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7-12-07
張國蓮:低利率、低通膨、低波動
牛市繼續向前衝

明年(2018) 上半年全球投資市場將延續2017年的低利率、低通膨、低波動特性,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甚至以「沒有任何事能阻止牛市前進」來形容; 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副總廖崇文則指出,政經環境良好,景氣反轉發生機率低,找不到讓美股暴跌原因。
在主要國家無經濟衰退風險下,周文森強調「企業盈餘成長」是推動股市上漲的關鍵「火力」,股市表現將優於債市。施羅德投資亞洲多元資產團隊主管布雷納(Patrick Brenner),也多次強調「企業盈餘改善」是2018年報酬動能的關鍵。
因為企業盈餘成長動能持續增長,投資人擔心的評價過高將不再是問題,高的企業盈餘表現,將拉低本益比,因而拉高股市漲升空間。在專家眼中,2018年上半年全球投資市場有以下3大特性:
特性1:緊縮時代開啟  利率回歸合理水平
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升息與縮減資產負債表(簡稱縮表)皆依計畫進行,周文森認為這並非是擔憂通貨膨脹,而是Fed要重建貨幣政策工具,讓資產負債表與利率回到合理水平,如此當持續成長的經濟一旦停滯、甚至衰退時,Fed才有工具可以挽救經濟景氣。
布雷納表示,物價通常落後經濟景氣1.5年,因此預期物價將於2018年緩步走揚。加上美國、英國已進行縮表, 歐洲也預計2018年開始,顯示利率攀升為必然。不過他也強調,科技帶來的顛覆與破壞,可能造成物價漲勢趨緩或維持穩定。
既然物價無大幅攀升疑慮,即使成熟國家的緊縮時代已揭開序幕,利率走升也只是回歸合理水平。至於今年來漲勢明顯的新興市場,因經濟受惠全球景氣回溫而持續成長、物價有很大機會持續走低,周文森認為,新興市場將延續寬鬆貨幣環境,部分國家央行甚至會採取降息策略。

特性2:波動率與2006年相似  但預期開始增加
2017年市場波動度低,許多人認為不正常,但周文森卻以S&P 500股價指數的30天或90天的波動率為例指出,目前的波動率與2006年差不多,顯示低波動率是牛市常態,再從90天的波動率開始往上訊號,周文森預期波動率將於2018年開始增加。
此外, 認為「市場低波動是量化寬鬆政策壓低所致」的布雷納則表示,美、歐等國家央行開始縮表,代表波動率將開始增加。若物價走揚,也將增加債市波動性,而債市的波動性又將進一步影響股市波動,顯示2018年市場的波動度將增加。

特性3:企業盈餘持續成長  美股有漲升空間
面對美股應該出現一波明顯修正的聲音,周文森並不同意,理由包括美元弱勢有利於美國經濟活力、消費需求內涵雖因電子商務興起而不同,但消費占整體經濟比重並未降低,還有勞動市場很穩定。
另外,除了能源以外的各個產業,未來盈餘預估均持續上調,營收成長、利潤率穩定、評價有支撐將成為美股持續上漲的3隻腳, 周文森預期本益比19倍仍屬合理, 長期預計可達20∼21倍,美股或許會出現修正,但修正即是買點。
至於落後表現的新興市場,也因全球經濟成長帶動而再顯經濟活力,2017年新興股市已經動起來,專家們都預期新興市場的本益比將持續往成熟國家靠近,其中最看好新興亞洲與中國的表現。

根據市場的3大特性,以及股優於債、企業盈餘成長是報酬動能的基調,再搭配專家推薦的市場,本次區域型基金鎖定新興亞洲與歐洲,個別國家則鎖定中國, 以4433法則篩選出14檔基金, 將於〈基金篇〉介紹8檔基金供投資人參考。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