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8-05-07
​張國蓮:月配控 一次搞懂夯債券
台灣投資人喜歡每月領配息的程度,就像甜點控對甜點的癡迷,已有部分投資人以「月配控」來形容自己。在這些月配控中,喜承擔高風險、追求15%以上年化配息率的投資人不少,但更多數投資人希望承擔的風險不要過高,挑選基金時以年化配息率至少5%~6%為滿足點,若有機會隨市場變化再賺更多。

根據群益投信統計的2017年配息基金資金流入資料,台幣與美元計價、年化配息率5%以上及6%以上的族群中,不同於整體配息類基金呈現資金淨流出,台灣持續淨流入。而在這2個族群中,全球高收益債、全球總合債、亞洲高收益債、亞洲投資等級債、新興市場強勢貨幣主權債、新興市場當地貨幣主權債、中國(內地)主權債、印度主權債、印尼主權債這8種台灣熱賣、主推的債券基金都有。

再觀察今年來月配控投資人在熱門債券基金臉書粉絲團討論的問題,主要有升息、美元貶值、波動增加等對基金淨值(價差)、配息的影響,且不難看出,月配控對金融大環境雖然不安,依然持續尋找合適的月配息基金。
因此,本期〈封面故事〉就月配控心目中的熱門債券基金,從➊市場規模、➋平均票面利率、➌平均存續期間、➍平均年化波動度、➎殖利率、➏相關係數(包括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標普500指數)等6個面向,來協助投資人評估債券市場的基本體質。

用市場規模評估風險
美高收債不以單一國家看

全球、區域、單一國家是從地理區域來分類,通常投資的範圍越廣,代表風險越分散,可以降低單一政經、市場、匯率等風險。因此,同類型債券基金裡,全球型債券基金的風險,相對區域型債券基金低,而區域型債券基金的風險,通常較單一國家債券低。

但是以地理區域來分時,仍應搭配市場規模來評估,國泰投信債券投資部副總古學敏舉例指出,美國是最大的高收益債券市場,這個「大」是指國際化企業多,收益不只來自美國境內,因此,美國高收益債市場不適用高風險的單一市場概念。

再以中國當地債券市場為例,中國當地債券市場目前是全球第3大,預期有機會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2大債券市場。先前中國當地債市相當封閉,直到去年7月中國政府實行債券通,今年中開始又有國際債券指數將把中國當地債市納入,中國當地債市逐步走向開放,當國際化達一定程度,或許將不適宜用單一市場的角度來評估。

買進後長期持有
升息對票面利率是利多 

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低利環境,創造了債券市場近10年的多頭走勢,幾乎每一種債券都已經貴了,專業上的說法就是投資人常聽到的「利差空間越來越小」,會連帶造成價差空間變小。因此,古學敏提醒投資人回歸「領息」的債券投資本質,改採買進然後持有的做法,不要再把債券當作股票來短線交易賺價差。

當投資人只關注領息時,那麼票面利率高低才是重點,投資人擔心的美國等成熟國家開始升息循環的影響,就不再是負面消息,因為升息時,債券的票面利率也呈同向變動,投資人應該在可以承擔的風險下,挑選票面利率越高的債券,也就是配息率越高的債券基金。

綜觀8種熱門債券市場中,印度與印尼的平均票面利率高達7%08%,但考慮這2個單一市場本身的前景與風險,專家們建議今年對印度債市宜保守,印尼債市因體質較佳、市場前景好且外資參與度高,較值得留意。

殖利率等同總報酬率
新興市場債為今年投資重點

票面利率高低外,殖利率也是重點,殖利率是投資人買進債券且持有至到期的票面利率(利息收入)與價格漲跌幅度(價差)的合計,就是一般指的總投資報酬率概念。因此,挑選殖利率高的債券,也是可行方式。

再以新興市場債券為例,在安聯投信投資研究管理處副總裁陳彥良眼中,新興市場當地貨幣計價主權債、強勢貨幣計價主權債的平均殖利率均高,單以總投資報酬角度,新興市場債應列為今年的重點投資標的。

此外,當部分市場聲音建議避開利差非常小(太貴)的亞洲高收益債券時,野村投信固定收益部主管謝芝朕卻持續看好。謝芝朕的理由是,亞洲高收益債券殖利率近7%,比5年前還高,也高於美國高收益債的5%06%、歐洲高收益債的4%。

存續期間長
對升息較敏感
以美元計價波動度相對低

影響債券價格波動的因素包括利率、匯率、債券信評、存續期間等,但不同債券的影響程度或有不同,例如升息對公債、投資等級債的負面影響,比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高。

評估升息對債券價格影響的方式為,以一檔債券基金的平均存續期間來評估,概念類似槓桿比例,即存續期間越高,升息的影響越大,以過去經驗來說,平均存續期間3年與7年的債券,若升息1碼(0.25%),債券價格將下跌約0.75%與1.75%,所以存續期間越長的債券,通常票面利率較高,以較高的配息,彌補投資人要承受的風險。

又例如美元計價新興市場債的波動性,通常較當地貨幣計價低,原因是新興市場貨幣的波動大,當地貨幣計價債券波動度有607成來自新興市場匯率的波動。陳彥良再三強調,今年匯率波動將是報酬多寡的關鍵,宜多留意;謝芝朕則直接表明,除人民幣以外,不要碰其他當地貨幣計價債券。

當然,最直接的指標就是看平均年化波動度,而從平均年化波動度來看,古學敏建議,喜愛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投資人,最好以美元(強勢貨幣)計價、投資組合相當分散的企業債為主。 

與美國相關係數低
可打造避震投資組合

全球股債市均在相對高檔,又有美國升息、貿易戰、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干擾,今年第1季大漲、大跌的情況已預告全年的市場情勢。為安撫投資人不安的情緒,基金業者的行銷訴求之一,即是強調遠離美國這個股債市震央,挑選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美國標普500股價指數低相關的市場,即相關係數越低或數字為負,越有避震效果。

雖然謝芝朕、陳彥良並不認為美國經濟景氣將出現衰退、美國股債市會成為大跌的震央,但也指出,若因擔心而想強化投資組合的避震效果,與美國股債市為低度相關的中國債券、亞洲投資等級債券、印度債等可納入投資組合。
古學敏則提醒,不只美國是震央,中國也可能是震央,畢竟中、美經濟表現對全球的影響舉足輕重,因此,當中國股債市出現大地震時,中國企業債占比達5成的亞洲高收益債將是重災區,宜避開;而跟中國股市債相對低相關的全球高收益債,就有抗震效果。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