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6-07
李全順 : 2021-6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中國經濟將從復甦轉入過熱和滯膨、 站在廣義流動性週期性轉折】
       

       中國5月官方製造業PMI為51,預期51.1,前值51.1;中國5月官方非製造業PMI為55.2,前值54.9。5月PMI資料反映經濟運行大體平穩,但邊際放緩,製造業略有回落,非製造業景氣度上升,物價再創新高。具體來看,呈現四大特點和趨勢:
  1. 新出口訂單大幅回落,或反映海外供需缺口修復,下半年出口過高增長不可持續。5月新出口訂單指數48.3%,較上月下滑2.1個百分點,為今年第二次落入臨界值以下。上一次是在今年2月,主要受春節因素影響。本月新出口訂單環比回落較大,主要原因在於美歐經濟活動恢復、供需缺口有所收斂,加上人民幣升值擾動。新出口訂單與出口金額有一定的領先滯後關係,出口過高增長不可持續,在三、四季度存在放緩壓力。疫後中國出口的高增長,得益於防疫物資供給、海外供需缺口拉大、以及產能替代。但難以持續,一是,全球疫情恢復,防疫物資需求量大幅下降。二是,歐美經濟持續恢復,供需缺口收窄。三是,新興經濟產能恢復,產能替代效應消退。
  2. 物價指數再創新高,全球大宗商品通脹高點臨近。此輪通膨主因:中美歐經濟復甦帶來的需求改善;巴西智利印度疫情失控、中澳經貿關係惡化、碳達峰碳中和等帶來的供給約束;美國繼續貨幣寬鬆、拜登刺激計畫、中國不急轉彎等帶來的流動性過剩。全球大宗商品通膨高點臨近,但仍將高位運行一段時間,未來終結於供需缺口的再平衡。
  3. 大中型企業和小企業出現分化,成本上升對下游企業利潤的擠壓逐漸顯現。5月大、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51.8%、51.1%和48.8%,大中型企業分別較上月上升0.1和0.8個百分點,小型企業較上月下降2個百分點。供需兩端均出現分化,小型企業生產、新訂單以及新出口訂單均明顯下滑。小企業回落主要有三點原因:一是出廠價格與購進價格差值持續擴大,而小型企業集中在下游、行業分散,成本傳導能力差,對利潤擠壓最為明顯。二是,小型企業出口占比較高,本月新出口訂單下滑對小型企業經營造成壓力。三是,疫後小型企業恢復基礎本就不牢固。
  4. 就業景氣度不佳。政策層面,貨幣政策正常化、財政擴張力度放緩、房地產金融政策收緊,經濟復甦已步入頂部區間,但韌性較強。中國經濟週期正從復甦轉入過熱和滯膨,通膨預期抬升,中國可能正站在廣義流動性的週期性轉折上。2021年一季度前後是經濟頂,隨後回歸潛在增長率,增速前高後低。
 
  中國國務院日前召開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電視電話會議,再次釋放出助企紓困的積極信號,未來將通過深化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會議指出,要繼續圍繞市場主體關切,有效實施財政、金融、就業等宏觀政策,把宏觀與微觀緊密聯繫起來,深化“放管服”等重點改革,助力市場主體進一步恢復元氣、增強經濟發展動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為今後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市場主體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特別是中小企業,對於穩住就業機會、穩住市場活躍程度至關重要,要加大政策力度保市場主體。近期中國密集出臺了一系列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政策。4月15日,中國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服務“六穩”、“六保” 進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關工作的意見》,推出40多項新舉措,涉及降低就業門檻、健全惠企服務機制、提高投資審批效率等。4月27日,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確定了智慧財產權『放管服』改革新舉措,更大便利創業創新,激發市場主體創造活力,進一步優化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近日中國國務院又印發《關於深化『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的通知》,對向全國推開全覆蓋改革並在自貿試驗區加大改革力度作了新的部署,大幅提高市場主體辦事的便利度和可預期性。
 
  在各項政策舉措的支持下,以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為代表的市場主體重新煥發活力。1至4月,規模以上小微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2.3%,兩年平均增長8.8%;全國新設個體工商戶605.9萬戶,同比增長55.2%,新辦納稅事項個體工商戶187.5萬戶,同比增長70.8%。會議還指出,要以“放管服”改革為抓手,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具體來看,市場化方面,要創新和完善市場監管,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保護市場主體特別是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合法權益和發展空間,堅決守住品質和安全底線。法治化方面,要建立健全營商環境法規體系,完善產權保護制度,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國際化方面,要堅持擴大開放,加強與相關國際通行規則對接,抓住簽署加入RCEP的契機,推動在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智慧財產權保護等方面實行更高標準規則,在制度型開放上邁出更大步伐。
 
  近年來國家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也出臺了很多政策,中國加入包括RCEP在內的國際上各類更高標準的協定,有助於倒逼國內營商環境的完善。今年以來,一系列改革舉措讓市場主體的獲得感不斷增強: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征點從月銷售額10萬元提高到15萬元,將製造業企業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中小企業寬頻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將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降低企業成本,採取切實的、有針對性的措施,支援各類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外貿企業穩定經營、健康發展。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就是競爭力。必須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