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8-05-07
劉宗志: 三年報酬率完勝大盤
相較去年全球股市一路扶搖直上,今年股市震盪明顯加劇,擁有穩健高殖利率的企業,因具有穩定的獲利、較佳的財務體質與現金流量,在全球股市因美中貿易戰等不確定性因素陷入整理之際,可望成為接下來盤面的關鍵角色。
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升溫,接下來雙方貿易戰如果進一步「擴大」,恐怕將會拖累全球經濟表現,進而影響全球股市走勢。不過,一般還是認為,貿易戰「擴大」的風險太高,代價太大,美中雙方在關鍵時刻應會知所節制。

美中貿易戰對台影響有限
台股今年上看12,000點

至於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指出,美方提出對中方課稅清單中,尚未包含半導體等,而是以資訊和通信技術、航太航空、機器人、醫藥、工業生產設備機械等行業為主。此外,消費性電子以電視相關成品、半成品為主,背光用LED、MLCC、工具機也有列入,但因為並非直接供貨,估計對台灣影響不大。

「今年IMF上修全球經濟成長達3.9%,金融海嘯以來全球股市多頭走勢尚未改變。」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表示,觀察過去幾次美股多頭總是終結於高利率時期的「開始降息之際」,並進一步牽動全球股市。除非美中貿易戰擴大造成景氣進入收縮,聯準會才會結束本波升息循環,股市多頭將提前終結,否則在聯邦基準利率邁向3%之前,今年美股多頭格局仍將持續,這對全球股市當然也是一劑強心針。

蕭乾祥認為,在美中貿易戰不惡化、國內經濟成長因出口持穩與內需增溫而上調至2.42%,且在股市量能維持平穩的前提之下,今年台股股價淨值比可上調至1.60~1.96倍,換算成加權指數高低區間為9,800~12,000點。不過他也特別提醒投資人,今年必須正視股市劇烈波動風險,不宜進行過度槓桿投資。

萬點存股實證
中華電勝大盤

2018年第一季全球股市震盪明顯加大,2月在美股領頭急跌之下,全球股市也跟著進入震盪整理,在股市波動持續之際,高殖利率股也開始成為盤面焦點,究竟,高股息股是否能擔綱股市波動加大時的避風港角色?

凱基亞太高股息基金經理人陳沅易表示,能夠配發高股息的企業,多為財務健全、獲利穩定且擁有較高現金者,所以高股息企業的「股價表現相對穩定」。此外,回顧歷史經驗,在美國市場利率走升的環境下,高股息股亦成為國際資金布局的重點之一。

定存股與成長股的內涵不同, 兩類投資人屬性相異,在萬點當下也各有擁護者,不過股價看似溫吞的定存股,除了在市場波動加劇之際具有較佳的防禦性,其中長期報酬率也未必會輸大盤。

以定存股代表中華電為例,中華電2017年繳出每股盈餘5.01元的成績,表現優於財測目標4.75元。進一步與全年度財務預測數字相較,包括營業淨利、稅前淨利及EPS達成率,分別為104.6%、105.1%與105.4%,全數超越財測。中華電並於3月13日董事會通過,今年將配發每股現金股利4.796元,配發率95.7%,以當日收盤價109元來計算,股息殖利率4.4%,配發總金額高達372億元。

2015年4月台股一度「攻上萬點」時,中華電股價當時為99.3元(還原權值為86.11元),如果當時投資人在台股萬點之際還能「勇敢」買進中華電,3年後中華電除了股價來到113.5元外,還有3次5%左右的配息,總報酬(價差與配息)高達31.81%,明顯擊敗同期間大盤21.96%的表現,顯示萬點存股不但可行,相較大盤、各類股、個股平均報酬也絲毫不遜色。

進一步分析,這檔PTT鄉民視為「存股神主牌」的指標股,2016年每股盈餘5.16元,並於2017年每股配發4.94元現金股利,股息配發率高達95.74%,再往前推一年,2016年每股配發現金股利5.49元,股息配發率更高達99.46%。

存股族留意
獲利、配息穩定好公司

而今年中華電將配發每股現金股利4.796元,配發率95.7%,與2017年的配發率幾乎完全相同,顯示中華電近幾年股息配發率至少都在9成5以上的超高水準。其次,由於中華電等電信股的的獲利穩定度高,配合高股息配發率且幾乎年年皆能順利填息,投資人相對容易預測其股息與殖利率報酬。

無獨有偶,台灣大2017年稅後淨利為141.9億元,稅後EPS為5.21元,和前幾年相較,去年獲利似乎稍有退步,且根據台灣大對於今年財務預測資料,受到營所稅提高的影響,其預估今年每股盈餘約5元,也較前幾年的財務預測保守。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台灣大已經連續4年每年都配發現金股利5.6元,幾乎是把獲利全數配發股息回饋股東。以去年獲利金額為基礎,假設台灣大把去年每股獲利5.21元全數配發,以近期股價109元計算,今年預估現金股息殖利率約4.78%,略高於中華電;如果台灣大維持過去幾年固定配息5.6元計算,預估股息殖利率將提高至5.14%。

至於遠傳2017年自結稅後淨利108.57億元,全年EPS達3.33元,也是略低於前幾年的獲利表現,不過遠傳不但已經連續4年每年都配發3.75元股息,配息率超過百分百,今年也不例外,再度宣布將配發3.75元現金股利。

法人指出,以每年穩健領股息為目的的投資人,可以留意中長期獲利、配息穩定度皆高的公司,這類標的通常股價波動程度也遠比一般股票來得小,是存股族群可以持續留意追蹤的口袋必備名單之一。此外,因為這類公司配息穩定,投資人也可以依據公司往年的配息政策,在股利政策還未宣布之前,自行推估現金股利殖利率。

本刊接下來從高殖利率角度出發,為投資人篩選出今年配息及現金殖利率相對較高的個股,再從中精選出6檔高殖利率標的為投資人分別介紹。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