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3-05-30
女人過了中年有沒有存錢,真的「差很大」!

半山文集、中國大陸知名讀物博主曾說:「一個人若是學會了自己陪伴自己,便學到了人生最重要的一項生活技能。」是的,這句話在今天講究女力覺醒的時代尤為適用:獨立的女人要能好好地陪伴自己,首先要有獨立的工作和存款,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必須具備獨立的經濟條件,這全奠基在財務自由上,「女人會有餘裕的存款,她的生活絕對不一般!」

說到儲蓄的好處,除了讓衣食生活無虞外,更是能夠累積財富的重要條件之一,「每個人累積財富的起點都一樣,通常都是從固定的儲蓄開始。」美國知名企業家分享個人通往成功的關鍵就是儲蓄,「正所謂『積少成多,聚沙成塔』,儲蓄是一種百利無害的良好習慣,也是培養自信持續湧現的來源!」以下本文從這個觀點為切入點,提醒你,過了中年以後,有儲蓄和沒有儲蓄的女人,將會有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 

不是因為有錢才能理財,而是因為理財才變得有錢! 

一個女人,有錢意味著什麼?在《會理財的女人最好命》一書中指出,有錢可以讓女人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讓生活更有品味更優雅,也可以讓別人更尊重更欣賞自己,從而讓自己實現自己的價值,但最重要的還是有錢能讓自己很快樂!以下整理該書提出女人要學會理財、對自己的錢負責的5個原因,「不是因為有錢才能理財,而是因為理財才變得有錢!」 

原因1、做女強人,不如做個有實力的人! 

今天我們都處在一個靠能力說話的時代,想要成為職場女強人,不如做個有實力的人;在此之前,先要設定明確的儲蓄目標,也一定要釐清自己在追求什麼樣的「幸福」?「千萬不要指望自己要賺許多錢或是嫁個有錢的老公就能後顧無憂,或許未來有一天必須要靠自己過日子,只有自己强大,才能给自己最好的保障。」 

原因2、 要有錢,就不要看輕小錢 

所謂「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女人一定要給人生的財富做策劃,學會給自己制訂好理財計畫,愈早開始計劃、愈早理財,就能愈早享受到「幸運」的青睞。從存錢開始積累,從製作報表開始了解自己的財富,從自己的主婦優勢開始入手,讓自己一步步變成一個有錢的女人,「有錢的女人就是一個有夢想的女人!」 

原因3、手握友情存摺,積累人際資本 

俗話:「朋友如財富,易求難守。」女人不論到了哪個年紀都應該妥善經營自己的友誼,平時多施小惠,積累人情資本,千萬不要因為個人身份的轉變(例如:從單身變成人妻或是人母),就輕易放棄原先的朋友圈,無事也要常登三寶殿,「比起獨善其身地完全靠自己打拼,不如善用彼此的資源發揮綜效,為自己創造財富。」 

原因4、確定賺錢目標,制訂財務計畫 

「理財貴在堅持,不要輕言放棄!」現代女性就是要有這兩樣:美麗和有錢,更重要的是,能夠真正獨立不依靠男人,可以隨心所欲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說到理財,應該依照個人的人格特質去做規劃,切莫照搬照抄,即使只是用最笨的方式存錢也好過完全不作為,財務有計畫,理財才科學,「女人不論到了什麼年紀,都不要輕易放棄掌握自己的金流!」 

原因5、聰明使用錢,拒做「敗金女」 

在《會理財的女人最好命》一書中指出,胡亂花錢的女人到處都是,真正懂得花錢的女人卻是少之又少;該書作者提出聰明花錢建議:「買自己有需要的」、「買適合自己的」、「買自己用得上的」,教你遠離月光族,讓財富從零開始積累,做一個既會享受也省得到錢的女人,豈不是更有魅力?


文章來源: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