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6-07
總論篇:年輕人熱愛ETF 科技、ESG超夯 、 台股這20檔ETF人氣爆棚

 
撰文:張國蓮   
 
投資人瘋買ETF,最近這段時間經常看到某檔ETF受益人大幅增加、某檔新掛牌ETF溢價多少等訊息,台股222檔掛牌ETF中出現了各種人氣ETF。有人因此獲利,但也有人虧損,例如搶進某檔新掛牌就高溢價的ETF而暫時賠錢,更有交投熱烈的ETF下市,引發投資人、業者、官方間的紛爭。
 
到底台股市場中的人氣ETF有哪些?本刊特別依據總受益人數、自然人受益人數,單月新增總受益人數、單月新增自然人受益人數,以及月均量等5個條件來挑選,得出台股、高股息、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科技、5G、中國、原物料、其他共8類20檔的人氣ETF。
 
大量年輕人加入
助長ETF交易熱

元大高股息ETF研究團隊與富邦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呂其倫不約而同指出,大量年輕投資人進入股市,助長ETF的交易,新掛牌ETF尤其受到青睞。猶記得新冠病毒疫情發生之前,市場討論的重點在股民出現高齡化現象,很少年輕人投入股市,但是疫情卻扭轉了這種現象。
 
疫情期間的鎖國、封城讓線上交易大為風行,不論是美國或台灣,都出現證券新開戶數激增且以年輕人為大宗的情況。這些年輕人於低點時進場買進ETF,並在後來的股市大反彈中有顯著獲利,也因此又更熱衷買賣ETF。
 
再觀察這次挑選出來的人氣ETF,可看出年輕人的喜好非常明顯。台股相關ETF占比較高(共11檔),也是國泰投信ETF團隊主管鄭立誠所說的詢問度高與交易量大的標的,例如元大台灣50(0050)、富邦台50(006208),都是上市早、高知名度的ETF,也是投資台股大盤的最佳替代品。
 
高股息則是長青題材,在年輕投資人大量湧入前就有不少擁護者。比較令人訝異的是,此波年輕人也買進高股息ETF,顯然是因為一些著名專家代言或極力推動的效果,而為了吸引投資人的目光,市場也陸續出現加入各類新題材的高股息ETF,例如中國搭配高股息、ESG搭配高股息等,預期此類高股息ETF將持續受市場追捧。
 
高科技、ESG火紅
各類變種主題出現

高科技與ESG也是年輕人偏愛的標的,這些年輕人成長於科技快速發展的環境裡,食衣住行育樂皆不離開科技,對於科技非常熟悉,5G、人工智慧(AI)、電動車等都是這段時間非常熱門的題材。
另外,年輕人重視環境保護與社會責任,也傾向在獲利的同時,可以兼顧環境保護或社會責任,因此對ESG相關ETF的認同度高,加上疫情的影響,ESG題材火紅,許多新上市的ETF名稱都會加上ESG。
 
至於原物料ETF與越南ETF,前者吸引積極型投資人追求短線獲利,後者則是近期市場新崛起的熱門標的,強調其將複製台灣和中國早期的成長模式,吸引投資人關注。
這8類20檔ETF在財經作家怪老子蕭世斌來看,確實涵蓋現階段市場最夯的ETF,並強調除原物料、槓桿與反向ETF外,均可以長期或超長期投資,只是投資人需要做好資產配置。
 
到底該怎麼挑選與投資人氣ETF?哪些是賺短波段,哪些又能領息或長期持有?這些問題的答案,需要投資人就人氣ETF特性與個人投資目標來綜合評估。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Money錢》2021年6月號第165期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