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3-01-10
李全順 : 2023-1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美元指數轉強上漲、金價短線獲利了結】
       COMEX 2月黃金期貨1月5日收盤下跌18.4美元或1%至每盎司1,840.6美元,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5日黃金持有量減少0.87公噸至916.77公噸。

       當股票市場以及經濟走向空頭的時候,投資人將會擁抱金銀等實質資產,金銀也是傳統上作為對抗通膨的重要資產。如果經濟陷入衰退,及FED暫停升息的話,金銀價格都將會受益。根據金拓新聞的一項線上調查,投資人預期今年金價有可能達到創新高的每盎司2,100美元。 
   
       美國鑄幣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鷹揚金幣銷量為98萬盎司,較上年度的125.25萬盎司減少22%。2022年12月,鷹揚金幣的銷量為4,000盎司。

       US Global Investors美國全球投資者公司認為,2023年的經濟衰退已經不是會不會發生的問題,而是軟著陸與硬著陸的程度問題。建議投 資人應該在投資組合當中配置10%的黃金,其中5%以金條金幣的形式持有,另外5%則以黃金ETF的形式持有。Saxo Bank丹麥盛寶銀行表示,2023年整體環境預期對金價有利,包括經濟衰退擔憂、股市下跌風險、利率預期觸頂、美元預期轉弱,以及通膨年底前仍不會降至3%以下,還有新興國家央行的買盤等,都是對金價有利的因素。
       
       全球央行貨幣政策可能轉向鴿派,也將是支撐金價的一大主因,因2022年主要央行的大幅度升息,預期將會令今年的經濟增長放緩,甚至部分經濟體可能將陷入衰退,央行激進升息的貨幣政策有望因此減輕力度。經濟學家對於今年稍晚央行會否開始降息仍未有定論,但可以預見的是多數主要經濟體今年的通膨仍將會高於央行的目標。
   
       黃金市場包括金飾消費以及金條金幣的實物買氣仍相當健康,但黃金ETF的投資需求則是較為疲弱,也成為拖累金價的主要原因,因在利率持續上揚的環境下,沒有孳息的黃金投資吸引力明顯下降。不過,一旦FED停止升息,金價將會重拾上漲動能,2023年下半年就有可能達到每盎司2,000美元價位,預期2024年的平均金價可以達到每盎司2,086美元。

       2022年稍早促使金價升至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價位的因素其實並未退去,包括地緣政治的局勢緊張、通膨高漲威脅經濟,以及能源危機引發經濟衰退擔憂等,金價下跌主要就是因為FED一連串的大幅度升息動作所影響;因此,一旦FED停止升息,金價將很快重拾上漲動力。預估美國利率將會在2023年3月觸頂至5.00%-5.25%,並且2023年12月FED將開始降息。

       雖然美國FED貨幣政策開始轉變緊縮,但此仍然不足以阻止通膨壓力的增加,投資人重新擁抱黃金以令其財富獲得保值將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而通膨上揚的最高風險就是造成停滯性的通膨,即全球的消費下滑而通膨持續攀升。雖然停滯性通膨的可能性還不高,但並沒有辦法完全排除。除了供應面的問題以外,全球轉向可再生的乾淨能源,對於銅鋁等原材料的需求也將持續增長,同樣將使得通膨的上揚維持相當一段時間。各國政府投資大量資金升級基礎建設,構築綠色經濟的同時,也將會帶動通膨的上揚。
   
       2023年Q1-Q2全球在新冠第九波疫情、俄烏軍事衝突未歇,美中經貿摩擦方興未艾、全球通膨與世界主要經濟體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全球投資市場悲觀情緒愈發濃厚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下,黃金的長線避險功能得以充分凸顯。美國拜登政府的未來的宏觀貨政財政、美中美貿易戰爭持續與否、地緣政治不穩定性、俄烏衝突危機與新冠肺炎疫情等利空因素,將持續有利黃金避險買盤增溫,黃金ETF投資者傾向于持有黃金而不是獲利了結,金市的避險情緒謹慎樂觀。黃金價格未來方向將取決於美元強弱、全球貨幣政策寬鬆與否和長期利率的變化。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