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8-03-06
從《與神同行》赤裸人性透視理財7道關卡

「進戲院前不要忘了帶手帕,因為很好哭……」近來廣受影迷討論、引爆無數人淚點的韓國奇幻電影《與神同行》,在韓國觀影人次已逾千萬人,台灣同步上映票房更是節節高升突破2億,劇中描述的母子親情、手足感情直擊人們心中最柔軟的部分,成為感動催淚的關鍵;國內有理財專家趁著這個勢頭,將劇中主角面臨的7道關卡比擬成投資理財過程中可能遇到的瓶頸、障礙,以下從輕鬆的角度,來看投資理財這檔事! 

人性的負面反應在理財行為上,你過關了? 
《與神同行》劇情描述正直又盡責的消防員,在一次救災搶救行動中意外身亡,死後在3名陰間使者的引領護送下,前往陰間接受7關地獄審判,包括:「謀殺、怠惰、欺騙、不公正、背叛、暴力、天倫」,只有通過這7關審判才能在轉世前託夢給在陽世的親人;由於消防員心繫年邁的老母親,他決定一定要通過這7關審判,與媽媽做最後的道別。 

第1關「謀殺」:相對應於理財第1步的「強迫儲蓄」 
【電影情節:在一次救火任務中,主角因為自己的猶豫不決,雖然成功救出了受困民眾,卻間接導致一起同甘共苦的同僚葬身火窟,就算不是親手殺人,也等同謀殺罪名。】 

理財專家將第1關「謀殺」與理財第1步「強迫儲蓄」相互對照,「只要消費習慣不要太差應該很容易過關」,並提問:「你的儲蓄方法用對了嗎?」首先搞清楚個人收支狀況,要特別留意「收入-支出=儲蓄(負債)」這個算式,很容易成為負債的大地雷,換句話說,富人是收入-儲蓄=支出,而窮人則是收入-支出=儲蓄;第1關你用對方法了? 

第2關「怠惰」:相對應於理財第2步的「理財藉口」 
【電影情節:主角在一次救火任務中,為了拯救一名小女孩而意外身亡,看似一點都不怠惰,卻因為他工作全是為了賺錢讓審判閻王無法接受,而差點受到懲罰。】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你是否對於理財這檔事有許多的「藉口」?懶得一筆一筆記帳、懶得每個月仔細看對帳單?懶得看財經新聞學習理財知識?懶得去了解自己有多浪費、買了多少無用的東西?……等,這些各式各樣懶得理財的藉口你中了幾個?第2關你卡關了? 

第3關「欺騙」:相對應於理財第3步的「忠於自己」 
【電影情節:主角為了安慰葬身火窟同僚的女兒,假冒自己是「爸爸」的身分寫信鼓勵,希望她慢慢走出心中傷痛,此舉卻激怒了審判閻王認定為欺騙。】 

理財專家認為,在理財上絕大多數人都曾經說過謊,小至跟父母謊稱要買東西而多拿了零用錢、大到明明是理財觀念很保守的人卻做了很積極的投資決定,也就是「言行不一」,為了追求高報酬,就算心裡怕得要死,還是選擇了高風險投資標的;第3關試問自己:「是不是也對自己說了謊?」 

第4關「不公正」:相對應於理財第4步的「理智判斷」 
【電影情節:這關主角免審。】 
與第3關「欺騙」相呼應,理財專家提醒,想要有安全且高報酬的獲利,需特別留意不要被有心人利誘、反而被騙;舉例來說,在今天低利時代,隨便一檔未經主管經關核准的基金商品,有可能給出高出定存很多倍的利息?「顯然是不義之財!」第4關提醒你,要自我反省:「有足夠的判斷力可以阻擋外來誘惑? 」 

第5關「背叛」:相對應於理財第5步的「不可急躁」 
【電影情節:這關主角免審。】 
說到背叛,是令人感到相當沉重的字眼,這一關理財專家舉出的例子:因為友情與親情的背叛而造成破財,有人急於翻本、投進大筆金錢投資創業反而上當受騙,或是退休老本被子女淘空……,許多人面對這種「感情債」很難過關,你也卡關了? 

第6關「暴力」:相對應於理財第6步的「釐清目標」 
【電影情節:主角整天忙於賺錢供給家人生活,在長期累積的壓力下,曾經暴打過身體孱弱、營養不足的弟弟,被審判閻王認定犯了暴力之罪。】 

有異於電影劇情中的「行為暴力」,這裡說的是「語言暴力」,理財專家認為,各大媒體上號稱「名嘴」的信口開河、大肆論斷可能害死一堆投資人;不過,沒有人強逼你一定要買或賣不可,賠了錢就自認倒楣、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那些名嘴知道你的處境會同情你?當然不會!現在的你,有被牽著鼻子走? 

第7關「天倫」:相對應於理財第7步的「切忌貪婪」
【電影情節:主角因為生活壓力、經濟重擔壓得他喘不過氣來,面對病重的母親與身體孱弱的弟弟,讓他一度想要殺害全家人,最後一場審判「天倫」,也是最嚴重的罪名。】 

最後,理財專家提醒,投資理財都是伴隨著大大小小的風險,在理財過程中,你曾經不肯屈服於現實、放棄跌倒再站起來的機會?以過去數次金融海嘯為例,投資人已心生畏懼,空頭時大竄逃、多頭來時也不敢再進場,「過於恐懼、過度意志消沉,也是一種不孝。」

文章來源出處 : 小花平台 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