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9-06-06
2019巴菲特股東會,小孩問了他這3個問題?


股神巴菲特2019年波克夏股東會從昨晚9:45直播到今天早上5點,我跟爆奶弟弟也一起觀看,今年也是yahoo第四年直播,我們連續看了兩年,我是抱著看演唱會的心態,因為看一下就少一次,我們能看89歲的巴菲特跟95歲的蒙格兩個人一起主持股東會的機會還有多少次。

為何我要帶小孩一起看「股東會」,不光是因為是股神巴菲特的關係,我想讓他知道身為股東你應該知道哪些事?

第一,當然是這家公司獲利狀況,所以巴菲特一開始就秀第一季稅後純益報表了。

第二,身為股東你要知道這家公司核心營運項目有哪些?未來這些項目可以讓公司持續獲利嗎?(這樣才能保障你的投資獲利,永遠要關心自己的投資)


伯克希爾第一季度總利潤216.6億美元,高於2018年同期淨虧損11.38億美元;A股投資人每股收益13209美元,B股投資人則是每股收益8.81美元。



今年的股東會直播,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父母帶小孩提問組數的越來越多,一共有3組,這是一個很棒的現象,從小培養孩子理財的觀念,讓他們感受股東會的現場,知道原來大人股東都關心這些問題。

11歲中國男童提問:變老對人性有更透徹嗎?對投資有幫助嗎?

巴菲特回答:人年紀越老,人生的閱歷就更豐富,可以慢慢悟出對人性的東西,在人生的道路上,有時候真正的學習是通過真實的經歷去累積學習,我對人性的觀察確實比25年前、30年前還要多。
蒙格回答:則引用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曾過的話,「看看什麼是行之有效的,然後去行動吧」,簡單說,你先看看別人怎麼做,如果有用你應該考慮這些方式來幫助你。

一位女童提問:你們認為最有趣的個人投資是什麼?(我們很喜歡這題,很像是小孩會想問的)

巴菲特回答:當你從它身上賺很多錢時,我覺得它變更有趣了。他舉例他買一家叫Atled公司的故事。這家公司有98股股票,巴菲特購買了1股。原來這家公司是以捕獵鴨子為主,後來有人朝著地上開了幾槍,突然石油就冒了出來,該公司股價從100美元漲到29200美元。

蒙格回答:我有兩筆,當時我年紀很小、很窮的時候,有一次花了1000美金,我只做了一次這樣的投資。第二次是我買的這隻股票,很快就漲了30倍,但我在它漲5倍的時候就賣了,這應該是我一生當中最愚蠢的決定。所以,大家應該覺得如果你們比我做得還好的話,你們真的應該自豪。(這句蒙格去年也說過)

13歲的孩子提問:他們的成功來自延遲滿足(delayed gratification),如何發展這個能力?

延遲滿足(delayed gratification):根據維基百科解釋「一個人為了獲得時間軸上較後方發生的滿足而選擇放棄或抗拒眼前立即的滿足帶來的誘惑」的過程。

巴菲特回答:如果你買一個30年的債券很難實現你說的延遲滿足,還不如全家去迪士尼樂園玩,因為目前低利環境+固定的投資金額意味著你無法馬上獲利跟享受,不如花一點錢在家庭玩樂上。但這不代表我不鼓勵「儲蓄」這件事,我一直相信,儲蓄還是有很大作用,存一點是一點。只是我不認為很多有錢人因為很多錢就開心。開心和財富不是成正比的,如果你有了50萬、100萬美元還不開心,你有了500萬或者1億美元也不會開心。

蒙格回答:這個我有很多經驗,我是經過很多年才學會這個知識,我要延遲滿足,我有很多資訊,作為95歲的人現在我給孩子一小份股票,他們也不一定能滿足,還不如買珠寶給他們,他們可能很快就能滿足了。

除了這3題,爆奶弟弟對這一題也很想知道答案,那就是「伯克希爾未來可以可以超越標普500指數?」巴菲特指出,他不知道答案,但是我們只知道會把股東的錢視為自己的錢,他會把自己個人的財富和伯克希爾公司綁在一起,對於任何可能會造成公司損害的事都會高度警惕。最後,他強調如果以伯克希爾是一隻單獨持有的股票來說,它的表現會不如標普500指數,因為兩者所面臨的稅收狀況完全不同。

這次的股東會,巴菲特全長7 小時,還有很多精彩的提問,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yahoo重播,連結在此 http://bit.ly/2H00NxA

文章來源 : 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