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2-06
李全順 : 2020-2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美國一月份基本面數據優於預期,但武漢肺炎將左右Q1景氣動向】


         2月5日晚,美國公佈ADP資料,1月ADP就業報告顯示,就業人口增加29.1萬,超優於市場預期的15.6萬和修正後的前值19.9萬,並創下2019年1月以來新高。在ADP報告顯示商品生產商增加了就業機會,特別是在建築和製造業,而服務提供者在休閒和招待方面獲得了很大的收益。中等規模的公司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但小公司在過去18個月的表現最好。2019~2020年溫和的冬季促進了美國一月份的就業增長。休閒旅遊業和建築業的就業機會增加幅度特別大。就業增長背後的資料中顯示,這與低失業率和穩定失業率相一致。
分項資料顯示:美國1月專業/商業服務就業人數增加4.9萬人,12月增加6.1萬人。1月金融服務業就業人數增加0.2萬人,12月增加1萬人。1月貿易/運輸/公用事業就業人數增加0.8萬人,12月增加7.8萬人。1月製造業就業人數減少0.7萬人,12月增加4.7萬人。1月建築業就業人數增加4.7萬人,12月增加3.7萬人。

         
         針對可能對固定收益產品造成的影響,隨著經濟資料趨於穩定,負收益率債券激增了2.7萬億美元,這種瘋狂的債券增長看起來非常危險,並且難以持續。這些資產在2020年或許很難再為投資者創造正的回報率,由於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刺激了通脹和經濟增長,負收益債券可能會出現負回報。相應的,市場對於息口變動的預期稍有鬆動,根據CME美FED觀察工具的資料,FED 3月維持當前利率不變的概率為92.3%,降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7.7%,加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0%;到4月維持當前利率不變的概率為78.4%,降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20.4%,降息50個基點的概率為1.2%。
   

         在全球華人農曆春節假日期間,市場擔憂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增長的不利影響,美債收益率再次下跌。美國三個月/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曲線再度呈現倒掛現象,目前利差為-0.006個基點。美債收益率倒掛往往預示美國經濟出現衰退風險,但並非衰退的充分條件。本次美債收益率倒掛,主要因市場擔憂疫情擴散,進一步威脅全球經濟,避險情緒高漲,而非擔憂美國經濟陷入衰退。事實上,自2019年年中以來,隨著FED的三次降息,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有所下降。當前,儘管景氣度有所下降,美國勞動力市場仍保持強勁,失業率仍處於歷史低位,每小時薪酬溫和增長,但職位空缺率有所下降。2019年12月,美國新增非農就業14.5萬,失業率3.5%。
美國1月PMI保持平穩。美國1月Markit服務業PMI初值53.2,預期52.9,前值52.8。美國1月Markit製造業PMI初值51.7,預期52.5,前值52.4。資料一定程度上反應了波音公司停飛對製造業的不利影響。通膨方面,美國通膨資料仍然表現溫和。2019年12月,美核心CPI同比增長2.3%,核心PCE同比增長1.6%。受中國疫情影響,能源等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美通膨資料或仍將表現低迷。但FED認為,當前的貨幣政策對於達到2%的通脹目標是合適的。


         因此,當前美國勞動力市場仍然強勁,通脹資料溫和,屬於繁榮週期的後半段。儘管製造業景氣度有所下降,預計2020年美國經濟仍將維持2%左右的溫和增長,2020年陷入衰退的風險不大。1月30日淩晨,FED公佈利率決議,維持1.5%-1.75%的利率不變,符合市場預期。同時,將超額準備金率上調至1.6%,比聯邦基金目標區間的底部高出10個基點,符合市場預期。FED還將隔夜回購利率調整至1.5%。這些主要是技術上的調整,政策意義不大。

         FOMC聲明表示,就業市場保持強勁,經濟活動一直在以溫和的速度增長。總的來說,近幾個月就業增長穩健,失業率保持在低位。當前的貨幣政策立場對支持經濟活動的持續擴張、強勁的勞動力市場狀況和通脹接近委員會2%對稱目標是合適的。在隨後的發佈會上,FED理事主席鮑威爾發佈會表示,相信政策將很好地支持美國經濟,跡象表明全球增長可能迎來穩定,但不確定性仍存在;當前政策立場合適,將根據情況調整貨幣市場計畫,料2020年中期結束政策框架評估;對通膨低於目標感到不滿,預計未來數月內通膨更接近2%,決心避免通膨持續低於2%;希望儲備金規模的底部位於1.5萬億美元左右;將在上半年調整回購操作規模,最終放緩購債速度,直至4月份仍將繼續提供回購支持;新型冠狀病毒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不確定它將蔓延到何種程度,FED對這方面的問題保持密切關注的。

         FED的決議需要的地方包括,FED小幅上調了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與隔夜逆回購利率各5BP至1.60%與1.50%。隨著FED的回購和擴表,聯邦基金利率目前已經回到利率走廊之內,此次上調更多的是一種技術性調整,沒有太大的政策含義;鮑威爾表示銀行體系的儲備金規模將不低於1.5萬億美元,而截至1月29日,銀行體系的準備金規模已經達到了1.6萬億美元,可以說已經處於一個比較充足的水準。按照原計劃,FED仍將繼續擴表至2020年二季度,但目前看,放緩購債速度乃至提前結束擴表的可能性並不低。因此,FED在本次會議中釋放出的主要信號表明,當前的經濟增長和貨幣政策是適宜的。在2020年上半年,FED大概率繼續按兵不動,維持現有利率不變,同時放緩購債速度,等待經濟資料的進一步指引。

         1月31日英國正式脫離歐盟。英國脫歐後進入過渡期,過渡期從2月1日開始,到2020年12月31日結束。在此期間,英國仍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和歐洲單一市場,雙方貿易關係維持現狀;人員也可以自由流動;遵守歐盟所有規則,但不再參與歐盟決策進程。英歐希望在過渡期結束前,就經濟和安全合作等方面達成協議。歐元區2019年第四季度GDP初值同比增1%,預期1.1%,前值1.2%;環比增0.1%,預期0.2%,前值0.2%。歐元區1月PMI則表現亮眼,歐元區、德國、法國1月Markit製造業PMI分別為47.8、45.2和51,均超出了前值和預期值。隨著英國脫歐對歐元區經濟的拖累減弱,全球貿易局勢緩和後歐元區製造業的緩慢復蘇,預計2020年歐元區經濟將得到邊際改善,歐元區最為慘澹的日子或已過去,“美強歐弱”的局勢有望轉變為“美歐收斂”。

         1月23日,歐央行召開議息會議,維持三大利率不變,預計利率將維持在當前或者更低水準,直至通脹前景穩固轉向低於但接近2%的目標水準;將在加息前不久停止購債,將在首次加息後持續再投資計畫。1月31日,英國央行宣佈,以7-2的票數維持基準利率在0.75%不變;如果經濟按照預期復蘇,可能需要溫和地收緊貨幣政策。2020年GDP增速預期為0.8%(去年11月預期為1.2%)。英國央行行長卡尼表示,脫歐不確定性拖累增長,核心通脹下滑。英國看起來已經在復蘇的軌道上。調查資料顯示自大選以來,英國經濟活動顯著提升,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速可達到0.2%。因此,在經濟增長前景有所改善的背景下,歐洲央行將不急於加碼寬鬆,大概率維持現有政策利率不變。如果經濟復蘇的現象得以延續,歐洲央行可能會考慮縮減購債規模。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