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8-01-08
​黃議玄:2018年美元、日圓趨勢
近期匯率市場行情大幅波動,走勢牽動人心。到2017年1月2日止,美元指數91.87創下近四個月低點,歐元兌美元則反向攀高,以1.206創下近三年新高,日圓兌新台幣亦寫下0.2637的近兩年新低,針對近期外匯市場的動蕩,元大投信期貨信託部指出,2018年外匯市場的動蕩將會大幅加劇,其中美元與歐元可能將會強弱易主,法國巴黎銀行預估美元指數2018年區間可望在90.6~97.4之間;至於日圓近期可能已至行情低點,摩根士丹利預估2018年美元兌日圓匯率可望上看105,就目前112的價位觀之,上檔仍有6%以上的漲幅空間。

元大美元指數正2 ETF經理人黃議玄表示,近期美元與歐元強弱轉移的態勢十分明顯,最主要是由於兩國貨幣政策所致,其中FED預估2018年漸進升息三次,完全符合市場預期,或有利多出盡的味道;至於歐元則是蓄勢待發,ECB 2018年1月開始縮減QE購債規模,每月減半至300億歐元,下半年或有可能視歐盟經濟狀況進一步強化緊縮力道,導致美元與歐元或有強弱易主轉換的可能。

至於就美元指數的後續走勢,黃議玄補充,2018年美元指數上半年由於美國減稅政策刺激,經濟成長可望持續維持暢旺,上半年仍有反彈之機會,至於下半年由於歐洲可能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美元指數或有可能回檔修正,根據法國巴黎銀行預估,美元指數2018年先強後弱,走勢區間介於90.6~97.4之間。

另外就日圓走勢來說,元大S&P日圓正2ETF經理人洪安裕指出,2018年美元/日圓匯率因多空力道拉鋸,短期或有可能陷入膠著,一來因歐元走強、美元持續弱勢,不利美/日匯價走勢;二來因美日利差持續穩步擴大,有助支撐美/日匯價走升,短期之內美元兌日圓的匯率可能仍將呈現膠著局面,不過目前112左右的日圓價位,已經算是行情相對低點,下半年日本央行可望會改變目前的債券殖利率曲線控制,採取較積極的貨幣政策,再加上安倍經濟學可望進一步提振日本經濟,摩根士丹利預估美元兌日圓匯率在年底前可望進一步升值到105,潛在上漲幅度達6%以上。

因應2018年外匯市場行情的劇烈變動,洪安裕建議投資人或可操作外匯ETF以參與匯率的升值行情,或作為避險之用。舉例來說,近期日圓漲幅相對落後新台幣,兌新台幣來到逾2年4個月的最低點0.2625,配合農曆年假將至,許多有日幣需求的哈日族紛紛進場換匯,逢低想搶購日圓賺取匯差的投資人或看多日圓後續走勢者,可透過買進日圓正2 ETF來進行波段操作;而具有日圓避險需求或看空日圓後續走勢之民眾,則可買進日圓反1 ETF,賺取日圓貶值可能空間。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