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8-08-28
開學囉!兒童保單投保掌握3重點「預先看見保障缺口、及時補足」


暑假接近尾聲,孩子準備上學去,身為父母的你是否已不同於放暑假前,不斷思索著如何為孩子安排充實的暑假生活而一個頭兩個大、頓時心情大好?更有網友表示:終於等到要開學了,媽媽開心到「飛上天」……;提醒你,學齡期的孩子活潑好動、坐不住,需特別留意萬一不小心受傷或是發生意外事故,尤其是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指出,國內6歲以下兒童,也就是從剛學會走路的年紀開始到上小學前,是最容易發生意外的尖峰時期,其中又以交通事故是釀成嚴重死傷的主要原因,「兒童保險醫療意外不可少,且要愈早買愈好、把錢花在刀口上,也不要忘了投保前先做線上保單健診、釐清保障缺口!」
 
幫孩子投保前先做保單健診「買對也買足!」 
目前市售兒童保單除了一般壽險保障外,另有意外保障包括:意外殘廢、意外骨折、意外脫臼手術及重大燒燙傷等,同時也有保障兒童特定傷病像是異物吞食、誤食傷害性化學物質、腸病毒、腦膜炎、日本腦炎、麻疹、百日咳及胸腹或是骨盆內傷等兒童常見的意外傷害事故。 
保險顧問表示,規劃一份完整的兒童保單需掌握3個重點,其一是意外傷害保障、其二是失能殘廢保障,其三則是附加豁免保費附約,分述如下: 

重點1、意外傷害保障
提到規劃兒童保單,為何將意外傷害保障列為最首要的考量?保險顧問指出,從寶寶時期開始蹣跚學步、四處探索環境,直到幼兒時期跑跑跳跳、好動坐不住,父母也不可能24小時一整天時時盯著,其間難免一不小心就容易發生意外,建議在保障規劃上,優先考量日額型與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實支實付型傷害醫療險、防癌險及重大傷病險等。 
保險顧問說明,前述這幾個險種的考量點基於不論是寶寶或是幼兒時期,正是學走路也容易跌倒的階段,難免碰撞,加上骨骼比較脆弱,有了實支實付型傷害醫療險,不論是門診治療或是因為意外傷害事故而住院,只要在保障限額內,都會予以理賠,「一旦需要長時間的照顧,就有足夠的保障可以減輕父母經濟上的負擔。」 
另一方面,鑒於國內兒童罹癌人數愈來愈多,而幼兒又是白血病(俗稱血癌)、淋巴癌或是腦瘤等好發族群,醫療費用可謂相當龐大;再加上日常生活中的「隱形殺手」諸如:由來已久的食安問題及空污PM2.5愈來愈嚴重,都會對孩子的健康造成嚴重威脅,建議透過「一次給付型」防癌險或是重大傷病險來加強保障。 

重點2、失能殘廢保障
兒童保單投保的第2個重點就是失能扶助險,也就是原本的「殘扶險」,不論是生病或是因為意外造成1至11級殘時,可以獲得一次給付一整筆的殘廢扶助金,加上1至6級殘每月(或是每年)給付(大部分保單是1至6級殘,有些僅限於1至3級殘),大大減輕了家庭經濟負擔。 
「不同年齡的孩子面臨的風險不同,其所需的保障內容也各有不同!」保險顧問認為,父母應該隨著孩子不同的年齡階段,逐步檢視手中的保單內容是否符合現階段需求,並進一步建議透過專業保險顧問進行線上保單健診、隨時調整保單內容,適時檢視自身保險保障缺口。 
保險顧問同時也強調,在有限預算的前提下,掌握好「投保有其先後順序」的重點,以一般經濟條件普通的小家庭來說,首先考量的一定是以孩子的基本保險保障為優先,等到做足做滿後,再進一步善用保單規劃累積孩子未來求學的教育基金。 

重點3、附加「豁免保費」附約
兒童保單投保最後的重點是,要留意目前投保的險種是否有附加「豁免保費」附約,保險顧問說明,一旦發生條款上約定「豁免保費」的特定事故時,在向保險公司提出證明後即可免繳保費,但是依然享有原有全部的保障,「在投保前多設想一些,才能有備無患,也能得到更完整、周全的保障。」


文章來源出處 : 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