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考手續

  • 考試資格
  具備三年或以上相關工作經驗者不設報考資格限制,惟考生必須先完成RFP認證課程及課堂總出席時數逹百份之九十或以上。
  報考方法
    可選擇透過網上報考系統或填寫RFP認證考試報名表報名,惟網上報考系統僅適用於協會主辦課程之相關考試。報名表可到協會辦事處索取或於協會網站下載。 
    請將已填妥之考試報名表連同繳費證明於截止報名日期前親臨協會遞交/郵寄至協會。未填妥或未繳妥費用之報考申請將不獲接納。如報名表及/或繳費證明於郵寄過程中遺失,協會概不負責。 
    一般情況下,報名表一旦遞交予協會後,報考人士在任何情況下不得要求更改已報考的考試
  報名截止日期
    截止報名日期請參閱《考試時間表》。《考試時間表》將於協會辦事處及網站公佈。本協會保留更改認證考試安排之一切權利。所有更改資料將於協會辦事處及/或網站公佈。
  報考確認
    親臨協會遞交報名表的人士將即時獲發確認收妥回條,以證明有關表格已被收取。如以郵寄遞交表格者,將收到協會郵寄之確認收妥回條。該確認收條為正式收據,考生如未能收到收條或於收到後發現收條上有任何資料不符,須盡快與協會聯絡。協會只會發出此確認收條一次。在任何情況下,協會都不會重發該收條或保存收條之副本。 
 
  • 考試內容
  RFP認證考試〈下稱「考試」〉將包括以下五個單元的內容:財務策劃導論、投資學、保險及退休策劃、稅務及遺產策劃及高級財務策劃。
  考試形式及合格要求
    考試共有兩節,分為多項選擇題(含單選及複選)及論述題兩個獨立部份;每節考試時間為120分鐘,節與節間設有休息時間。每題試題均為必答題,所有試題均為中文。成績以加權計算,選擇題佔60%,論述題佔40%。合格成績最低標準為六十分。
  通過考試要求及證書頒發
    所有報讀RFP認證課程之學員需於RFP課程結束前報名參加統一RFP認證考試。課程結束後之申請將不獲受理。 
學員須通過RFP認證考試才能獲頒發RFP認證資格。考試不合格者,可申請補考,但需於半年內通過考試,才能獲頒發RFP認證資格。 

考生於考試前應小心閱讀下列“一般規則”、“身份證明文件”、“使用電子計算機須知”及“不當行為”中的所有規則。考生如未能遵守及或違反任何考試規則,則有可能被取消考試資格。

  • 考試規則
  考生於考試前必須詳細閱讀。若考生違反任何考試規則,均有可能被取消考試資格。
  1. 一般情況下,考生必須於指定時間前往指定試場應考,否則不會獲准參加考試。(特殊情況請參閱下列「延遲及取消考試」的指引)。美國註冊財務策劃師協會台灣管理中心﹝協會﹞建議考生於考試開始前十五分鐘抵達試場。
  2. 考生必須自備所需文具,如2B鉛筆、原子筆、橡皮擦、計算機等。所有帶入試場的文具及計算機需經試務人員檢查及核准(請參閱下列「使用電子計算機須知」)。
  3. 考生嚴禁在考試進行期間使用任何通訊儀器。考生在進入試場前,須關掉所有通訊儀器及任何會發出聲響的器材、物品,如行動電話、響鬧手錶等。違者扣減其該科成績五分,並得視其使用情節加重扣分或扣減其該科全部成績。
    考生嚴禁在考試進行期間使用個人數位助理 (PDA)或任何設有下列功能的儀器(「使用電子計算機須知」部份所指定的電子計算機型號除外),違者該科以零分計:

