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4-03-11
李全順 : 2024-3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日本央行對薪資增長力度的信心增強】
日本央行對薪資增長力度的信心增強


   在分析日本經濟2024年第二季度的預測時,首先需要考慮近期日本央行官員對薪資增長信心的增強及其可能對貨幣政策方向的影響。根據3月6日的消息,央行官員對薪資增長的力度更加自信,這可能為日本央行在3月或4月取消負利率政策提供了支持。這一預期的加強,為市場參與者和經濟學家提供了一個信號,即日本經濟的貨幣政策環境可能即將發生顯著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央行在決定是否在3月19日的政策會議結束時採取行動或是等到4月時,官員間仍存在意見分歧。這種分歧主要圍繞兩個方面:一是薪資增長是否能夠持續支援通膨目標的實現,二是在短期內是否能夠確認通膨目標的實現是可行的。儘管有關取消負利率政策的討論正在進行,但最終的決策可能需要更多的經濟資料來支援。

     在考慮這些背景因素的基礎上,對於2024年第二季度的日本經濟,可以做出以下幾點預測:
     1. 通膨和薪資增長方面:如果日本央行官員對薪資增長的信心得到了實際經濟資料的驗證,可以預期薪資的上漲將進一步推動國內消費和通膨。這種情況下,儘管存在短期內確認通膨目標實現可能性的不確定性,薪資增長的持續性將為通膨提供支持,有助於日本經濟向更健康的通脹環境過渡。

     2. 貨幣政策調整方面:關於是否取消負利率政策,日本央行可能會採取更謹慎的態度,等待更多的資料來驗證薪資增長對通膨的支援程度。如果薪資增長的資料在第二季度繼續顯示積極的趨勢,那麼日本央行可能會在這一季度或之後採取行動,開始逐步調整其超寬鬆的貨幣政策。

     3. 經濟增長方面:隨著薪資增長的信心增強,以及可能的貨幣政策調整,日本經濟在2024年第二季度可能會展現出更強的增長勢頭。消費者支出可能會增加,企業投資也可能因為預期改善的經濟環境而增加。然而,貨幣政策的調整可能會帶來借貸成本的上升,這需要被認真監控,以避免對經濟復蘇造成負面影響。

     4. 外部風險方面:日本經濟的前景還將受到全球經濟環境和貿易政策等外部因素的影響。尤其是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出口需求的不確定性可能會影響日本經濟的整體表現。

  儘管存在一些不確定性和潛在的風險,但2024年第二季度的日本經濟展望總體上是積極的,特別是在薪資增長得到進一步確認,以及日本央行可能對貨幣政策進行調整的背景下。然而,關鍵將在於密切監控經濟資料的發展,以及全球經濟環境對日本出口和經濟增長的影響。

     3月4日,日經225指數高開,史上首次漲破40000點大關,盤中窄幅震盪,最終小幅收高。截至收盤,日經225指數報40109.23點,漲幅0.5%。此外,日本東證指數則在上週五突破2700點後高開低走,最終小幅收跌0.12%,報2706.28點。

  2023年下半年,日本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名目國內生產總值(nominal GDP)跌至全球第四。然而,日本股市表現卻異常強勁。市場分析機構認為,日本企業的盈利持續改善,是推動日股上漲的核心基本面利好,外資流入也是一大原因。作為日本股市的外資之一,股神巴菲特獲益頗豐。不久前,他在致股東信中透露,自2020年8月投資日本五大商社,至2023年年末帳面盈餘已達61%,即約80億美元。

  2024年以來,日經225指數持續上揚,累計漲幅已達19.86%;東證指數累計漲幅為14.36%,相較1989年的歷史最高點僅差大約6%的漲幅。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股市高歌猛進背後,日本經濟表現疲軟。日本內閣府當地時間2月15日公佈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2023年日本實際GDP同比增長1.9%,名目GDP增長5.7%,約合4.2兆美元,以美元計算的名目GDP被德國GDP反超,日本從第三大經濟體跌至第四大經濟體。分季度來看,2023年第四季度,日本實際GDP環比下降0.1%,換算成年率下降0.4%,連續兩個季度負增長,日本經濟已陷入技術性衰退。

  居民消費疲軟是日本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的重要原因。日本四季度居民消費同比收縮0.9%,對GDP的拖累達到0.5個百分點,連續第三個季度出現萎縮。而這其中的原因包括居民實際工資收入的持續下降、企業並未如期增加資本支出等。這或表明日本股票市場和宏觀經濟的相關性逐漸減弱。很多日本上市公司全球化,收入來源在海外,而股票按照日元計價,日元又是貶值的,所以看起來股價很高。

  日本股市走強背後有多重因素。包括薪資和通膨螺旋上升,日本有望走出通縮;日本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為股價提供了支撐;日元匯率疲軟有利於日本出口,並使日本公司股票對外國投資者更具吸引力;海外環境趨於穩定,投資氣氛有利日股等。

  此外,日本企業的盈利持續改善,這是推動日股上漲的核心基本面利好。同時,海內外資金持續流入,推高日股估值。自2023年初至2024年2月中,外資總計淨流入超過550億美元,是2014年以來最快速度。海外投資者積極參與,資金呈現大幅流入態勢,是日本股市創下歷史新高的一個重要原因。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巴菲特成為日本五大商社的股東。

  巴菲特從2020年8月份開始投資日本五大商社,並在2023年上半年大舉加碼買進。自巴菲特投資以來,這五大商社的股價分別大約上漲了二至五倍。
  今年2月下旬,巴菲特在一年一度的致股東信中透露,波克夏現在對每家公司持股約為9%,對五家公司的投資成本共計1.6兆日元,到2023年末對這些公司的帳面價值為2.9兆日元。截至2023年年末,波克夏未實現收益以美元計算為61%,即約80億美元。

  短期內日股將繼續受益於通縮改善預期、盈利提升、資金流入以及公司治理改善這四大支柱的支撐,目前看還沒有進入嚴重過熱狀態。在美國經濟衰退、美元指數大幅下行和日元大幅升值這三項不出現的基準情景下,日經225指數在2024年有望沖高至42000點,但後市波動會加大。在投資情緒高漲背景下,要格外留意海外股市波動、日本經濟下行風險、日本央行可能比市場預期更鷹派等風險。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