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2-06
【親子理財】媽,明年我的錢會變少嗎?央行是誰?他的工作是……做什麼?


爆奶弟弟:媽,我今天看到這則新聞《央行明年GDP驚驚漲,出口不會爆炸性成長》有談到經濟成長率(GDP),什麼是GDP? 我也想問一下央行是幹什麼的?另外,這則新聞跟我的錢明年會繼續長大有關嗎?
馬哈媽媽:標題中有「GDP驚驚漲」,GDP代表我們國家的經濟不錯,大家生活過得好; 而央行就是政府的銀行,他的工作除了印鈔票給我們用,它還管所有銀行以及穩定我們的物價跟新台幣的價格。至於你的錢明年會不會長大,我們一起看一下央行理監事報告書。爆奶弟弟:「央行理監事報告書」聽起來很專業,我看得懂嗎?馬哈媽媽:我們只看兩個你關心的重點:明年經濟好不好以及認識一下央行工作。
 
日前央行舉辦第四季理監事會議,會後公布了一份高達130頁的報告書,談了七大主題,今天這一篇跟大家分享我怎麼帶孩子看懂國內的財經大事。孩子畢竟不是專業投資人,我只跟他談「他有興趣」的話題,一開始我們先介紹央行,這份報告是央行發布的。
 
重點1:央行是誰?他的工作是……幹什麼的?
 
誰是中央銀行? 簡單說就央行是政府的銀行,大家目前用的紙鈔、硬幣都是央行印製的,根據中央銀行的官網解釋:
1.中央銀行是政府的銀行
2.中央銀行是銀行的銀行,當一般銀行如國泰、中國信託錢不夠時可以跟央行借錢
3.中央銀行的主要工作是:除了發行鈔票,另一個重要工作則是穩定物價避免我們的錢(新台幣)突然變小、還有規定銀行的經營及保管國家的黃金及外匯存底。

 
央行的官網有針對兒童介紹央行,有興趣的可帶孩子一起上官網逛逛http://bit.ly/2PNNZPf
 
重點2:什麼是GDP? GDP跟經濟成長率有什麼關係?
 
如果我們跟孩子解釋GDP跟經濟成長率,他們一定聽不懂,所以我直接帶爆奶弟弟看央行理監事報告書中的圖片(見下圖),問他看到看到哪些數字?他對越南跟印度破6%的數字印象深刻,同時也注意到台灣是2.12%這個數字。




首先我先解釋什麼GDP中文叫國內生產毛額,英文是Gross Domestic Product,代表一個國家的整體所得包含消費及勞務所得,通常一個國家的經濟成長也可用GDP的成長來表示,當GDP成長越高,代表該國的經濟越好,人民的生活也會過得比較好。
 
接著我跟他說明,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約為2.5%,其中先進國家的經濟成長都普普,新興市場國家如越南、印度都不錯,2020經濟成長都有6%以上,也代表如果我們想投資可以考慮這兩個國家,通常經濟好、股市表現也會好。
 
IHS Markit預估台灣2020年GDP為2.12%,央行則預估為2.57%,下圖為不同機構預估台灣2020年經濟成長,其中主計處最樂觀估計有2.72%成長率。
 
央行同時在報告書中談到因為主要是因為5G相關產業及離岸風電投資,帶動導體及相關供應鏈業者投資先進製程與擴充產能,這時小孩一定聽不懂,只要告訴他5G時代你看YouTube影片會變得更順暢,因為你們小孩會一直看影片,所以跟5G相關的東西如手機、耳機都會賣,這些零件廠商都在台灣哦,所以我們明年的經濟靠這些公司了。台灣明年景氣跟今年差不多,所以代表你投資的錢也不會變小,反而可能變多哦!
 
其實,整個報告書高達130頁,對大人來說看完報告都是一份壓力,所以我只帶爆奶弟弟解讀他有興趣及關心的話題,對很多父母來說可能這一篇有點難,但是你只要讓孩子知道「央行的工作」、「明年景氣好不好」就達到你帶孩子一起閱讀這篇的效果了!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文章來源 : 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