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8-05-31
母嬰消費逆勢成長 新手爸媽產後保障規劃留意4投保迷思

經常在各大媒體上看到台灣生育率屢創新低新聞,今(107)年出生率更是跌至1.125,位居全球倒數第3名,年輕人不願生、不敢生,新生兒人數仍持續探底;不過,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國內產後護理機構和坐月子中心卻是逆勢成長,根據市調機構數據顯示,國內產後護理機構和坐月子中心近6年來如雨後春筍般一間間開設,成長率高達113%,其中比較搶手熱門者如果沒有提早預約甚至一位難求,儼然已為新一代明星產業。從此一現象可以看出,國人因為生得少,反而更願意也很捨得花錢在「照顧好產婦與新生兒」這件事上,母嬰消費市場愈來愈受到重視。隨著這一風潮升溫,提醒新手爸媽們,在殷殷關切心肝寶貝的保險保障是否完整、足夠的同時,也要小心避開常見的4項投保迷思。

 

打破4大迷思  保單規劃不出錯 

迷思1、寶寶的保障最重要、父母其次

保險顧問一直強調:「以父母的保障優先,因為父母才是孩子最大的保險,在完善大人的保障後,再來考慮孩子……。」萬一經濟支柱倒下了,如果沒有保險的幫忙,就算是有再多的錢,總會有花光的一天,更遑論孩子的保障,很可能拖垮全家生計。 

【提醒你:雖然已是「老生常談」了,父母在幫孩子買保險前,最好先為自己準備好完整的保障規劃,才是最上策,「只有父母有了充分保障後,孩子才會真正獲得保障。」】 

迷思2、寶寶很健康,等長大一點再投保

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國內新生兒篩檢項目從最剛開始的5項慢慢增加到現在的近30項 ,許多準備要升格的新手爸媽對於孕期養胎知識都有足夠的了解 ,很懂得照顧好自己與腹中胎兒。因此,相比以往醫藥不發達的時代,絕大多數的媽媽與寶寶都是很健康的。 

【提醒你:不要認為寶寶出生時很健康,就想說晚一點再買保險,因為這一拖可能就會拖出問題來了,一旦等到身體出現狀況時才想到要投保,「病況可輕可重」,可能以除外、加費等方式批註承保,甚至被延期承保(例如要求觀察半年或是1年不等),嚴重時更可能被拒保。】 

迷思3、剛出生風險大保費較貴,晚點再投保

與迷思2相互呼應,雖說年紀愈小投保,保費相對比較便宜,保險顧問提醒,在幫寶寶投保時,需特別注意有些險種零歲時的保費會比1歲時來得貴,另有5歲時的保費會比6歲來得貴,這是因為嬰幼兒的抵抗力較弱,不可預期的風險較高,因此保費較高。 

【提醒你:上述情況只限於部分險種,建議新手爸媽在幫寶寶投保前,先做足功課才不致陷入迷思;整體而言,幫寶寶投保大原則:如果有確定要幫寶寶買保險就盡早投保,以降低承擔風險的時間,別再想著「以後再說」!】 

迷思4、以為理賠無上限、買愈多愈好

保險顧問指出,有些新手爸媽對於保單保障內容不是很了解,甚至認為保險保費愈高、險種愈多,保障就愈多,「『一分錢一分貨』定律並非適用於保險,買得貴、買得多,不見得更有保障,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才是一份「好保險」!」 

【提醒你:基本上,以定期險方式來規劃寶寶的醫療險、意外險、重大疾病險、殘扶險等基本保障,在預算有限的條件下,先加強比較便宜的定期住院醫療險,等到行有餘力後,再補足終身醫療險。】

 
溫馨提醒:
目前國內保險公司多規定新生兒出生15天後,只要向戶政事務所報完戶口且有身分證字號,就可以買保險,建議新手爸媽們盡早幫孩子規劃完整的保險保障。


文章來源出處 : 小花平台http://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