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4-07
【親子理財】哇!美股本週暫停交易兩次!!4W1H帶孩子認識美國股市「熔斷機制」?


       馬哈媽媽:弟弟!本週你3/9~13美股暫停交易兩次,3月12日美股一天就跌了2352點,市場充滿美股進入「技術性熊市」言論,很多投資機構都說長達11年的牛市即將結束。爆奶弟弟:媽,為什麼他們跌破2000點就停止交易,我們台股下跌10%也沒暫停交易?馬哈媽媽:因為他們有一個制度叫做「熔斷機制」,簡單說,就是股價不管是上漲或是下跌,會設定一個比例區間,如果漲跌達到那個比例,就會停止繼續交易15分鐘。美股的「熔斷機制」是當市場價格下跌7%暫定交易15分鐘,再來就是下跌13%再暫停交易15分鐘,最後是下跌20%時停止交易到收盤。

       近期全球股市對投資人來說是一場「震撼教育」,美股單日漲跌1000-2000點變成稀鬆平常,從美股道瓊指數最高29568點到3/12收盤23553點,跌幅達28%,美股進入了「技術性熊市」(簡單說,技術性熊市是以技術面下跌20%來認定,並非經濟因素導致,所以是否邁入空頭還要看其他經濟數據),多家機構認為長達11年的牛市即將結束。

透過4W1H帶孩子認識「熔斷機制」?

你知道什麼是「熔斷機制」?
Why?你知道為什麼要推出「熔斷機制」?
When?你知道何時會執行「熔斷機制」?
How?你知道如何執行「熔斷機制」?
Who?你知道哪些國家有實行「熔斷機制」?



● 你知道什麼是「熔斷機制」?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熔斷機制」(Circuit breaker / Trading curb),是指在股票交易時間中,如果股價的波動幅達到某一個上限的目標(熔斷點)時,就會暫時暫停交易一段時間,例如美國的熔斷暫停交易15分鐘,因為這個制度跟保險絲在電流過大時會暫時斷電的情況很像,所以叫做「熔斷機制」。

● Why? 你知道為什麼要推出「熔斷機制」?

美國史上黑色星期一是1987年發生,當時道瓊指數跌了508點,跌幅達22.61%,為了避免類似的情況發生,美國紐約交易所在1987年推出了「熔斷機制」。


● When? 你知道何時會執行「熔斷機制」?

「熔斷機制」就是為了股市大跌,不理性殺盤時推出的,所以當跌幅達到一定幅度就會執行,例如美國股市跌幅7%、13%、20%時候執行,南韓是指數10%、個股漲跌幅15%時候執行,中國也曾經推出當漲跌幅達5%、7%時,但目前是暫停實行。

● How? 你知道如何執行「熔斷機制」?

如何執行「熔斷機制」,我們以美國為例,他們判斷的標準是「S&P 500指數」,當跌幅較前一天收盤價達7%時候,美國全部的交易市場包括期貨跟選擇權全部都會暫停交易15分鐘。

15分鐘後股票市場繼續交易,如果「S&P 500指數」繼續下跌到13%,會再次全部暫停交易15分鐘。如果恢復交易後,股價持續下跌到20%,這時候當天交易停止。這裡同步分享央行關於「熔斷機制」圖示,標示的非常清楚。

● Who?你知道那些國家有實行「熔斷機制」?

目前有實行「熔斷機制」的國家有美國、英國、南韓、日本、新加坡、中國(2016暫停),台灣沒有這個制度,但是我們在2005年將漲跌幅7%的限制提高到10%,最多上漲跟下跌10%,不過剛上市的新股掛牌前五日沒有這個限制了,就是市場上俗稱的新股蜜月期。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文章來源: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