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8-12-06
台股短線反彈 明年2、3季落底 掌握台股大底 ,分批布局
台股10月急跌超過千點,盤了1年多的萬點大關失守,然而在急殺過後,政府基金在選舉前積極護盤,許多公司實施庫藏股,大盤及個股在10月底陸續展開反彈。但由於台股占比較高的電子業明年上半年面臨逆風,大盤反彈過後仍有破底危機,明年第2、3季才可望落底。

中長期而言,股市的漲跌跟基本面息息相關,但兩者並非直線關係,已故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以「主人遛狗」來比喻兩者關係:主人帶狗去散步,狗往往先跑在前面,不久回頭發現自己跑太遠,就跑回主人身邊,整個過程一直這樣反覆;這裡的主人指的是經濟基本面,狗則是股市。

科斯托蘭尼在其傳世經典著作《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中寫道:行情發展趨勢等於貨幣加上預期心理。他的意思是,當市場資金充裕(貨幣寬鬆、低利率),同時投資人預期經濟前景不會更壞,只會越來越好,資金就會湧入股市,推升指數(股價);反之,當資金緊縮(升息到某個水準),投資人預期轉差,股市因賣壓增加而下跌。

前避險基金經理人 安納金  
趨勢轉空 台股再破底機率高


前避險基金經理人、11月上市暢銷書《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作者安納金指出,連動性高的美股及台股10月相繼急挫,主要有兩大因素,其一是美國聯準會(Fed)在結束QE之後又連續多次升息,市場資金逐漸緊縮,其二是投資人預期全球景氣從歷史高檔開始下滑,而中美貿易戰明顯衝擊投資人及企業主對於經濟前景的信心。

安納金指出,美銀美林編撰的景氣領先綜合指標Global Wave(由全球主要國家7大經濟指標構成,其中包括消費信心、工業生產信心、產能利用率、生產者物價、債券利差變化、失業率、上市公司盈餘預估上修及下修比例)在8月開始從高檔下滑,許多波段操作的法人看到這個警訊,研判景氣可能已見頂,又逢中美貿易戰升級,紛紛逢高減碼持股(包括美股、台股),一波波賣壓讓股市型態及氣氛由多轉空。

依照華爾街的定義,指數或股價波段最大跌幅若超過2成,就代表趨勢轉空。統計資料顯示,經過10月這波急殺,台股櫃買中心(OTC),以及跟台股連動最直接的美股費城半導體指數,已率先轉空;預期在未來半年,台灣加權指數,以及美股道瓊、S&P 500、Nasdaq指數在反彈過後破底的機率也相當大。

台股萬點以上壓力重重
貿易戰若暫休兵才有利反彈


安納金表示,一旦台股加權指數反彈過後破底(跌破10月26日低點9,400),就可能下探8,000點或更低,若跌到6,000點(平均股價淨值比約1倍)則有強勁支撐,研判明年第2、3季就會落底,投資人要提前做好準備,迎接財富重分配的機會。

美股及台股在10月底相繼展開反彈,安納金認為台股在萬點以上壓力重重,不易有效突破,除非中美貿易戰上演大和解。對於11月底G20高峰會的川習會談,市場沒有太多期待,他也不認為會達成結束貿易戰的具體協議,頂多是暫時休兵,「在貿易、高科技、軍事等領域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已成為美國朝野兩黨的共識。」

除了安納金,本刊同時專訪前瑞銀證券半導體分析師程正樺、投資達人暨財經作家郭泰,他們對於台股後市、中美貿易戰也表達了類似看法,並分別從產業基本面、破浪理論等不同角度剖析台股後市。

不過,只要中美貿易戰能暫時休兵(暫時不實施第3輪2,67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稅方案),台股反彈行情可望延續到12月,甚至到明年農曆春節前(傳統紅包行情),自認藝高膽大的投資人可以多加把握,長線投資人或存股族則不妨耐心等待盤勢落底。

前外資金童 程正樺
明年首季電子業壓力大


高度連動的美股及台股,10月以來賣壓沉重,其中領跌的「費城半導體指數」由多轉空(從歷史高點下跌超過2成),台股半導體及下游電子股也相繼重挫,熟悉半導體產業趨勢的前瑞銀證券半導體分析師程正樺表示,電子業景氣普遍開始降溫,最快到明年第1季才會落底,台股賣壓不易在短期內就結束。

 程正樺過去在外資券商負責分析IC設計產業,因精準預測前IC設計股王聯發科(2454)股價走勢一戰成名,有「聯發科王子」稱號,2014年離開瑞銀證券後,他結合家族資金創辦騰旭投資,並擔任投資長,親自操盤,布局涵蓋歐美、日韓、港台股市,主要投資大型龍頭股,如台積電(2330)、Nvidia、騰訊,平均年報酬率約2成。不過,他保守看待明年第1季電子業景氣及股價表現,已大幅降低持股。

