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3-05
陳冠廷:投資前請先了解自己的風險
作者陳冠廷 群益金鼎證券 業務襄理

投資前請先了解自己的風險

        不管您是甚麼背景、從事甚麼行業想必都曾有過想要投資的念頭的吧!因為總是會聽到親朋好友、左鄰右舍們再說買股票賺了多少錢還是誰又在分享買基金大賺的故事吧!

        這邊建議您,在做任何投資前請務必先了解自己的風險屬性,否則日後在聚會場合還是與人聊天中一提到投資就會有想起不愉快的經驗,就以這幾年風氣最盛的基金投資來講,由於所需要的資金屬於小部位,讓普羅大眾們都想試試一圓淘金夢,而其中能源型基金在當時可說是如日中天的標的之一,電視媒體、書面廣告、親友口耳相傳、理財專員推薦等等,讓人們爭相購買,孰知沒有及早獲利出場的便落得紛紛套牢的結果,從此便對基金投資敬而遠之。以此例子來說不免覺得可惜,其實只要做好風險的控管以及資金的運用,定能有不同的結果。
 
        投入證券市場這些年以來,在股票的交易上鮮少聽到大賺的案例,大賠黯然離開股市的案例則是不勝枚舉,其實我們就投資的結果上講,不外乎四種結果,分別是大賺、大賠、小賺、小賠這四種,只要我們能讓大賠出現的機率降到微乎其微,那麼在一個穩定的交易方法下,相信經過一段時間來驗證,績效有很高的機會會是正報酬,因為平常的狀態下以小賺、小賠居多,就只等待大賺來臨。
 
        那到底怎麼做才能讓大賠的機率降到微乎其微甚至不會出現大賠呢?難道是報章雜誌的介紹還是投資名嘴的推薦等等呢?其實都不是,這邊主要要闡述的是二個觀念,第一個是出場(停利或停損)的觀念,第二個則是建立起系統性的方法,如此便能讓自己至少不容易被市場所淘汰進而有取得大賺的機會,因為我們在進行交易時,若已經設定好出場的位置,那麼我們至少可以知道我們若虧損,最多虧損多少而保有資金已備進行下一筆交易來爭取獲利的機會,正是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道理。
 
        而在找尋適合自己的方法時,會經歷許多過程,像是懷疑、恐懼、耐不住性子等等的狀況,其實只要是對的邏輯再加上出場的概念並持之以恆貫徹執行,基本上都能夠有正報酬的出現,最後祝各位投資朋友在投資的道路上都能夠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