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9-11-07
李全順 : 2019-11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美國經濟篇】
FED第三度降息救經濟,市場信心仍嫌力度不足
    2019年10月31日淩晨2點,FED召開議息會議宣佈降息25個基點,下調聯邦基金利率區間至1.5%-1.75%,符合市場預期。對比上次會議內容,投票結果方面,上次會議FED的投票結果為7:3,本次FED以8比2的投票結果下調聯邦基金利率區間25個基點至1.5%-1.75%。具體表述上FED在政策聲明中刪除了“採取適當行動”的承諾,理事主席鮑威爾則表示相信貨幣政策處於良好位置。FED重申通脹率低於2%,經濟活動以溫和速率上升,重申勞動力市場依然強勁,經濟活動一直在以溫和的速度增長,企業固定投資和出口有所減弱,家庭支出增長強勁,重申近幾個月就業增長穩健,失業率保持在低位。

    近期美國公佈的經濟資料與降息預期相符,第三季度實際GDP季增降至1.9%,前值為2%,ISM製造業與非製造業PMI資料悲觀,均低於容枯線50,平均小時薪資增速放緩。近期基本面憂喜參半,就業方面而言,儘管新增非農資料較好,但薪資增長率較低,或有經濟放緩擔憂。9月份,美國非農就業人口新增13.6萬,低於預期的14.6萬人。9月份平均時薪為28.09美元,下降約1美分,同比僅上漲2.9%,為1年以來最低的增速,預期與前值均為3.2%,漲幅低於預期與前值約9.4%。就業水準與薪資水準的增長減速或預示著經濟放緩到經濟衰退的邊緣。
    
    受許多因素影響,之前美國國債收益率倒掛現象有所緩解。短期或受到降息預期與FED擴表影響,長期或受部分經濟資料樂觀,貿易談判向好影響。除去已經使用過的通過短期國債夠買方式進行擴表以及持續開展定期和隔夜回購協議操作,降息是FED進行貨幣政策操作的首選。若未來美元流動性的問題沒有緩解,或者美國政府債務相應進一步擴大,當前所採用的擴表舉措或將擴大規模或延長期限,其未來存在發展成為QE的可能。
    
    美債長期收益率下行了4BP左右,短期變動相對較小,這與FED與理事主席鮑威爾對經濟的樂觀描述有些出入。FED只是暫時地停止了降息,12月份可能不會再降息,但是2020年上半年或將再次進入降息節奏。理事主席鮑威爾也並沒有將降息大門關上,其認為如果前景發生實質改變,將繼續作出回應;而FED當前已經進入“一會一議”的節奏,這也意味著經濟前景一旦變化,那麼降息也將再次來臨。讓FED對當前貨幣政策感到處於良好位置的原因,很重要的一點是,風險的降低。市場也認識到這一點,所以最近市場的長期降息預期,與英鎊的走勢高度相關。鮑威爾認為前景面臨的風險已朝積極方向發展,英國無協議退歐的風險似乎已大幅下降。中美貿易談判也出現進展。關於風險這一部分,FED的降息或許會因此暫停。而且,隨著外部風險繼續緩和,年內美債有繼續調整可能。但是,從一個更長期的視角看,對美國的經濟難以像FED聲明裡面描述的那般樂觀。從企業角度觀察,美國企業利潤的下降值得關注,而且當前企業融資杠杆創歷史新高,倘若企業利潤繼續惡化,或恐將引發美國企業的信用風險危機;從居民消費角度觀察,雖然FED會議聲明提到居民支出以強大的速度增長,但是當前薪資增速放緩,利息支出增加且儲蓄率提高,消費端也將承壓。因此,這一次保險性降息可能不夠,2020年上半年,美聯儲可能將重新回到降息的路徑當中。
   
    美國勞工部剛發佈的月度就業報告受到密切關注,報告顯示,美國失業率從上個月接近50年低點3.5%的水準有所回升,這是因為就業市場信心增強,勞動力大量湧入就業市場。美國10月就業增長放緩幅度小於預期,因通用汽車罷工的拖累被其他行業的增長所抵消,且前兩個月的就業情況強於先前估計,這為消費者將繼續支持放緩的經濟提供了一些保證。

