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10-08
內部大戶籌碼達人老簡 波段操作獲利逾30%


撰文:龔招健
 
許多台股投資人會跟著外資、投信等法人進出股市,
但有一類人比外資、投信等法人更了解公司內幕,
他們是各公司的「內部大戶」。
 
最近在網路股市討論區走紅、外號叫「老簡」的簡哲隆,
就是透過分析「集保戶股權分散表」,
掌握上市櫃公司內部大戶的買股動向,
在過去兩年繳出亮麗的個人投資成績單,
數10檔個股的波段操作獲利都超過3成,
本刊獨家公開其獨門贏家心法!
 
彼得林區(Peter Lynch)是史上最成功的基金經理人之一,他說,當企業內部人開始買進自家股票,對投資人而言,就是一個好的訊號,而企業內部人士包含企業的員工、高階主管、董事會成員等。
 
股齡長達38年的老簡表示,企業內部基層員工常常會買賣自家公司的股票,但他們的勝率只比一般投資人稍微高一點,因為他們只是所謂「知情的散戶」,而且通常還不能一窺公司經營的全貌。如果是高階主管或董事會成員買進自家股票,他們的勝率會達到8成,可以說是股市最大的贏家,比外資或法人的勝率更高,這類有實力的內部大戶,就是投資人要跟單的對象。
 
不過,內部大戶通常不會用自己的證券帳戶買賣股票,因為用自己的帳號買賣股票需要申報,不僅很麻煩,動向也容易曝光。那麼,要如何取得內部大戶進出個股的資料?關鍵密碼就藏在每週末更新的「集保戶股權分散表」,投資人可以進入集保中心的網站查詢(www.tdcc.com.tw),但還要懂得正確解讀。
 
幸運搭上台股首次萬點行情
10萬滾出1千萬但轉眼成空

老簡今年54歲,16歲時就在台股買進生平第一檔股票,當時台股大盤指數還不到1千點,幾年之後大盤指數首度突破萬點,最高來到12,682點(1990年),他一開始投入的10萬元竟翻滾出1千萬元獲利,報酬率很驚人,當年他未滿20歲,念台大農化系,也是台大證券研究社的創社社長,期間曾多次到上市公司大門外蹲點,希望能認識一些企業內部人,取得第一手訊息,藉此提高投資勝率。
不過,老簡坦言,他當時能快速在台股滾出1千萬元財富,並不是靠真功夫,主要是幸運搭上台股第一次上萬點的大多頭行情(盛況空前的全民炒股運動)。然而,那段極為成功的投資經驗讓他過度自信,為了要賺更多,他在股市高檔大量融資買股票,結果在1995年碰上台海飛彈危機,台股大跌而被斷頭,戶頭慘剩約100萬元。
 
歷經這個重大挫敗,老簡離開了證券業,隨即投入經營戶外媒體廣告看板,2000年轉赴中國從事媒體廣告業,一直到2018年底退休回台照顧罹患肝癌的母親,2019年才重新投資台股,期間長達20多年沒再碰股票。
 
追蹤公司內部大戶籌碼
提高投資勝率

總結過去的經驗與教訓,這次他從「集保戶股權分散表」推算出內部大戶持股變化,自創「內部大戶籌碼分析」理論;運用這套方法,他在2019年就締造了良好的投資績效,波段操作獲利30%以上的股票達到25檔,今(2020)年以來績效更加亮眼。
 
「這是從集保戶股權分散表衍生出來的進階籌碼分析理論,而集保戶股權分散表就是內部大戶理論的基礎數據。」老簡表示,從集保戶股權分散表可以看出所有大戶整體的進出動態,內部大戶理論則是更清晰地區分法人大戶(外資、投信、壽險公司)和內部大戶,「你對手上持股的籌碼分布和買賣動態理解越清晰,你對個股股價後市的走勢預測就越準確。」
 
