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8-07-03
台股萬點有點高、還能參加除權息?
美股自2月初急跌後陷入整理格局,至今仍未有明確趨勢出現,在此同時,台股已經逼近前波高點,但這次的領頭羊不再是台積電等科技龍頭,而是金融傳產權值股及部分中小型電子股。

究竟台股萬點還能持續多久?第3季除權息旺季即將來臨,投資人適合參加除權息嗎?高殖利率股應該怎麼選,才會有較高的填權息機會?

「近期外資在台股的賣超已經淡化,且內資的熱度不減。」元大投顧總經理陳豊丰認為,整體來看,指數要大跌不易,預期維持區間整理走勢的機會較大,資金將聚焦低基期且有殖利率保護的標的,以及其他包括漲價題材、暑假概念、蘋果概念、金融、塑化等族群。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也表示,外資動向持續轉正,6月以來買超金額逾240億元,短期籌碼面朝向正面。下半年逐步進入台股產業旺季,再加上配息題材,有機會吸引外資持續轉進台股。

價值股營運穩健
股價波動度較低


想獲得相對平穩報酬的穩健型投資人,必須挑選可以中長線投資的價值型好股來存股,通常會鎖定長期營運、獲利及股價表現都相對穩定的公司。一般來說,一家公司過去5~10年營運可以維持平穩(每年獲利波動在2成以內較佳),甚至維持小幅度穩健成長,即可視為值得長線投資的優質存股標的。

進一步分析,一家公司過去10年中,在最差的2、3年如果仍能維持相對穩定的獲利與配息,就代表營運穩定度高,長線可以提供投資人穩健報酬的機率,也會比一般股票來得高。

舉例來說,近年來投資人存股的熱門標的,甚至被網友戲稱為「存股神主牌」的中華電(2412),由於營運、股價波動度低,一向被市場視為防禦型標的。觀察其2007~2009年的配息分別為4.26元、3.83元、4.06元,即便期間一度遭遇全球金融海嘯襲擊,仍維持一定水準的獲利,以及相對穩健的現金股利。

選擇長期獲利、配息皆穩健的股票,還有一個好處是,這類公司的股價波動低,但長期報酬未必也低。此外,即便是運氣不佳,在股市高檔時買進這類股票,通常也不會讓投資人套牢的幅度太深、時間太久。

舉例來說,2015年4月下旬台股一度攻上萬點,之後大盤一路重挫至當年8月的7,203點,從4月的萬點高點至8月的最低點,跌幅高達28%,同期間中華電從波段高點99.7元緩步下跌,最低只修正至93.1元,修正幅度只有個位數。

長期穩定配息
存股族首選


再從投資人最關心的報酬率來進一步檢視,3年前台股萬點時,中華電股價約在98元,以近期股價約110元來看,累計報酬率約12%,似乎不是太高。不過,如果還原息值來看,近3年中華電每年每股分別配發5.49元、4.94元、4.8元的現金股利,總計配息已經超過15元,假設每年股息再投資買進中華電,設算3年下來的總報酬率(資本利得加股息再投資報酬)達28%左右,表現還小贏大盤。

存股達人楊禮軒認為,定存股標的以獲利、配息穩健的公司為首選,股價波動較低,還能穩健收息。如果有少部分資金想要嘗試景氣循環股,建議選在低基期、沒人關注時進場。此外,大股東如果有退撫、勞保等政府基金,或是國外退休基金名列其中,代表這類公司雖然也受景氣波動影響,但是這些操作保守的基金願意長期持有,代表長線仍可提供不錯的收益。 

以下本刊篩選出近5年平均股息殖利率逾4%,且近5年每年股息都在2元以上的優質存股標的,提供讀者參考,並精選其中6檔個股為讀者詳細介紹。

其他內容請見《Money錢》2018年7月號第130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