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1-03
揭露9檔「好享退」基金經理人最愛,利用定期定額投資,存自己的退休金!
2020 操盤手最愛這9檔賺錢基金
你常不知道該怎麼挑選基金、ETF嗎?
你常有「買就賠、賣就漲」的感嘆嗎?
從現在起,就跟著操盤手買進吧!
本期〈封面故事〉揭露9檔「好享退」基金經理人最愛、
持有比重最多的賺錢基金與ETF,
這些入選基金,具有投資標的分散、嚴控風險、績效穩健表現的優點,
可以讓你牽手一輩子,利用定期定額投資,存自己的退休金!
 

 
美國牽動金融市場走向
大選年可伺機加碼

股、債市雙漲是去(2019)年的情況,許多投資人賺得口袋滿滿,但也有一些人感嘆:「一直不明白為何買了就跌,賣出時就漲,就是沒法賺到錢?」
不管投資績效是讓你開心還是鬱悶,都已經過去了,新的一年到來,讓我們跟著「基金教母」蕭碧燕審慎樂觀看待今(2020)年的投資獲利。為何是審慎樂觀?因為在蕭碧燕眼中,今年的金融市場雖不是大多頭格局,但也與去年差異不大,除了低利率環境持續外,還有4個情況將影響金融市場表現。

情況1 貿易戰不會停 美中共識難達成
主要指美中貿易戰。第一階段簽約反反覆覆,總是無法簽署完成,但基於今年為美國大選年,美國總統川普可能在大選前才會簽訂,進行一波造勢。等第一階段契約簽訂,就是利多出盡,因為接下來的談判攸關智財權,將比第一階段更難達成共識。

情況2 美國大選年行情可期
今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股市表現通常不會差,但蕭碧燕提醒,美股漲完後,很可能會有一波明顯修正,畢竟美股已經漲多了。但投資人該因此擔心害怕嗎?長期看好美股表現的蕭碧燕認為不需要怕,她個人平時除了定期定期投資美股外,一旦看到修正幅度達到2成,還會以大筆金額單筆買進。

情況3 美股將帶動台股上漲
今年也是台灣總統大選年,只是台灣是在1月,美國是11月。因此,台股第1季受總統大選影響較大。但整體來看,美股與台股的關聯性高,美股好,台股就不會太差。再從科技股來看,美國科技產業表現佳,代工的台灣也能分到一杯羹。因此,喜愛科技型基金的投資人,可以把美國科技型基金、全球科技型基金、台灣科技型基金當作主要選項。

情況4 美元續強 新興市場貨幣不穩
跌深的新興市場貨幣會不會漲起來?蕭碧燕表示,2008年金融海嘯至今,美元指數一路走強,其他貨幣頂多短線反彈,接著又再走弱。今年看起來,美元指數依舊較新興市場貨幣強勢,投資人宜避開新興市場貨幣,以及與本地貨幣連動性高的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

配息族應避開高風險標的
以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度

有鑑於台灣許多投資人貪愛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基金提供的高年化配息率,蕭碧燕特別提醒,這類基金不適合長抱10年、20年,因為雖然一樣能領利息,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基金淨值卻越來越少時,投資人一定會恐懼!這種感覺就像投資人知道大同可能不會倒,但要持有它20年的心情一樣,用這種心情去想,就肯定不會去長抱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基金。

基於以上的金融環境,蕭碧燕的投資操作方式變化不大,股票型基金部分,以美股、台股與科技股這3類基金合計占投資組合的5成,其他投資國家還有中國與印度,唯一調整的地方是預期未來區域型基金要大賺很難,將減持區域型基金。

配息的債券基金部分,蕭碧燕則有4項做法,包括:
① 不投資當地貨幣債券基金
② 持有新興市場強勢貨幣債基金,但比重較低
③ 持有高收益債券基金,但避開CCC與未評級比例高的標的,也就是將年化配息率降至5%左右
④ 續持一檔波動度介於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之間的多重收益基金。


看到這裡,是不是還是覺得無法像基金教母蕭碧燕這樣專業,有自己的一套挑選與操作原則?有一個方法可以幫助投資人,那就是跟著「好享退」基金的操盤手來挑選基金,並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一樣可以享有長期穩健的資產增長。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Money錢》2020年1月號第148期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