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0-01-02
年終獎金這樣規劃,讓你「1筆錢3筆用」!


年底到了,各家公司企業幾乎都會辦尾牙、發年終獎金,相對於尾牙,上班族更在乎的是年終獎金,畢竟那是工作一整年後的額外收入,最實際也最值得期待。根據人力銀行最新調查顯示,今(108)年國內企業平均發放1.31個月的年終獎金,其中,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業平均發放2.4個月,為所有產業中最高者,至於大傳與廣告業、文教業則是低於平均,獎金未超過1個月。一般企業認為,影響年終的因素包括:公司利潤、個人績效、年資深淺、職務重要性、部門績效及工作內容繁複性等。

掌握3原則抵抗人生突來風險 

針對年終獎金這筆額外獎金如何運用,保險顧問李佳熹表示,除了花一筆錢購買家電、奢侈品或是家庭旅遊犒賞自己與家人外,第二筆是提撥急用準備金或提撥預算重新檢視個人保單,並適時調整強化,最後一筆則是提撥固定比例或預算來投資理財。這樣一來既可以犒賞自己,也能應付生活中的突發狀況,以備不時之需,並且達到累積財富。 

李佳熹指出,在檢視個人保障時需掌握3個原則,才能有效抵抗人生突如其來的風險:首先是「先保大再保小」、其次是「以低保費購買高保障」、最後則是「先保當下再保未來」,按照以上原則去調整保單,適時強化補足保障;另一方面,加上將部分現金存起來作為急用準備金,這樣一來,一旦出現突發狀況諸如:失業、失能或是重大疾病發生時,才能讓家庭安穩度過危險期,等待下一個機會的到來。 

再說到投資理財該如何規劃?李佳熹建議,如果理財屬性保守的人,只希望比定存高的報酬,也沒有外幣資產、無法接受匯率的變化造成資產的起伏,建議可以購買台幣儲蓄險,繳費期滿後就可以隨時解約領回;至於理財屬性穩健的人,想要不只比定存更高的報酬、本身就有以該外幣計價的資產或是可以接受匯率的波動,繳費期滿後可以續放不急著解約,建議可以考慮購買外幣保單。


文章來源 : 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