    美國勞工部上週五發佈的月度就業報告受到密切關注。報告顯示,美國失業率從上個月接近50年低點3.5%的水準有所回升,這是因為就業市場信心增強,勞動力大量湧入就業市場。該報告支持FED所做出的決定,即今年第三次降息,並暗示從7月份開始的寬鬆週期將暫停。7月份,美聯儲自2008年以來首次降低了借貸成本。美國有記錄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經濟擴張已經進入第11個年頭,目前主要受到美中之間近16個月的貿易戰的制約,這場貿易戰導致商業投資和製造業萎縮。
美國政府公佈,上月非農就業崗位增加12.8萬個,其中製造業減少3.6萬個,為2009年10月以來最多。在工資調查期間沒有領到工資的罷工工人被視為失業。通用汽車在密西根州和肯塔基州的工廠約4.6萬名工人的罷工于上週五結束。上個月的就業增長也受到了政府為2020年人口普查雇傭的2萬名臨時工離職的影響。不包括罷工和這些臨時雇員,經濟學家估計就業崗位增加了約19萬個。路透調查的分析師此前預計,10月就業崗位僅增加8.9萬個。美國經濟在8月和9月創造的就業崗位比此前估計的多9.5萬個。今年的就業增長正在放緩,平均每月創造16.7萬個就業崗位,而2018年的月平均增幅為22.3萬個,部分因為美中貿易戰、需求降低及工人短缺。



美國ISM供應管理協會上週五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10月製造業活動仍深陷衰退泥潭。製造業衰退造成的拖累持續的時間越長,就會對服務業企業和整體就業市場的健康構成越來越大的壓力。ISM美國供應管理協會公佈10月全國工廠活動指數升至48.3,9月為47.8,為2009年6月經濟衰退結束以來的最低水準。該指數低於50表明經濟萎縮,10月為該指數連續第三個月低於50大關。該指數已連續六個月下跌。儘管ISM前瞻性新訂單分類指數上月有所上升,但仍困在萎縮區間內。

    白宮上週五對貿易談判表示樂觀,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Larry Kudlow宣稱,華盛頓仍計畫本月簽署初步協議。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努欽通話。雙方就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進行了認真、建設性的討論,並取得原則共識。
    
    市場擔心企業投資低迷可能會蔓延至支撐消費支出的勞動力市場。FED主席鮑威爾表示,他不認為存在這種風險,因為勞動力市場依然健康。強勁的消費支出緩解了企業投資疲弱對經濟的部分拖累,限制了第三季度經濟增速放緩的幅度,第三季經濟環比成長年率為1.9%。第二季經濟增速為2.0%。消費者可能會繼續支撐經濟。10月平均時薪增加了6美分,繼9月份持平後上個月增加了0.2%。這使得10月份的年薪資增長率保持在3.0%。上個月失業率上升0.1個百分點至3.6%,也反映了32.5萬人湧入勞動力市場。衡量失業率的一個更廣泛的指標上個月升至7.0%,9月份為6.9%,為2000年12月以來的最低水準。該指標包括那些想要工作但放棄找工作的人,以及那些因為找不到全職工作而做兼職的人。勞動力參與率,即處於工作年齡的有工作或正在找工作的美國人的比例,從9月份的63.2%上升到上個月的63.3%。

    10月份製造業就業崗位大幅下降,反映出罷工的影響,汽車業就業崗位減少了41,600個。9月份製造業就業崗位減少了5,000個。在貿易關稅的重壓下,美國製造業舉步維艱。美國政府曾指出,關稅措施本意就是要提振製造業。10月份建築業就業崗位增加了1萬個。該行業的新增就業崗位已從1月份的峰值5.6萬人降下來。上個月,專業和商業服務、醫療、休閒和酒店、金融活動、零售和批發貿易就業都有所增加。由於2020年人口普查雇傭的2萬名臨時工完成了工作,政府在10月份減少了3,000個工作崗位。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