半導體庫存修正
衝擊台積電


在過去幾年,台灣電子業主要靠蘋果iPhone等智慧型手機帶動成長,但蘋果近期推出的3款iPhone新機銷售都不如預期。程正樺表示,iPhone手機銷售已不再是蘋果主要成長動能,市場原本寄望售價較低的iPhone XR新機上市可拉動蘋概股第4季到明年初的業績,但蘋果砍單消息最近頻傳,看來沒指望了,這也是鴻海(2317)等蘋概股表現弱勢的原因。

 中美貿易戰上半年正式開打,打擊全球企業的投資信心,台灣電子業直接或間受到衝擊,先前熱門的半導體設備、自動化設備、雲端運算設備等需求相繼走弱。

程正樺分析指出,因應中美貿易戰,不少廠商在過去幾個月提前拉貨,以避開加稅生效期,因此真正的衝擊明年才比較明顯,尤其半導體業今年底、明年初開始面臨清庫存的壓力。

 由於iPhone及非蘋手機銷售疲弱,加上中美貿易戰效應,以及中國景氣下滑,程正樺預期電子業明年第1季淡季將更淡,業績下修壓力加大,連多頭寄予厚望的台積電恐怕也難倖免,「要等這些產業利空消化之後,台股才會止跌。」

 展望明年,程正樺相對看好成長動能較明確的5G設備(Nokia、Ericsson、華為等供應鏈)、電動車(功率元件、自動駕駛相關IC)、Intel先進製程出包概念股(如AMD、台積電)。

投資界資深達人 郭泰
大盤明年9月可望落底


台股10月以來急跌超過千點,許多投資人慘遭套牢,投資達人暨財經作家郭泰則早就出清台股部位,倍數獲利出場,並表示要耐心靜待大盤落底,準備到時候再次出手撈底。

這回台股從2008年底3,955起漲,至今走了近10年多頭,大盤指數維持在萬點以上更長達1年多,打破歷史紀錄。當投資人逐漸習慣將萬點以上的台股視為常態,郭泰今年5月接受本刊專訪時,就苦口婆心提醒投資人:「要居高思危,留意在萬點以上即將完成的頭部,之後的崩跌段千萬要避開!」(詳見本刊2018年6月號)

郭泰多次歷經台股多空循環,在2008年雷曼風暴之後逮到底部,進場大買,長抱數千點才出場。不少資深投資人都聽過或看過郭泰寫的財經、企管暢銷書,5年級生的知名財經部落客「總幹事」黃國華(前大眾證券自營操盤主管)更直言,郭泰是他在股市投資的啟蒙老師,並推崇他為投資界的清流和活水。

多本著作熱賣,加上投資台股大賺,無後顧之憂的郭泰多年前就移民加拿大溫哥華,過著舒適的退休生涯。儘管已年過7旬,他仍以終身學習的態度,一再研讀反芻股市投資的經典理論,並透過實戰加以驗證,再把心得寫成書,最新力作是今年中出版的《看準位置,只賺不賠》。

台股自今年1月進入空頭修正
大盤反彈應過不了10,650點


郭泰在11月12日告訴本刊,依照艾略特波浪理論(Elliott Wave Principle),台股大盤自2008年11月以來的10年多頭已經走完,最後一波(第5波)是從2015年8月的7,203點上漲到2018年1月的11,270點,2018年1月進入A波空頭修正,最低來到2018年10月26日的9,400點,隨後展開B波反彈,目前反彈還在持續中。

台股這波反彈會到多少?郭泰分析指出,大盤頭部頸線為10,650點,B波反彈應該過不了(此頸線若有效突破,則頭部不成立),預期反彈完之後,進入C波末跌段,可能下探10年線8,555點,若失守10年線,可能下探2015年8月低點7,200,甚至更低,並可望在2019年9月落底(今年1月起跌,預期第21個月出現轉折)。

郭泰強調,全球股市、景氣最大的變數是中美貿易戰,「1930年代美股因貿易戰崩盤的歷史殷鑑不遠,今年築了9個月的台股大盤頭部已確立,未來大盤要築出像樣的底,起碼也要花9個月,建議投資人趁反彈出清持股,以便將來有較充裕資金撈底。

留意股市落底的
8個關鍵訊號


如何判斷股市長線大底?郭泰歸納其關鍵訊號如下:①月K線走完艾略特波浪理論的8個波段,股價盤整不再破底,之後出現月紅K線;②月成交量大幅萎縮至頭部區的8成以上;③融資餘額跌幅大於大盤跌幅;④政府連串作多干預動作(如國安基金進場);⑤日K線走完打底形態;⑥月KD值跌到20以下盤旋,形成黃金交叉;⑦股價超跌,本益比呈現物超所值的倍數;⑧股神巴菲特積極進場買股。

從1987年1月至2018年1月的31年間,台股曾出現3個大底。郭泰表示,依歷史經驗法則,從2018年1月起算的31年間,台股也將會出現另外3個大底,只要投資人能把握每次大底來臨積極買進主流股,財富就有倍數增長的機會。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Money錢》2018年12月號第135期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