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11-09
李全順 : 2021-11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美國FED立馬升息機率低、打壓通膨是當務之急】
  FED召開2021年內倒數第二次FOMC會議,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0-0.25%水準不變;同時宣佈將於本月晚些時候正式開啟縮減購債,暫以每月150億美元的額度執行,後續根據經濟前景上述額度可進行調整。此外,利率決議聲明中依然延續此前對於通膨水準高企暫時性的措辭並預計隨著疫情緩解及就業復甦,通膨必將回落。

       美FED主席包威爾圍繞就業、通膨、升息等市場較為關注的問題進行了重點論述。預計按照當前復甦速率,就業市場將在2022年下半年達到充分就業水準。當前通膨水準過高已構成風險,但預計在2022年Q2後隨著供應鏈問題緩解而得到解決。升息門檻至少需達到充分就業,此外還需平衡目前的高通膨情況,當前條件尚不具備。
  
  本次FOMC利率決議聲明及主席發佈會基本符合預期,一方面採取額度可調整的方式縮債為FED政策操作提供了靈活性。另一方面,依舊對高通膨持續性看衰,顯示對經濟復甦依然樂觀。強調充分就業作為加息門檻同時糾正了9月會議偏鷹派點陣圖引致的市場對FED加息時點不斷前移的預期。
  
  本年Q3以來,美國就業市場復甦依然有序,儘管由於新冠DELTA變種病毒疫情的干擾,8、9月兩月的非農就業資料低於市場預期,但高頻資料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顯示,進入10月以來,初請人數持續下滑,目前已降至28萬人附近,較為接近疫情爆發前25萬人以下的正常水準。同時,10月以來變種病毒疫情持續高增的勢頭已得到初步遏制,日均新增病例人數降至10萬人以下,較8、9兩月顯著緩解,這也為10月非農就業資料向好提供了依據。
  
  回顧歷史,FED在2013年啟動縮債之後,利率表現並不十分強勁,但美國與非美經濟體利差快速走闊支撐美元匯率走強,這主要是基於非美經濟體在美國收緊過程中面臨衝擊下被動作出擴大貨幣寬鬆政策,使得資本回流美國。從歐元區角度觀察,儘管受到美國本土高通膨水準傳導帶動,但歐元區核心HICP年內平均水準仍遠遠低於最新調整的對稱通膨目標2%一線,急於啟動收緊動機不強,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發言中也著重強調了2022年歐元區經濟復甦仍然難以達到啟動加息的標準。而隨著FED貨幣政策正常化預期隨經濟復甦逐漸變強,二者貨幣政策差異化再度拉大,美元中期支撐因素依然偏強。
   
  根據美國ISM供應管理協會公佈的最新報告顯示,9月美國製造業指數由前值61.1回落至60.8,與經濟學家預期中值為60.5相近,符合預期。由於該資料仍高於50增長衰退水準線,表明製造業儘管有所下滑,但依舊在擴張。之所以美國9月製造業資料再次下滑,是因為供應鏈、庫存等問題難以解決。ISM的供應商交貨指標攀升至年內高位,意味著企業生產與經營需要更長的原材料交貨時間。與此同時,用工短缺,企業停工及堆積如山的商品令美國港口不堪重負,也使交付期延長。這也是庫存指標不斷升高,並刷新數十年以來最高水準的原因。
   
  美國商業調查委員會表示,原材料交付期刷新歷史記錄、重要材料供應短缺、大宗商品價格迅猛飆升等均對美國製造業產生了不利影響。同時,在全球疫情的影響下,企業停工或用工短缺則進一步限制了美國製造業上行的空間。摩根士丹利指出,介於原材料持續短缺,使得與製造業相關領域的產品交付週期普遍延後。在需求不斷增長的同時,企業和供應商卻舉步維艱,均面臨巨大的困難。這是9月美國製造業資料增長放緩的主要原因,也是美國經濟復甦受阻的原因。
   
  在美國ISM供應管理協會發佈9月製造業資料之後,作為回應,11月1日美元指數短線大跌,盤中美元指數跌破94.00整數關口,跌幅一度超0.30%。面對此種行情,投資者普遍認為,在美國經濟復甦受阻,製造業增速放緩的背景下,後市美元下跌行情將一觸即發。美國銀行表示,受供應鏈、庫存等問題難以解決的影響,美國9月製造業資料繼續回落,使得美國經濟復甦受阻。在這一情景之下,外匯市場空頭或明顯增多,美元上行將失去有力支撐,後市美元美元下跌行情料一觸即發。加拿大商業銀行研究報告中指出在美國官方公佈製造業資料再次回落之後,表明美國經濟復甦未獲得有效改善。由於FED收緊貨幣政策的前提是就業及經濟增長取得實質性進展,這或迫使FED延遲縮減購債。如果這種推斷被證實,美元後市將繼續走勢,下跌行情可能即將到來。
美國總統拜登決定擴大疫苗強制接種令。白宮11月4日宣佈,美國企業和醫療機構的員工被要求在明年1月4日前完成疫苗接種,無法接種的人必須每週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白宮方面表示,這項最新要求將涵蓋8400萬名私企員工和1700萬名醫療機構的醫護人員,將有助於保護全美員工、拯救生命,以及推動經濟復甦。根據美國約翰斯 霍普金斯大學統計資料,截至11月4日5時22分,美國累計確診病例達46233867例,累計死亡病例750056例。在過去25小時裡,美國新增確診病例93358例,新增死亡病例1883例。
  
