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9-09-03
新鮮人如何無痛存下第一桶金?


上次提到社會新鮮人該如何用有限預算來買保險,保險規劃好後,再來就是累積財富了,以下一起來了解,要用什麼心態觀念才能存到第一桶金?要用什麼方法?要多久?存多少才算?用什麼工具能存到?
 
沒有富爸爸,第一桶金靠薪水 
 
工作是創造收入的根本。理財專家建議,想要累積財富,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李佳熹指出,首先第一步是「找到一份好工作」,擁有固定薪水後,才能夠開始進行儲蓄、規劃再開始投資。 
 
TIPS 1、先存錢、再花錢
 
一般傳統理財觀念,是「收入-支出=儲蓄」,如果你想要有錢就必須反過來,是「收入-儲蓄=支出」,首先設定好每月要存入的金額,假如是1萬元,等每月薪水入帳後,扣除必要的花費(諸如:房租、交通費、伙食費、水電瓦斯費及學費……等)後,先存1萬元下來,剩下來的錢才拿來做其他支出。 
 
TIPS 2、設定好目標,愈早開始愈早有錢
 
其實許多人都明白「理財愈早開始愈好」,愈早累積人生的第一桶金,能夠靠投資致富,藉由複利讓財富翻倍的機率愈高。但是什麼時候該擁有第一桶金?要多久才能累積到第一桶金?以100萬元為例,如果每月存入1萬元,8年下來就有96萬元,如果以放定存1.1%來算,就超過100萬元了。 
 
不過以社會新鮮人平均薪資3萬元來計算,25歲開始工作,就算每月存入1萬元,要存到100萬元,也要等到33歲,反過來,如果要在30歲存到100萬元,就必須每月存入1.63萬元,扣除必要費用後,可用薪水所剩無幾,這樣做還沒存到錢,就已經活不下去,充滿了挫折感而懷疑人生,最後半途而廢。 
 
TIPS 3、第一桶金小額累積不費力、養成儲蓄習慣是重點
 
建議年輕人要存第一桶金不妨先從雙「30」做起,也就是在30歲之前累積30萬元,一旦做到了就會有成就感,做為繼續儲蓄的動力。同樣25歲年輕人為例,月存5,000元到了30歲時就可以達成目標了。而有了30萬元後,維持儲蓄理財習慣,期許在35歲前,累積人生中的到第一個100萬元。 
 
至於什麼工具可以存到「第一桶金」?李佳熹表示,存第一桶金主要是考慮本金,而且最重要是養成一種強迫儲蓄的習慣。
 
 【儲蓄險】:
 
即使儲蓄險的保單利率不如從前,但到期保本一定做得到。透過儲蓄險養成強迫儲蓄的習慣,每月存入5,000元, 6年後也可累積將近40萬元,隨著薪資的成長,可以逐步新購保單增加月繳金額,財富累積的速度也愈來愈快。 
 

【基金或投資型保單】:
 
用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從25歲開始每月存入5,000元,以年報酬率6%來計算,在35歲時,就已經可以擁有80萬元,而如果報酬率不變,持續這樣的投資金額與方式,到了60歲時,本利和累積超過700萬元。只是如果到35歲,晚了10年才開始投資,就要每月付出雙倍的資金1萬元,到60歲才能累積到近700萬元,由此可見時間複利的威力。 
 
【零存整付】:
 
零存整付,類似定期定額的概念,就是每月固定存入一筆金額,約定存滿一定期間,到期後一次把本金與利息提領出來。假設你想在1年內存下12萬元,只要每個月存入1萬元,即可達標。 
 
【零錢隨手塞撲滿,1年多存入10萬】:
 
每天下班回到家,把口袋裡、皮包中的大鈔找分散的小額鈔票或是銅板的零錢分別放進不同的撲滿裡,1年多存入10萬元將不是問題。 
 
最後,李佳熹提醒,要有錢的第一個開始就是存錢,而且沒有速成的方法,慢慢存、慢慢滾,先用穩當的方式累積到充足的本金後,再開始投資,才有機會加速累積財富。


文章來源: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