內部大戶不見得都是公司內部人,但絕大部分都了解公司的運營狀況;這些人若不是公司內部人,就可能是內部人的親友,或者是公司行業內的知情人士,可能是上下游廠商,也可能是同業。「如果對一家公司的內情沒有充分了解,沒有人敢重押一檔股票達到數千萬元以上。」老簡說,現在越有錢的人越謹慎,不會拿自己的錢開玩笑。
 
老簡指出,台灣股市的透明度很高,所有上市櫃公司股東的持股資料強制由集保中心存檔保管,在每週六的凌晨,集保戶股權分散表就會更新上週五到本週四的資料,因為集保股票登摺是T+1日(即當日買賣次日結算),所以當週五的股權變化,還不會反應在當週的數據。
 
投資人若比對本週數字和上週數字,就可以看出個股的籌碼在本週(上週五到本週四)是往大戶集中或往散戶集中。此外,有個叫做「神秘金字塔」的網站(norway.twsthr.info),該網站可免費快速查詢近3年上市櫃公司集保戶股權的變化。
 
個股持有多少張才可界定這個帳戶是所謂的大戶?根據老簡的經驗,用股價來區分是相對好的區分辦法:當股價高於50元,持股超過400張就定義為大戶;股價若低於50元,以1,000張持股當作大戶的最低標準。
 
搭配基本面選股
成功率更高

內部大戶買超就適合跟單嗎?老簡指出,如果內部大戶當週買超個股張數達到股本的2%以上,而且累積持股處於歷史高水位,就是一個明確的做多訊號,但進場前做好基本面的研究也很重要,這是他所遵循的「基本面為盾,籌碼面為矛」投資原則,如此可以增加抱股的信心與耐心,賺到大波段的獲利,不會因為買進以後股價下跌、帳面出現虧損而急於「停損」出場。
 
當老簡看到一些研究報告,發現某檔股票基本面看好,第一個動作是查看這檔股票的內部大戶籌碼狀況。「如果內部大戶大買,我就將之列入觀察,然後交由研究團隊(一群同好)去蒐集更多資料,或者去找內部員工驗證訊息,找公司發言人提問,甚至安排拜訪公司。」
 
他提到,有時候會有人跟他推薦股票,也就是所謂的報明牌,他都會先看內部大戶持股變化的趨勢,「如果內部大戶大賣,我們就知道這是一個主力要出貨刻意放出來的明牌。如果該明牌的內部大戶籌碼真的不錯,我就會進一步研究其基本面。」
 
另外,老簡也會用程式跑出每週內部大戶籌碼優化的股票,然後逆向去蒐集基本面訊息。他說,光靠個股的基本面研究,買進之後可能要等較久才會發動漲勢,有了內部大戶籌碼分析佐證,比較能掌握起漲的時間,可提高投資的效率。
 
容易受消息面影響的散戶投資人,常因訊息取得落後而被宰割,若學會內部大戶理論,有助於趨吉避凶。老簡語重心長地說,「散戶可以用內部大戶理論過濾訊息,不要被出貨明牌所害。當然,沒有任何一個理論可以讓人100%獲利,就連內部大戶本人獲利率也不是100%,股海無涯,唯有不斷精進,才能擠入股市那20%的贏家行列。」
 
老簡向來不藏私,近兩年經常在網路上寫文章,分享內部大戶籌碼分析理論,並透過一檔又一檔個股不斷地驗證,引發熱烈迴響,2020年成為CMoney「股市爆料同學會」App粉絲人數最多的作者,目前累積粉絲近8萬人,獲讚數超過81萬。
為方便一般投資人掌握內部大戶買賣股票的動向,老簡跟CMoney合作開發「內部大戶」App,一般投資人要長期使用,才能慢慢體悟其中的精髓。老簡說,「就像我給你一本武林秘笈也沒用,你要先學會股市的一些基本知識,也就是所謂基本功,然後你要按照秘笈練上3個月可以有點感覺,練上1年左右就可以打通任督二脈,習得最上乘的武功,出去跟人比武才能有更高的勝率。」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Money錢》2020年10月號第157期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