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5-05-26
陳聖儀:當資產配置遇見全權委託-(3)諾亞家族財富“全權委託”業務介紹
諾亞家族財富“全權委託”業務介紹
 
1.什麼是全權委託業務

全權委託業務是指客戶基於對財富管理機構的信任,將一筆資金委託給財富管理機構 ;財富管理機構根據客戶的需求為客戶進行個性化的資產配置或投資運作。全權委託業務通過私人訂制的服務,擬定個性化、一對一的理財目標和投資策略,讓客戶的資產實現保值、增值。目前,全權委託業務已經是國際上主流的做法,歐美國家超過一半的私人銀行客戶選擇這種方式管理自己的資產。
與其他非全權委託的業務(產品)相比,全權委託業務有兩個突出的特點:1)客戶將資產全權委託給財富管理機構,能夠真正做到省力省心,實現“私人定制”和資產穩健增值。 2)減少了每次交易前繁瑣的溝通,避免在篩選產品、認購產品的流程中,錯失良機。
 
2.全權委託業務的操作流程

全權委託的操作流程包括五個步驟:1) 專業研究員研發市場,發現投資機會;2)投資顧問傾聽客戶需求,包括客戶的風險偏好、預期收益等;3)結合市場趨勢,尋找與客戶需求相匹配的產品;4)投資組合經理確定投資策略,構建個性化投資組合;5)投後的存續方服務,及時跟蹤以滿足客戶的需求和市場的變化。這五個步驟層層遞進、環環相扣,將“個性化定制”與“專業化均衡配置”相結合,真正做到讓客戶省心省力,完成資產的保值、增值。
 
同時,在投資的過程中,全權委託業務還擁有三大優勢:1)整合資產規劃:協助客戶整合散落在不同帳戶、不同國家的投資性資產,並且向客戶提供綜合帳單;2)為客戶提供季報、年報,定期披露淨值、投資組合和組合策略。3)及時通過電話連線與客戶溝通市場看法,跟蹤客戶的需求變化。

 
3.投資理念與策略
 
我們堅信,只有依託深入的基礎研究、全球的宏觀視角和優秀的資金管理,才能説明我們的客戶實現資產的穩健增值。在全權委託業務中,我們並不創設單一的基礎投資產品,而是通過管理大類資產組合實現收益。
 
從投資策略看,我們採用了“核心—衛星策略”和“動態價值配置策略”。在“核心-衛星策略”中,我們選擇流動性低、較為穩健的投資工具作為“核心資產”,以追求中長期收益;同時配置流動性較高的“衛星資產”,追逐短期投資機會,主動出擊,隨時調整。在“動態價值配置策略”中,我們在客戶投資需求和風險偏好的基礎上,將綜合考慮全球經濟情況、政治環境、政策形勢、資本市場運行狀況、固定收益類與權益類資產風險收益特徵,定性分析與定量分析並用,靈活確定大類資產配置比例,並將在實際運作中根據各大類市場走勢以及業績情況不斷對大類資產配置比例進行調整,優化大類資產配置,力爭獲取超額投資收益。 
 

 
4.嚴格的風險控制體系
 
全權委託業務通過事前、事中和事後全流程的風險控制,為客戶的投資績效提供保障。在投資決策前,我們通過三級授權的決策體系,對資產配置決策進行評審與風控,根據風險最小化原則,構建資產配置的組合。具體說來,三級授權決策體系自上而下分別由全權委託投資決策委員會、資產配置部和投資經理構成;這三方對應著明確清晰的許可權職責。全權委託決策委員會負責審議資產配置原則,對資產配置部授權。資產配置部負責制定資產配置的具體方案,並對投資經理授權。投資經理負責在許可權內構件投資組合,並對其進行日常跟蹤和維護。
 
在投資過程中,我們會根據市場變化及時進行組合的調整,建立了止損止盈的機制,預警體系會持續進行監測。
 
在投後的存續期,我們建立了風險報告制度,如有重大風險會立即上報、及時處理。同時,我們會對各項業務進行事後風險評級和績效評估,以規避風險。

          
 
5.產品篩選的價值原則
 
在為客戶進行產品篩選的過程中,我們不盲目跟隨,而是傾聽需求、獨立思考。以下7點是我們堅持的產品篩選原則:
1)堅持獨立思考,獨立客觀是我們的價值觀
2)永遠不放棄安全邊際
3)逆向思維,跨週期配置
4)風險不只是一個數字,而是資本的永久損失
5)相信自己的眼睛,堅持現場直接調研
6)任何不能持久的事情終將消失
7)以理解基礎資產為研究方向
 
6.客戶的常見疑問與解答
 
1)全權委託沒有歷史參考業績,後續表現不確定性較大怎麼辦?
第一,雖然全權委託業務沒有歷史參考業績,但是我們擁有專業的投資團隊,穩健的投資策略和完善的風控措施,能夠保證風險與收益的匹配,完成客戶的理財需求和目標。
第二,通過業績提成的機制,更有效的激勵投資績效,保證投資組合的收益。
第三,全權委託業務在產品選擇上向稀缺的產品資源傾斜,可以優先選擇更優質的產品。
 
2)全權委託業務時間較長,中間的流動性是不是比較差?
第一,一般情況下,在同種大類資產中,收益性和流動性是成反比的。
第二,全權委託資金只是其所有資產的一部分,是整體資產配置的一個環節。
 
3)全權委託的費用是不是有點高?
第一,投資經理的相關投資判斷以及後續的績效表現維護成本,都包含在該費用中,因此整體費用其實不是很高。
第二,我們制定的投資策略以及預期的收益均已扣除相關費用,管理費雖然不會是加分項,但絕對不會是投資收益的減分項。
 
4)全權委託投資的產品是不是和非全權委託有重複?
第一,全權委託投資的產品雖然有可能與其他投資的產品重複,但是全權委託本身就是一個投資組合,該組合的目的是為了實現既定的理財目標。
第二,全權委託更多的是一個整體,關注點也是整體的績效表現。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