業PMI為48.3,9月份為47.8,低於經濟學家49.1的預期。低於50意味著經濟出現萎縮的預期。

    同時,市場繼續聚焦中美貿易談判進展。綜合中國新華社、央視新聞報導,11月1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雙方就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進行了認真、建設性的討論,並取得原則共識。雙方討論了下一步磋商安排。這是7天內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牽頭人第二次通話,10月25日晚,劉鶴應約與萊特希澤、姆努欽通話。雙方同意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確認部分文本的技術性磋商基本完成。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四(10月31日)在推特上表示,美中兩國將很快宣佈一個新地點,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那裡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特朗普沒有透露新會議的具體時間,但白宮週三表示,預計將在“相同的時間框架內”敲定協議。

    商品生產行業將在第四季度再次嚴重拖累歐元區GDP增長。從英國脫歐到貿易局勢,地緣政治方面的擔憂繼續產生不確定性,進一步抑制歐元區國內和出口市場的需求。儘管如此,歐元區投資者在11月仍發出令人鼓舞的信號。一項衡量經濟預期的指標升至六個月來的最高水準,表明歐元區可能能夠避免一場更深層次的危機。雖然德國10月製造業PMI終值為42.1,預期值為41.9,前值為41.9。德國製造業仍處於衰退之中,工廠失業人數上升持續對國內經濟構成威脅。但是部分更具前瞻性的指標提供了一些希望。新訂單和輸出預期雖然保持疲軟,但升至四個月來最好水準。法國10月製造業PMI終值錄得50.7,高於預期值50.5,法國製造業生產出現了四個月來最快的增長,這有利於商業環境的小幅改善。法國製造業活動在10月份擴大,得益於產出自6月以來的最快增長。表明作為歐元區第二大經濟體的法國在面對全球經濟不確定性時顯示出韌性。

    歐元區近期裁員速度是自2013年初以來最快的,這一趨勢尤其令人擔憂,因為這增加了經濟下滑將波及家庭的風險。新工廠訂單“急劇”下降,國內外市場需求疲軟。占歐元區經濟70%以上的服務迄今已證明具有相對的彈性。儘管醫療和教育等行業基本上不受週期性波動的影響,但交通和科技等行業將首當其衝。

    歐洲央行近期表示到目前為止,幾乎沒有跡象表明需求疲軟已經影響到商業服務,儘管最近的調查資料表明增長放緩。未來幾個月需要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以尋找製造業放緩產生溢出效應的跡象。歐洲央行和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敦促各國政府加大支出。德拉基上周結束任期時,最後呼籲採取財政刺激措施,人們普遍預計他的繼任者拉加德將繼續推進。歐洲央行在9月推出了有爭議的新的貨幣刺激計畫,試圖重振經濟增長和通脹。

    今年以來,受到全球經濟增長速度放緩以及貿易局勢緊張影響,歐元區經濟始終難脫泥沼。製造業進入收縮狀態,通膨持續低於目標,使得歐元區經濟的復甦前景岌岌可危。歐盟委員會近日公佈的資料顯示,歐元區10月經濟景氣指數持續下降,跌至近3年來最低水準。這顯示出,市場對歐元區經濟信心明顯下降、對企業和消費者信心構成壓力。在此背景下,前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如果經濟增長和通膨疲軟的情況得不到改善,央行將採取“進一步的刺激政策”。

    全球PMI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近幾個月下滑,表明全球經濟活動放緩的風險日益增大。歐洲央行決策者對經濟成長疲弱感到擔憂,7月份會議記錄顯示,擺在桌面上的選項包括降息、購買資產、調整利率指引,可能還包括支持銀行。低利率甚至負利率有可能對金融穩定和銀行產生負面影響。要密切關注這一問題,以確定是否有必要採取措施減輕低利率對銀行體系仲介能力的不利影響。通貨膨脹率一直低於歐洲央行設定的低於但接近2%的目標。由於全球債券價格上漲拉平了整個歐元區的收益率曲線,衡量量化寬鬆政策的效果變得更加困難。

    包括高盛、野村證券和荷蘭銀行在內的多家銀行預計歐洲央行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即將出臺。預計歐洲央行恐將存款利率下調20個基點至負0.6%,並將宣佈開始每月購買400億歐元的債券。但有經濟學家表示,這些措施相對溫和,將保持寬鬆的融資環境,而不是給經濟帶來新的提振。受歐洲經濟放緩、美元上漲的影響,歐元兌美元在上周連跌五天至1.0963,為2017年5月以來最低。

    在歐元區經濟持續疲軟的背景下,實際和預期通脹率一直低於歐洲央行理事會中期目標的水準:持續接近但低於2%。目前,排除食品和能源後的核心通脹率長期徘徊在1%,疲軟的經濟前景可能導致工資增幅向價格的傳導被延遲,市場通脹預期指標也處在較低水準。歐央行最新的經濟預測顯示,2019年實際GDP增長為1.1%,較去年12月的預測下降0.6個百分點;預計2020年GDP增速1.2%,較上次預測下降0.5個百分點。預計今年通脹率均值為1.2%、2020年為1.0%、2021年為1.5%,通脹預期在3月和9月連續兩次下調。

    鑒於歐元區面臨比此前預期更迅猛的經濟增長放緩,且增長前景面臨持續和顯著的下行風險,再結合通脹短期內達標無望,強有力貨幣政策回應至關重要。展望未來,歐央行決心確保通脹持續朝著目標邁進,並準備繼續調整所有政策工具。未來收緊貨幣政策的門檻已經提高,並表示新一輪量化寬鬆只會在上調關鍵利率前“不久”結束。這一承諾旨在讓投資者放心,刺激措施將繼續實施,直至通脹穩步回到略低於2%的目標。歐元區經濟面臨比幾個月前預期更長的“長期跌勢”,“製造業的疲軟持續越久,經濟其他領域被波及的風險更大”,需要高度寬鬆的歐央行政策立場。近期資料和製造業新出口訂單等前瞻指標,並未顯示出令人信服的近期經濟增速反彈跡象,增長前景的風險平衡仍然偏向下行,似乎在為貨幣寬鬆政策正名。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