- 輸入/輸出及/或傳遞資料功能,(例如:數據、文字、影像等);
- 數據、文字或影像儲存/顯示功能(例如:電子記事簿、字典、可儲存數據的手錶等);
- 無線數據通訊功能
(例如﹕藍牙(Bluetooth®)無線技術、紅外線傳輸、無線局部區
  域網路(Wireless LAN)等
)
- 聲響/視像播放及/或錄取功能(例如:MP3、光碟機等);
- 對講機(即無線電收發)功能;
- 文字/圖像素描功能;
- 拍攝影像功能。

  4. 選擇題部分,考生必須使用2B鉛筆於答案卡上畫記作答,答錯不扣分。單選題有兩個以上答案者,該題不給分。只有在答案卡上畫記的正確答案會用作計算考生的成績。試題卷及答案卡必須繳回,未繳回者該科以零分計。
  5. 論述題部分,考生必須使用藍色或黑色的原子筆(鋼珠筆或鋼筆)於答題卷上書寫,不可使用鉛筆。書寫時請保持字跡端正,不可潦草。
  6. 考生必須根據准考證上列印的考生座位編號就座。作答前請先核對考生編號與答案卡、答題卷上的號碼是否吻合,如不相同,應立即向試務人員反映,否則不予計分。
  7. 考生只可把其准考證、台灣身份證/護照、文具以及計算機放置於檯面上。所有其他攜帶進入試場的個人物品、書籍、筆記、字典、電子器材及任何其他溫習資料,必須放置於指定範圍內。
  8. 協會對考生攜帶進入試場的個人物品的損失、被竊或毀壞概不承擔任何責任。
  9. 考試進行期間,考生一概不得飲食及吸煙。
  10. 任何考生於原定開考時間十分鐘後一概不會獲准進入試場。
  11. 考生在考試開始後四十分鐘內不得交卷離開試場。
  12. 考試進行中如考生有任何疑問,應於座位上以舉手方式示,請監考人員協助處理。如欲提早交卷,亦須在座位上以舉手方式,請監考人員前來點收試題卷、答案卡、答題卷以及所有考試材料,方可離場,一經離場後,即不得以任何理由再進入考場。
  13. 考生未依規定作答或於答案卡或答題卷上書寫任何非必要之文字、圖案、符號等,該科以零分計。
  14.

 

考生嚴禁對試題卷上所載的資料、材料和問題進行複製、分發、發表、更改、製作衍生作品,或以任何其他方式或在任何媒體上使用該等資料、材料和問題。試題卷上所載的所有資料、材料及問題均爲協會的專有資料,其中的一切版權屬於協會獨家所有。考生參加考試,即被當作承認協會對試題卷所載的所有該等資料、材料及問題擁有的知識產權(包括版權)。協會保留權利對該等考生採取適當行動以強制執行其知識產權。

身份證明文件 於考試當日,考生必須攜帶:身份證明文件之正本,例如台灣身份證、有效護照或其他附有相片並獲協會認可之身份證明文件。使用電子計算機須知:美國註冊財務策劃師考試財務計算機使用機型僅限用CASIO (卡西歐) FC-200V。 

  • 不當行為
  考生如被發現作出以下行為,經本協會RFP認證及持續教育委員會審查確定者,最嚴重可被取消考試資格及成績
  1. 考生在考試前以不正當的方式獲取試卷的資料;
  2. 考生在考試進行期間,與試場內或外的任何人士通訊或試圖通訊;
  3. 考生在考試進行期間抄襲帶入試場的筆記、書本或電子儀器,或抄襲另一名考生的答案;
  4. 考生將任何考試材料,如試題卷、答案卡、答題卷等帶離試場或試圖帶離試場;
  5. 考生未經許可擅自離開試場;
  6. 考生在監考員宣佈開始考試前開始閱讀及/或回答試題,或在監考員宣佈考試結束停止作答後仍繼續書寫;
  7. 考生騷擾其他考生,或干擾考試的進行;
  8. 考生以他人名義應考;
  9. 考生在考試期間不遵守監考員的指示;或以任何方式作弊。
  
