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5-05-22
方立寬:示警言論出籠,元黃金助降低投資風險;淡季恰好接手,旺季順勢獲利
3月以來,全球股市受到估值過高言論影響,出現高檔震盪走勢,若以印度、中國滬深300指數、德股與台股等市場為例,自四月收盤高點以來至5月中為止,分別呈現下挫走勢,美股雖無顯著跌幅,但自3月起便頗有欲振乏力之感,僅能維持高檔震盪。近期發表股市估值過高言論的知名人士或機構,包括中國證監會、FED主席葉倫、股神巴菲特,還有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等人,這些言論主要著眼於熱錢追捧後的泡沫風險,以及升息過快可能損害股市估值等,提醒投資人不要過度追高。
 
姑且不論股市未來走勢如何,投資人心中對於風險抱持警覺心總是好事,若能夠下一番功夫挑選分散投資風險的標的,更是完美。還好,目前於台股上市的ETF越來越多元化,投資人或許可從中發現有利於風險分散的投資標的。舉例來說,於今年4/15才掛牌的黃金期貨ETF「元黃金(00635U)」,標榜與黃金價格高度連動;回顧美股自1990年以來,以每十年為一個觀察週期來看,在美股S&P500指數下跌月份中,黃金價格平均皆呈現上漲,而且與美股呈現相關性接近於零的「無相關」狀態。這樣的現象,對於投資過度集中於股市的投資人來說,可藉此降低全球股市齊跌的風險;若投資人可適時適度的挪移資產配置至黃金期貨ETF,應有助於降低未來股市下跌風險。


下表:以每10年為一個觀察期間,自1990年起,美股下跌月份中,金價漲跌表現與兩者相關係數統計表

資料來源:Bloomberg 1990/1~2015/4,元大寶來投信整理


投資人若擔心股市過熱的示警言論成真,一旦美股引領全球股市下跌,則可以透過持有元黃金分散股市風險;「元黃金(00635U)」乃是單純反映美國黃金期貨多單走勢的期貨ETF,追蹤標普高盛黃金期貨指數,最能夠代表黃金期貨的長期報酬走勢,在該指數價格歷經過去將近三年的修正與下跌之後,其實已經反映大部分的利空,投資價值甚至開始出現,股市投資之外,若能同步搭配與金價連動度高的元黃金,對於分散投資風險來說,將是方便又直接的好方法。
 
從美國聯邦利率期貨測算的結果來看,市場目前對於美國於6月升息的機率看法,幾乎落於零值,9月升息的機率也在下滑中,今年升息最大的可能點,乃暫落於12月。即使如此,金融市場依舊對於美國6月利率決策會議可能透露的利率展望,抱持戒慎恐懼的態度。基本上,黃金在升息循環即將啟動之下,走勢應開始轉弱,只不過本波升息循環之前,金價已經充分的大幅修正(2012~2014),因此在升息循環當下,金價充其量將以膠著為主,並且仍有能力反映旺季效果而出現波段漲勢。展望第三季將迎來旺季,在接近第二季末的這段期間內,金價若有修正,可擇機佈局與黃金連動度高的操作工具。
 
短線來看,標普高盛黃金期貨指數,近期略有修正,技術面來說屬短線漲多回檔,而美元指數反彈、以及美股在極緩慢的漲勢中再破新高,也對黃金產生了些許排擠作用。在基本因素方面則沒有顯著的消息,只是市場依舊瀰漫在觀望美國6月升息訊息的觀望期之中,多空不敢妄動,金價走勢整體來說仍屬膠著狀態。基本上,展望未來一個月,可耐心等待金價回落至1200元以下,推算元黃金(00635U)則約為19.87元以下,即可承接。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