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4-03-06
李全順 : 2024-3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歐元區經濟數據接近復甦 歐央利率政策仍按兵不動】
歐元區經濟數據接近復甦  歐央利率政策仍按兵不動


  歐元區二月商業活動顯示復甦跡象,歐元區主要服務業自去年7月以來首次擴張,抵消了製造業進一步萎縮的影響。歐元區2月Markit綜合PMI指數終值從1月份的47.9躍升至49.2,高於初值和預期48.9。這是2023年6月以來的最佳數據,但仍低於50的榮枯分界線,該數據被視為宏觀經濟健康狀況的良好指標。

  服務業PMI指數終值從1月份的48.4升至50.2,高於初值和預期的50。歐元區服務業在2024年的開局可能比預期的要好。儘管增長率不大,但其他PMI分項指標的積極發展對其起到了補充作用。服務業就業PMI指數從51.2升至52.7是8個月高點。雖然就業歷來被視為落後指標,但這一趨勢暗示樂觀情緒日益增強,並指向產業持續復甦。

  然而,有跡象表明,隨著綜合投入和產出價格指數雙雙上升,通膨壓力正在加大。產出價格指數達到54.4的9個月高點,高於1月份的54.2。另一項數據顯示,歐元區通膨下降趨勢或在放緩,歐元區1月PPI年率為-8.6%,雖然下降幅度大於預期的-8.1%,但仍小於12月的10.6%的降幅。

  而且歐盟統計局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20國的通膨率從1月的2.8%降至2月份的2.6%,高於市場預期的2.5%。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燃料價格的關鍵核心資料從3.3%降至3.1%,也未達到2.9%的預期,並且仍然高於歐洲央行2%的目標。歐元區2月份通貨膨脹的緩和程度低於預期,這為不想急於降息的歐洲央行官員提供了有力後援。

  在最新資料顯示歐元區的通膨略高於預期後,投行高盛也發佈最新預測,預計歐洲央行將從6月開始降息。高盛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目前預計歐洲央行今年將有五次降息25個基點,低於此前的六次。

  因此,歐洲央行預計將持續維持利率在歷史高位不變,繼續努力使通膨回到目標水準。一項調查顯示,歐洲央行最早要到6月份才會開始降息。相比2024年初時預期今年降息150個基點的論調,市場目前預計今年將降息90個基點。

      隨著歐元區經濟活動的復甦跡象日益明顯,特別是服務業的擴張抵消了製造業的進一步萎縮,對於歐洲央行今年降息的預期及其對歐元區經濟的影響成為了熱門話題。2月份Markit綜合PMI指數的上升,突顯出經濟活動正在朝著積極方向發展,這可能是自去年7月以來服務業首次出現擴張的信號。然而,儘管這一數據為歐元區的經濟前景增添了一絲樂觀,通膨壓力的加大仍然給政策制定者帶來挑戰。

       通膨壓力的增強,如產出價格指數的上升,以及PPI年率和消費者價格指數的變化,顯示即使在經濟活動逐步恢復的背景下,歐元區仍面臨著通膨下降趨勢放緩的問題。這種情況對歐洲央行的政策選擇造成了重要影響,因為央行需要在支持經濟復甦和控制通膨之間找到平衡。

       在這一背景下,投行高盛最近的預測調整,將歐洲央行今年的降息次數從六次降低至五次,反映出市場對於歐洲央行將如何應對當前經濟狀況的重新評估。這種調整可能基於對通膨壓力持續存在的認識,以及對歐元區經濟復甦進程的謹慎樂觀態度。

       歐洲央行在維持利率於歷史高位不變的決策背後,是其努力將通膨率回調至2%目標的長期策略。歐元區通膨率的最新數據,雖然有所下降,但仍高於市場預期和歐洲央行的目標,這為央行提供了不急於降息的理由。通膨的這一走勢強調了歐洲央行在制定貨幣政策時面臨的複雜挑戰,即需要在刺激經濟成長和控制價格穩定之間尋找恰當的平衡點。

       然而,降息預期的調整和實際政策行動對於歐元區經濟將有深遠的影響。首先,降息可以降低融資成本,刺激投資和消費,進一步支持經濟復甦。但另一方面,若通膨壓力持續存在,過早或過度的降息可能會加劇通膨預期,從而對經濟穩定構成風險。

     對於歐元區來說,降息的時機和節奏將是關鍵。市場普遍預期歐洲央行最早將在6月開始降息,這將是央行評估經濟數據和通膨趨勢,並在支持經濟復甦和維持價格穩定之間尋找最佳平衡點的結果。這種政策行動將需要極為謹慎和策略性,考慮到歐元區內部國家之間經濟復甦速度的差異,以及外部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

     歐洲央行今年的降息預期和其對歐元區經濟的影響,反映了央行在當前複雜經濟環境中尋求政策最佳路徑的努力。央行將需要不斷評估來自經濟活動、通膨壓力和外部風險的最新信息,以制定既能促進經濟成長,又能維持價格穩定的貨幣政策。在這一過程中,歐洲央行的每一次政策調整都將密切影響歐元區的經濟走向,以及全球經濟格局的動態。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