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4-07
研究:小心,上流老人未必比下流老人快樂!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愈趨加快,「下流老人」相關議題看得讓人膽戰心驚!在努力擺脫步入「下流」生活又老又窮又孤獨的同時,日本趨勢預測專家三浦展在日前推出的新書《在下流時代,也要做幸福老人:利用共享生活創造老後幸福》中另提出一個有趣的反思:「下流老人可能比上流老人快樂!即便能如願成為『上流老人』,也未必會比『下流老人』快樂。」所謂的「共享生活」(homeshare),近年風行於歐美國家,根據觀察,有助於緩解「下流老人」社會問題,快跟著一起來了解此一社會新趨勢。
 
在下流時代  也要做幸福老人
 
       所謂的「共享」,從字面上來看,就是讓生活中不論是小確幸或是大幸福,不只是自己擁有而已,也是可以與他人共同分享的話題和心情感受。
 
       三浦展在他本(10)月中旬推出的新書《在下流時代,也要做幸福老人:利用共享生活創造老後幸福》中指出,儘管資產多寡對於幸福程度有一定的影響,但是日本有近半數的下流老人(資產低於新台幣54萬元)對於自己的生活感到滿意,可見金錢並不是代表了全部,「並非資產愈高就愈幸福,有錢卻感到不幸的老人也相當多,與一般人的認知差很多。」
 
       據了解,這本新書的完成是由三浦展分析日本三菱總合研究所於前(104)年完成的「高齡者調查」後,並研究影響老後幸福的關鍵,進而寫下這本書。該項「高齡者調查」設定了10個是非題,其中只要有7題答案為肯定的,就可以被視為「幸福老人」。這10個是非題分述如下:
 
1.身體健康?

2.非未婚或離婚狀態?

3.夫妻感情和睦?

4.有小孩,偶爾會見面?

5.見到孫子就很開心?

6.有許多興趣相投的朋友?

7.有許多住在附近的朋友?

8.有異性友人?

9.對於金錢和名貴物品並不執著?

10.把眾人的幸福看得比自己的幸福更優先?

 
為老年人創造幸福感的「共享生活」(homeshare
 
       三浦展表示,從該項「高齡者調查」中可以發現,影響老後幸福的關鍵為「愈是經常與朋友相聚見面的老年人,愈是能夠感到幸福」,顯見「朋友資本」是相當重要的。換句話說,打造「共生、參與型、多功能、多世代」的生活圈或是社交圈,是可以讓老年人獲得幸福的最好方法,「這將成為未來社會的主要趨勢!」
 
       除了已在日本行之多年、早有許多足堪借鏡的案例外,現在歐美及亞洲許多國家也正流行這種「老少互助」的「共享生活」(homeshare):年老、獨居的房東以超低價房租,出租自家空房供他人入住,不僅能增加租金收入,重要的是能夠換取沒什麼錢的年輕人溫暖的關懷,「老年人最怕的是感到孤單,有了年輕人的勞動協助及陪伴聊天等,讓老年人重拾歡顏、有繼續生存的動力。」
 
       舉例來說,韓國留學生艾瑪(Emma)在德國留學訪問期間,以學生身分入住獨居退休教師卡蜜拉(Camille)位於漢堡市郊的獨棟屋宅;她回憶說道,她在假日時會幫忙卡米蜜拉做些簡單的居家清潔、整理花圃、照顧卡蜜拉養的小貓及一起吃飯聊天等。此外,有趣的是,她們還會一起追劇,不論是美劇、英劇甚至韓劇,都有她們共同的話題,「老少配」既像是一對祖孫又像是好朋友般相處。
 
       三浦展針對這種目前日益熱門的「共享生活」型態指出,對於老年人而言,「利遠大於弊」,可以讓老年人覺得自己仍是有用之人,而不是只是需要他人照顧而已。他並進一步預估,全世界中高齡獨居人口將持續增加,「共享生活」相關議題也將愈來愈受到重視。
 
       此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荷包沒什麼錢的年輕人外,其他諸如:中高齡未婚、離婚、喪偶甚至是新婚夫婦也有很高的比例想要住這種共享住宅,「出現意想不到的高需求」,高齡者與年輕人同住、一起生活的共享住宅將愈來愈受到歡迎,「已為一股自然發展的社會趨勢!」


文章來源: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