  • 延遲及取消考試
  考生應注意下列有關延遲及取消考試的指引:
  1. 如因重大事故或天災導致無法如期舉行考試,或中斷正在進行中的考試。協會將立即宣告停止或提前宣告延遲或取消考試。
  2. 考生如因傷病住院無法參加考試,則可申請順延至下一場次考試應考。
  3. 考生可致電協會或瀏覽協會網站公佈之特別消息及安排訊息,以了解考試進行事宜。
  4. 協會如需取消考試,將以書面形式通知考生再次舉行考試的日期及時間。考生在這種情況下毋需再次報名考試。協會一概不會退還及/或轉讓已繳交的考試費用。在特殊情況下,協會保留更改及/或取消考試的權利。
 
  • 考試費用
  費用
    RFP課程費用已包括一次考試費用。凡報讀RFP課程者,均可獲豁免第一次補考費用。             
協會保留隨時調整考試費用之一切權利。若有任何調整,協會將於辦事處及/或網站公佈。
  付款方式
  1. 電匯
    銀行代碼        ︰812
受款銀行        :台新國際商業銀行新生分行
受款人名稱      : 社團法人台灣註冊財務策劃師協會
電匯賬戶號碼 :004-75-066668-0
   
  • 匯款水單電文存根正本須連同報名表一併繳交。本協會恕不接納未能出示繳款證明之報名申請。建議報考人士保留匯款水單或電文之副本以作記錄。
  • 對一切因報考人士或銀行導致的過賬失誤,協會概不負責。倘若因過賬失誤而導致逾期遞交之報名表,協會恕不受理。
  • 使用電匯服務所需的手續費用一概由報考者支付。
  2. 信用卡
    協會只接受以VISA Card或Master Card付款,惟持卡人必須為報考人士。如其信用卡已無效或交易未能被確認,協會將要求報考者以其他方式付款。
  • 考試成績
  考試成績通知書
  正常情況下協會將於考試後兩個月內寄發考試成績通知書給考生,通知書上將會列明考生的考試評級及實際分數。如考生於上述時間過後仍未收到成績通知書,應盡快與協會聯絡。 
基於保密理由,在任何情況下,協會均不會透過電話、傳真或電子郵件等方式告知考生其考試評級及實際分數。
  成績覆核
    考生如對考試成績存有懷疑,可向協會申請成績覆核,惟協會恕不接受閱卷之申請。申請須於考試成績通知書發出後七個工作天內以書面提出,並於信函中列明相關資料,如課程編號、考試日期、考生編號及考生身份證號碼。成績覆核結果會於協會收到申請後七個工作天內郵寄予申請人。
考生須繳付行政手續費台幣500元整。所有費用不得轉讓或退還。協會保留隨時調整行政手續費用之一切權利。若有任何調整,將於協會辦事處及/或網站公佈。
  證書頒發
    考生一般可於考試成績通知書發出後兩個月在協會辦事處領取證書。如證書於考試日期後六個月仍未被領取,該證書將會被銷毀。
根據RFPI總會規定,所有持RFP認證資格之正式會員〈詳見第7項〉需在RFP證書頒發後,每年參與由美國總會指定的十五小時專業持續進修課程,才可保持正式會員資格,協會亦會為以上會員辦理更新證書的手續。
  補領證書或考試成績通知書
    遺失或損毀以上文件者可透過書面申請補領。申請人需繳付行政手續費。費用如下:
補領考試成績通知書 :免費 (限補領一次)
補領證書 :台幣500元整
  申請補考
    報考RFP認證課程之人士可獲豁免第一次補考費用。報考者需填寫RFP補考申請表申請補考。申請表可到協會辦事處索取或於協會網站下載。
  考試查詢
    如有任何疑問請向TRFP台灣註冊財務策劃師協會查詢
電話 :+886-02-7730-6589
傳真 :+886-02-2782-2777
電郵 :info@trfp.org.tw
地址 :台北市南港區重陽路479號1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