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9-08
李全順 : 2021-9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中國國內經營壓力不減、疫情汛情實體加速回落】
中國國家統計局8月31日公佈8月PMI資料: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0.1%,預期值50.2%,前值50.4%。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47.5%,預期值52%,前值53.3%。

  8月份中國官方製造業PMI持續回落,為今年3月以來連續5個月下滑,特別是自7月起製造業景氣回落的速度較前期有所加快,顯示國內工業部門的下行壓力在不斷加大。非製造業方面,8月國內商務活動景氣受服務業拖累而大幅走弱,主要是因為7月下旬以來新冠肺炎Delta變種體毒株肆虐,新增病例在8月上旬達到峰值,對8月的線下活動衝擊較大,服務業景氣指數由52.5%大跌7.3個百分點回落到45.2%的臨界值下方位置。整體來看,中國國內製造業部門動能在不斷放緩,而非製造業部門恢復較為艱難,且容易受到疫情反復的衝擊,疊加之下國內經濟的下行風險在逐漸增大,政策面有必要加快對穩增長問題的關注和對沖。
  
8月製造業景氣前瞻指標呈現以下特點:
  (1)8月製造業景氣回落主要受需求走弱拖累。8月供需兩端均有所走弱,但需求端的惡化情況更嚴重,新訂單指數較上月回落1.3個百分點錄得49.6%,是8月製造業PMI回落的主要拖累。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回落1個百分點,說明國內新訂單指數回落幅度更大,內需惡化更為嚴重,8月消費大概將顯著走弱。

  (2)8月採購量指數進一步回落,原材料庫存基本較上月持平,但產成品庫存仍在回升,這是自今年3月以來持續至今的趨勢,顯示終端需求不佳,對產成品消化速度較慢,導致原材料採購量持續回落但產成品庫存仍在被動累庫當中,是經濟衰退和滯脹階段的典型特徵。
  
  (3)5月下旬出臺的保供穩價政策後,僅6月原材料價格出現明顯回落,而之後價格仍然趨於上升。雖然8月原材料價格指數再度出現回落,但目前與出廠價格相比仍然保持在較高水準,原材料和出廠產品差距較大顯示工業企業利潤受成本高企而受到嚴重擠壓,工業部門投資可能還將走弱。

  (4)8月中小型企業景氣指數雖然有所回升,但其經營預期出現了明顯走弱,目前大型企業和小型企業經營預期指數的差距仍在進一步擴大,小型企業的經營壓力需要加大關注,政策層有必要儘快加大對其的金融支持、促進其經營成本進一步下行。
   
   8月份,製造業PMI採購經理指數和非製造業PMI指數雙雙回落。其中,製造業PMI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至50.1%,接近50%的臨界點,今年以來已連續5個月小幅回落。非製造業PMI為47.5%,較上月回落5.8個百分點,自2020年3月份以來首次降至臨界點以下。
 
  市場需求回落的影響明顯。8月份,製造業新訂單指數較上月下降1.3個百分點至49.6%,連續17個月運行在50%以上後,降至收縮區間,是帶動製造業PMI下降的主因。其中,高耗能行業新訂單指數回落較大,對製造業總體負向拉動明顯,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學纖維及橡膠塑膠製品等行業新訂單指數連續3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下。新出口訂單指數也在回落,較上月下降1個百分點至46.7%,連續4個月運行在50%以下。
 
  受需求回落的帶動,製造業企業生產活動在總體穩定的基礎上也有所放緩。8月份生產指數比上月微落0.1個百分點至50.9%。從企業規模看,大型和中型企業的生產指數分別為50.6%和53.0%;小型企業的生產指數低於50%,為48.6%,生產經營壓力較大。
 
  兩大PMI指數回落,還有新冠肺炎疫情、河南汛情等方面的原因。疫情抑制了接觸型、聚集型服務行業需求的釋放,道路運輸、航空運輸、住宿、餐飲、租賃及商務服務、生態保護及環境治理、文化體育娛樂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降至臨界點以下。在製造業方面,疫情、汛情等因素造成部分企業原材料供應及產品交付不暢,生產週期延長,新接訂單因此減少。
 
  從積極層面看,雖然擴張力度有所減弱,但8月份製造業PMI仍連續18個月運行在擴張區間,表明經濟繼續保持恢復態勢。從市場預期看,大中小型製造業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都高於50%,部分企業反映隨著疫情、汛情影響逐步減輕,企業生產經營將很快恢復常態。服務業的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7.3%,仍位於較高景氣區間,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秋、國慶假期等消費旺季即將到來,企業對市場恢復持較樂觀態度。
 
  但還要看到,作為經濟運行的先行指標,PMI指數回落所釋放的信號不可小視。這再次提醒我們,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恢復不穩固、不均衡的情況尚未得到明顯改善。一方面,受疫情影響需求恢復偏弱,對經濟的持續穩定復蘇形成制約;另一方面,雖然8月份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有所下降,但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業比重連續3個月高於61%,製造業企業的原材料成本壓力依然較大。
 
  因此,必須慎終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同時,正視困難,堅定信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做好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切實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著力緩解企業成本壓力。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