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8-08-01
用長照「4包錢」降低照護壓力


阿英因母親中風住院3個多星期,在工作和醫院奔波,相當辛苦。現在母親雖已可出院,但需長期照顧,讓阿英更加操煩,因為不管是僱用外勞,或送安養機構,都是一筆不小的支出。
到底,在政府推出的「長照10年計畫2.0」(編按:以下簡稱「長照2.0」)裡,阿英可申請到哪些補助?如果政府的補助不足,阿英該辭職照顧母親嗎?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祕書長陳景寧建議,有長照風險的家庭照顧者,應隨時注意並善用政府與社會服務,作為照顧的基礎資源,不足的需求再以家人或自身累積的資產來補強,可長期照顧家人,又可保有工作和生活的空間,是聰明又持久的照顧方案。
像政府在2018年1月1日上路的「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基準」,就是從過去的「包裹制」計算(即按居服員服務的時數計價,而服務項目未受限),改為「按項目計價制」計算(即依使用者所使用到的服務項目計價)。

衛福部常務次長薛瑞元表示,目前長照2.0的申請流程為,民眾撥打1966長照專線服務,或是向各縣市照管中心提出申請,照管師到宅訪視後安排照顧計畫,再由醫院或居服單位等提供服務機構派員至民眾家中服務,民眾則支付費用給服務機構。
而「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基準」,是記載長照2.0使用者,可申請使用相關服務的項目,以及每一項目費用的計算基準。所以,不論是從提供照顧服務的機構,到已申請或未來想申請長照2.0的民眾,都可運用。

陳景寧指出,新制提供了民眾長照「4包錢」(也就是4種給付項目),的確可有效減輕長照家庭的負擔壓力。她建議長照家庭,可透過以下2步驟來認識新制和自己可享有的權益:

步驟1》釐清失能等級,失能程度愈嚴重,獲得給付愈多:在「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基準」新制中,將申請者的失能程度重新分級。舊制是分輕度、中度、重度3種類別,新制則分為1~8級失能。
陳景寧表示,新制中的1級,為適用延緩失能失智計畫的失能老人,2~3級失能相當於舊制的輕度失能、4~6級為中度失能,7~8級是重度失能。當失能程度愈嚴重,即級數愈高,政府提供的補助金額愈多。

步驟2》了解4包錢內容,盤點可獲得資源:在釐清失能等級後,陳景寧指出,民眾可依失能等級、照管師安排的照顧項目,從新制所提供的「4包錢」中,找出對應的政府最高補助額度,計算出每月使用額度及自己負擔的金額。而這4包錢分別代表著:

第1包錢:居家照顧、日間照顧、家庭托顧及專業照顧。

第2包錢:交通接送。

第3包錢: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第4包錢:家庭照顧者支持性的喘息服務。

不過,陳景寧特別提醒,若家中需長期受照顧者,是居住於長照住宿式機構服務的使用者,就不能申請這4包錢;若家中有聘僱外籍看護工,則僅能申請第1包錢中的專業服務,且不論收入身分,部分負擔比率為70%。

她也建議,若在新制上路後,才有需要申請長照2.0的新長照家庭,可在申請時多詢問照管師,多爭取哪些服務項目及其價格,再搭配受照顧者的保險,好為受照顧者做最好的照護規畫。

至於已申請過長照2.0的長照家庭,則更要回頭詢問當初負責的照管師,自己家中的受照顧者是落在新制度中的哪一級、每月政府補助的這4包錢有多少,再評估是否要請照管師重擬照顧計畫,多申請一些政府提供的服務,減輕照顧壓力。

文章來源出處 : 小花平台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