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FELA未來領袖盃

第二屆FELA未來領袖
冠軍-安安隊
國立臺灣大學
團隊成員:張安、黃楷瀚、林志煌、陳昱豪、陳炳元、林延儒




若要簡單地說得獎感言,那就是「感恩」。我們了解這次奪冠並不是單純靠我們的努力,從小家人、學校、社會提供的資源,讓我們有餘裕可以積累知識與經驗追逐夢想。而比賽當中,我們也獲得很多人的幫助,包括宏泰人壽的大力贊助、評審實用的建議以及主辦單位的精心安排,都在比賽的過程中助我們一臂之力。我們也要特別感謝南山人壽諾華通訊處林惠乾經理和謝家齊先生,當我們遇到困難時,你們總是慷慨地伸出援手。

我們團隊的名稱叫「安安隊」,旨在「資產安全」、「客戶安心」,我們以此宗旨出發,為客戶進行全方位的財務規劃。我們的規劃有三大特色:
  1. 以客戶角度出發-財務規劃不是解代數上的最適化問題,因為客戶是人,而非一連串方程式。因此我們大多數規劃都會提出兩種以上的選項供客戶選擇,並且為客戶分析各個選項的利與弊,最後提出本團隊建議的選項。以咖啡店創業為例,我們以地點(台北、台南)、經營方式(自營、加盟)提供四種選擇給客戶參考。
  2. 考量風險情境-人生並不會一路順遂,我們在規劃書中也告訴客戶,當未來不如預期時,客戶該如何因應。例如當營建業景氣不佳時,或當葛先生不幸離世無法照顧家人時,抑或是蔡雪香小姐咖啡店來客數不如預期時,在這些情境下客戶應該採取怎樣的行動停損,以確保其他人生目標不會受到影響。
  3. 對於總經、產業的認識-任何好的規劃都必須將國際總經情勢納入考量,在比賽的這段期間,恰逢英國脫歐、美國聯準會升息似乎勢在必行,全球金融市場避險情緒高漲,在這種處境下如何配置客戶資產,既能免於損失,也能在可接受的風險下危機入市。另外,因為葛先生、蔡小姐都有創業需求,而創業前必須對要進入的產業有一定的認識,因此我們也著手分析台灣營建業與咖啡店的產業環境,以提供客戶最嚴謹的創業規劃。

這場比賽的過程中,我們也成長很多。比賽前,我們所有團隊成員對財務策劃的認識微乎其微,相關的證照數也沒有很多,在這麼劣勢的情況下,我們一度手足無措,但在參加TRFP協會舉辦的財務策畫課程後,我們開始了解財務策劃的基本架構,並自己慢慢研究出符合客戶需求的規劃,再和實務界前輩討論,終於琢磨出財務策畫書應有的樣貌。另外初賽評審也提供許多寶貴建議,使我們在決賽之前可以認識自己的不足並趕緊修改策劃書內容,讓我們的財務規劃變得更加完整。

最後,在感謝完所有人之後,我也要感謝團隊的每一位成員,在實習、論文與社團壓力接踵而來之際,還能盡心盡力投入這場比賽。希望這次我們努力的結果,可以為這個忙碌的盛夏帶來美好的回憶,也為我們日後的職涯種下成功的種子。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