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4-03-27
李全順 : 2024-3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地緣政治持續動盪不安 金價技術面仍偏多格局】
地緣政治持續動盪不安 金價技術面仍偏多格局


  COMEX 4月黃金期貨3月5日收盤上漲15.6美元或0.7%至每盎司2,141.9美元,連續第三天創下收盤歷史新高;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5日黃金持有量減少2.30公噸至821.47公噸,續創2019年7月以來的新低。

       市場越來越相信FED降息已近在眼前,而不是更遠了,預期今年第二季金價將上看每盎司2,300美元價位。金價仍有可能回吐部分漲幅,但FED一旦降息看起來確定,預計金價將大幅走高。

       芝商所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3月5日的數據顯示,今年6月FED降息的機率達到70%,相比一週之前的預期為58%,市場關注本週FED主席包威爾的國會證詞,以及週五將公布的就業報告。

       金價的技術走勢看好,未來一兩年內仍將具有上漲空間。除了技術面之外,黃金的基本面也相當看好,稱持續的高通膨可能導致投資者對FED失去信心,從而削弱美元並使黃金成為有吸引力的資產。

       經濟的風險仍然不能排除,如果事實證明FED沒有採取足夠的措施來可持續地降低通膨,市場就會感到擔憂。因為整個軟著陸敘事的基礎是通膨下降,這樣FED就可以在不陷入經濟衰退的情況下降低利率;但如果通膨不下降並且FED無法降低利率,全球經濟就會受到衝擊。

      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3月4日倫敦金午盤定盤價創下歷史新高達到每盎司2,098.05美元,超過去年12月28日所創下的每盎司2,078.40美元紀錄,並稱創新高的金價再次強化了黃金多元化資產的吸引力。路透社的調查顯示,分析師預估2024年的平均金價將為每盎司2,053.50美元,LBMA的調查則顯示分析師預期2024年的平均金價為每盎司2,059美元。

       儘管通膨預計將下降,但仍不太可能達到FED  2%的目標,黃金仍將會是具有吸引力的長期抗通膨工具。全球不斷增長的政府債務、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和不斷變化的全球化趨勢預計將支持長期通膨。美國不斷上升的聯邦債務仍然是中長期通膨風險,全球經濟碎片化也同樣將帶來通膨風險,因這會削弱發達國家的供應鏈,並使資源配置更加低效。此外,綠色能源轉型和為實現長期目標而爭奪原材料的競賽,也將加劇全球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中東、東歐以及東海和南海的緊張局勢仍然緊張,而且還會加劇。

       來自央行的強勁需求也將支持金價。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將對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帶來壓力,使黃金成為有吸引力的貨幣金屬。隨著世界分裂為東西方貿易集團,貿易碎片化的持續趨勢將挑戰以美元為中心的貨幣體系的必要性,並將導致央行在全球經濟政策不確定性上升的情況下轉向黃金作為避風港。

       Morgan Stanley投資報告表示,在美國實質利率上揚的情況下,黃金表現堅挺,為投資者提供了中期買入機會。就像擺脫了實質利率上升的負面影響的股票一樣,與實質利率和美元指數反向波動的金價也展現出極強的韌性,中期來看,該行建議在金價走軟或利率下降時買入黃金。

       黃金作為避險資產,能夠幫助央行多元化資產以對抗風險,在全球經濟不穩定或地緣政治緊張的情況下,黃金可以減少央行資產組合中的波動性。黃金也可以對沖通貨膨脹的風險,當通貨膨脹上升時,貨幣的購買力會下降,而黃金的價格也會因此上漲,持有黃金可以幫助央行對沖通貨膨脹風險。此外,央行增加黃金儲備還可以向市場傳遞信心和穩定的信號,因黃金的價值在全球範圍內都得到認可。

       2024年全球在俄烏軍事衝突、以巴軍事衝突未歇,地緣政治持續動盪,美中經貿摩擦方興未艾,全球通膨與世界主要經濟體經濟下行壓力,全球投資市場悲觀情緒愈發濃厚與美國總統大選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下,黃金的長線避險功能得以充分凸顯。美國政府的未來的宏觀貨政是否將轉為寬鬆、美中美貿易摩擦持續與否、地緣政治不穩定性等利空因素,將有利黃金避險買盤增溫,黃金ETF投資者傾向于持有黃金而不是獲利了結,金市的避險情緒謹慎樂觀。黃金價格未來方向將取決於美元強弱、全球貨幣政策寬鬆與否和中長期利率的變化。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