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5-07-01
方立寬 : 景氣榮景、金融風險、股市波動的多叉路口,有利黃金表現
景氣榮景、金融風險、股市波動的多叉路口,有利黃金表現
 
歐元區經濟受到歐版QE推行影響,開始朝正向發展,除了歐元區經濟成長率向上攀升之外,關係歐元區製造業中長期榮景密切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也自去年12月起連續走勢向上,並且穩定站上象徵景氣復甦的50點以上,6月數據更在創新高,暗示代表歐元區可能已經順利擺脫通縮問題,開始走向全面復甦。歐元區債券也受此影響,展開反彈,10年期德債殖利率向上在短短2個月之內,向上反彈將近1%,幅度之大,令人措手不及,但也代表市場對於歐元區經濟景氣的看法,已經大幅轉好,而非歐版QE之前的悲觀。
 
受到歐債殖利率反彈影響,歐美債券殖利率利差也開始縮小將近0.5%,這樣的現象代表拿歐元換成美元持有的效益降低;而歐元佔美元指數的比例最為大宗,約57%,如果歐元轉強,等同預告美元指數走弱。黃金,與美元指數呈現負相關,則黃金可望受惠而上漲。另一方面,希臘問題可能成為歐元解體風險,黃金在事件性的避險需求方面,也將有其著力點。基本面轉佳與金融風險並存,正是歐元區目前的最佳寫照,面臨景氣與風險的十字路口,黃金正如護身符般,無論歐元走向哪,都必須隨身攜帶。
 

資料來源:Bloomberg,元大寶來投信整理 (2014/06/09~2015/06/09)
 
全球經濟自金融海嘯以來,一直是美國經濟復甦獨領風騷,非美地區幾乎欲振乏力。但如今受到2014年以來的全球大降息以及歐日紛紛推行QE之後,全球經濟環境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並且逐漸形成全球經濟復甦的現在進行式,而非美國獨強的獨角戲。研判全球步入景氣榮景的長期可能性較大,有助於通膨議題再起,而當下則是布局黃金的時機。建議投資人可於旺季之前,持續關注黃金的買點。
 
近幾週中國股市大幅震盪下跌,同時亦伴隨中國人民銀行連續性的降息降準,似乎在對全球股市非理性上漲的修正風險進行預警;另一方面,人民幣在中國總體經濟、貨幣政策走向寬鬆趨勢,同時資金持續外流之下,恐有趨貶的壓力。若人民幣展開貶值走勢,黃金可望受到大力追捧,因為中國乃是全世界黃金需求最大的國家,人民幣一旦貶值走勢確定,人民幣計價的黃金可望大漲,黃金也將因此在眾多估值偏高、波動加大的金融資產之間脫穎而出,成為最佳的資產配置以及買進布局標的。
 
技術面來看,黃金強力的價格支撐將落在1100元~1150元之間不易見到,在1200元以下建議便可以開始分批布局。今年黃金行情一旦啟動,最高可望上看1400元,發生機會應落在第三季旺季之間。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