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8-08-28
理財力,從小培養起 小心陷入4大誤區


在「聰明理財」一欄中,每周固定有介紹理財投資相關報導,普遍著重在理財要趁早,從小就建立良好正確的金錢觀念,還有一再強調「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像是「有錢人用成果換財富,窮人用時間換薪水」、「有錢人努力讓自己有錢,窮人一直想著要變有錢」、「有錢人很會管理他們的錢,窮人很會搞丟他們的錢」……;本周再來談談有關理財這檔事,不過是從另一個角度切入,提醒你多留意、避免走進理財誤區,以下列出4個常見的理財誤區、一起來了解。
 
如何教孩子花錢?趁早建立孩子正確金錢觀 

誤區1、不應該太早讓孩子接觸金錢 
你是不是認為不應該太早讓孩子接觸到金錢?小心,你可能已在不知不覺中錯失了培養孩子建立良好正確金錢觀念的最佳時機! 
根據美國一項研究調查指出,單單是接觸金錢這件事可以直接影響孩子(年齡小至3歲)個人與他人交流互動的過程及思考解決問題的方式,也都得到正面的肯定:讓孩子從小就與金錢「打交道」,他們愈懂得如何與他人相處,從而能發展出更好的人際關係,同時解決問題的成功率也更高;不過,另值得注意的是,該項研究也發現,其衍生出來的負面效果是孩子變得更加不願意幫助他人……。 
該項研究最後並下了結論:金錢對於孩子的行為有著一定程度的影響力,好壞都有,一旦大人們對孩子的了解「所知不多」時,教導他們使用金錢時,尤需謹慎小心為上! 

誤區2、父母不願放手、讓孩子自主 
保險顧問指出,日前一項針對國內學齡兒童所做理財認知調查統計顯示,有高達8成兒童理財觀念「不及格!」 
該項調查發現,國內有多達9成父母認為孩子應該建立積極且正確的理財價值觀,但是卻僅有1成左右父母認為他們的孩子目前「有能力」理財,觀念上的認知與實際狀況有很大的差距,「其中最大的癥結在於絕大多數的父母不願意放手、讓孩子自主」,保險顧問建議,父母要懂得與孩子溝通理財觀念,進而培養正確的金錢觀,「這麼做才是稱職的父母!」 
保險顧問並以理財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書中一段話為例:「富人之所以愈來愈富、窮人之所以愈來愈窮,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在於,他們對金錢的觀念不是來自學校,而是來自家庭。一對貧困的父母在培養孩子的理財觀念時,只會說:『在學校裡要好好學習。』結果,他們的孩子可能會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但同時也『繼承』了貧窮父母的理財方式和思維觀念。」可以看出愈早培養孩子具備理財頭腦的重要性。 

誤區3、認為不用太早給孩子零用錢 
試著回想一下:「小時候曾經沒有問過家中大人,就擅自拿走桌上的零錢,心裡想著是可以拿去買自己想要的東西?」保險顧問表示,這種「不問自取」的行為一般被解讀為偷竊,但是發生在「不懂事」的孩子身上,事實上他們並沒有想要「偷錢」的想法或是念頭,就不如想像中那麼嚴重……。 
至於孩子為何會「不懂事」?究其原因,就是因為從小沒有建立良好正確的金錢觀念!
 
保險顧問建議,從小讓孩子知道何謂「金錢」是有其必要的,更要懂得如何存錢、花錢,並能從中創造屬於自己的財富;如果不想讓孩子不勞而獲,不妨從給零用錢著手,像是用家事來換取零用錢就是不錯的方式,讓孩子了解金錢不是輕輕鬆鬆、隨隨便便就可以拿到的。 
最後,保險顧問並提醒,教導孩子理財這檔事好比一把雙刃劍,可能造成孩子生理及心理不同層面的影響,好的一面是建立良好正確的金錢觀念;反之,父母遲遲不教導孩子如何使用,一旦某一天孩子因為好奇拿起這把雙刃劍,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誤區4、不願意、不花時間投資自己 
「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認為:「人生中沒有任何一項投資會比『投資自己』更加划算!」他曾說過,最值得投資的是自己的腦袋,智慧是唯一他人搶不走的財富,不會被偷走或是被課稅,「沒有人可以把你學會的能力帶走,一個人最大的資產就是自己!」


文章來源出處 : 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