  美國白宮網站聲明稱,儘管美國疫苗接種率自拜登上任以來已有很大進展,但為了挽救生命、保護經濟、儘快擺脫疫情影響,繼續推動疫苗接種是必然之舉。美國OSHA勞工部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提出一項具體要求,即擁有超過100名及以上員工的企業雇主需確保每名員工在明年1月4日前完成疫苗接種,無法接種的人必須在此之後每週進行一次核酸檢測。這項要求涵蓋8400萬名美國人。根據要求,雇主還需為員工提供帶薪接種時間,並確保所有未接種疫苗的員工在工作場所戴口罩。其次,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服務中心(CMS)提出具體要求,即該機構下屬的衛生保健工作者必須完成疫苗接種,截止時間同樣是明年1月4日。
  
  白宮稱,該要求適用於包括醫院和長期護理機構在內的全美約7.6萬家醫療機構,超1700萬名醫護人員。這並非拜登政府首次施行疫苗強制令。今年7月,拜登為全美210萬聯邦雇員制定了疫苗接種要求,而美國國防部也將要求130萬現役軍人接種疫苗。但美國廣播公司曾報導稱,實際上,拜登在為大多數美國人制定廣泛的疫苗授權方面的法律權力有限。白宮發言人同樣承認,拜登在獲得廣泛疫苗授權方面受到限制。受疫苗政治化影響,美國疫苗接種率停滯不前。據美國CDC資料,截至11月4日,美國完成疫苗接種的人約有1.9億人,接種完成率為58.1%。這一數字落後於G7國家,甚至還不如古巴、厄瓜多爾等發展中國家。
   
  隨著新冠肺炎新增病例的減少和經濟的改善,美國10月份的招聘預計將穩步回升,工資可能繼續攀升。Dow Jones的資料顯示預計上個月新增就業工作機會45萬個,高於9月份的19.4萬個。失業率預計將從4.8%降至4.7%。預計10月份時薪增長0.4%,同比增長4.9%。這一增幅高於9月份的約4.6%。導致最近幾個月出現的經濟放緩的一大制約因素或阻力是與新冠病毒有關的,現在看來病例和住院人數正在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預計未來餐館、酒店和零售商等行業將大量增加員工。
   
  在本周FED會議之後,專家們正密切關注報告中的工資部分,該部分幾個月來一直顯示出大幅增長。FED表示通膨是暫時的,經濟學家們表示,如果通膨持續升溫或進一步升溫,央行可能會迅速加息。期貨市場正在為FED7月份的首次加息定價。美國銀行預計10月新增就業人數為45萬人,並預計招聘速度在一段時間內將保持較高水準,因經濟成長料將改善。美國經濟在第三季度僅增長了2%。根據CNBC的快速更新,預測中值是第四季度增長5%。當經濟學家研究FED政策時,他們關注的兩個最重要的經濟因素是就業和通膨。充分就業和穩定物價是FED的雙重使命。FED將開始每月縮減150億美元的債券購買規模,並在明年年中之前逐步退出疫情大流行時期的量化寬鬆計畫。儘管FED結束債券購買計畫並不是加息的觸發因素,市場猜測明年利率可能至少上升兩次,後年可能上升三次。
   
  拜登政府及民主黨力推的基建法案及預算計畫也受債務上限重啟影響而存在變數。儘管民主黨目前是否會採取特別行動強行通過債務上限新法案還不得而知,但兩黨針對債務上限的博弈或將對兩項法案的順利過關產生影響。美國財政部再次啟動了『應急現金保護措施』以防止突破債務上限。為了避免在兩黨就債務議程達成一致前耗盡資金。葉倫表示財政部自7月30日中午起暫停發行各州及地方政府系列債。地方政府系列債是一種美國財政部發行的特殊的低息公債,面向州政府及地方政府發行,以使後者發行市政債的收入有暫時投資之地。
   
  根據CBO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定義,債務上限是美國財政部可以向公眾或其他聯邦機構發行的最大債務金額,這些資金將用於支撐社會保障、醫療福利、軍費等政府開支。不過,提高債務限額並不意味著允許新的支出,但實質上將授權財政部籌集資金來支付政府已經批准的開支。美國國會在1917年首次設立債務上限制度。根據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提供的資訊,美國自二戰以來已經修改債務上限98次。而自2013年以後美國國會不再選擇提高債務上限,轉而採取有限期暫停債務上限,允許財政部在期限內不受限制地發債。
   
  目前,美國國會兩黨正在三大問題上糾纏:債務上限相關決策、兩黨共同推出的1兆美元基礎設施建設計畫、民主黨的3.5兆美元預算計畫。民主黨的3.5兆美元預算計畫包括了拜登政府在民生、教育醫療和環境方面的支出,以及針對大型企業和高收入人群加稅的計畫。根據此前消息,民主黨計畫通過『預算和解』策略來推進其3.5兆美元預算計畫。基於這一策略,民主黨可以通過簡單多數的原則來規避共和黨在票數上的掣肘。此前共和黨在特朗普政府時期也曾採用該方法通過其預算計畫。
   
  目前尚不清楚民主黨是否會在預算和解法案中增加債務上限相關議題,具體相關內容還有待觀察。另有分析指出,兩黨試圖在國會休假前完成兩黨基礎設施法案及預算決議。如果兩黨法案沒有通過,中間派民主黨人是否會繼續支援預算決議和和解法案將存在變數。失敗的兩黨基礎設施法案將意味著其中包含的資金需求將轉移到預算法案中,這將再次對預算法案造成壓力。由於留給兩黨時間不多,目前雙方的爭議太多,民主黨大概率將債務上限提高納入到預算調節一併考慮,但同時共和黨也不會以上限問題為籌碼去換取在基建問題的讓步。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11月5日表示,眾議院規則委員會將很快舉行會議,討論作為拜登經濟議程核心的1.75兆美元稅收和支出法案的最新版本。另據消息人士透露,民主黨領導人將尋求于11月5日就兩黨基礎設施法案以及稅收和支出法案投票。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