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7-09-08
4族群爸爸怎麼保?首重壽險、醫療險及意外險
「爸爸」在日常生活中扮演多個角色,不只是「爸爸」,還是「老公」和「兒子」,每天在外奔波維持家計,回到家後要兼顧多重角色的扮演,可說是一根蠟燭多頭燒,也讓這些辛苦工作的爸爸們健康亮起紅燈,可能成為家庭一大隱憂,不得不防。

爸爸人生4階段 保障各有不同

爸爸們不妨趁著即將到來的父親節放鬆一下,把握時間檢視手中的保險保障是否足夠,適時補足醫療、意外保障缺口,不要因為突如其來的疾病或是意外,震撼整個家庭,來了個措手不及!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李佳熹表示,爸爸們可以依照不同年齡層來做保險規劃,新手爸爸、單親爸爸、三明治爸爸及退休爸爸等各自有不同的規劃和盤算。

◆新手爸爸-
新手爸爸最大的問題是經濟能力比較有限,多數人事業才剛起步,沒有能力購買太高額度的保險保障,因此建議可以優先考慮定期壽險和意外險,接下來行有餘力再購買定期定額投資型保險,「先用較少的保費撐起基本的保障,可以防止『破財』,也不會因為疾病或是意外而隨意打亂了剛起步的人生階段。」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定期壽險相對於終身壽險來說,並非保障終身,好處是保費較低,在有限的預算下,可說是不錯的選擇。另一方面,也提醒有經濟能力可以負擔保費的新手爸爸,在投保終身壽險時要留意是否有附加諸如:2至6級殘廢生活扶助保險金、提前給付保險金、意外險是否含重大燒燙傷保險金等,以保障自己的權益。

◆單親爸爸-
根據財政部發佈最新性別統計指出,國內單親扶養未成年子女的男性佔46.1%,且多是扶養3至4名或是4名以上子女,算是不小的數字。單親爸爸與新手爸爸一樣有收入可能中斷、經濟來源不穩定的問題,一旦發生,可能情況比新手爸爸還要更加糟糕。
對於單親爸爸的保險規劃,李佳熹建議以低保費、高保障的定期壽險搭配意外險、醫療險附約及重大傷病附約,目的在大幅減少保費支出,同時也補足保障缺口,「爸爸們可以用最少的預算,在短期內為自己準備好家庭費用、醫療照護費用,將風險降至最低。」

◆三明治爸爸-
上有父母要照顧、下有子女要撫養的三明治爸爸壓力不小;其中,在照顧父母方面,由於大部分的醫療保險設有投保年齡「上限」,一般60至65歲不等,最好能及早為父母做好保障規劃,以減輕老年時所產生的醫療負擔。另一方面,有關子女的保障,可以考慮透過投資型保單定期定額方式來為子女未來的教育經費進行財務準備。
至於爸爸自身的部分,因為考量此時年齡已屆中年或是臨近退休,可能經濟條件較好,不妨善用儲蓄險、年金險、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等投資理財工具來累積退休資金,為自己的退休生活提前做好準備。
此外,李佳熹也特別提醒,這個年齡層的爸爸們正是在職場上努力打拼的時候,除了每天上下班騎機車或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外,還免不了在外交際應酬,另有鑑於國人10大死因中男性的死亡率皆高於女性,透過加強意外險和重大傷病險可以有效轉嫁風險。
其中,李佳熹提出投保意外險時需特別注意:由於意外險是一年一約,沒有終身保障,尤其是非保證續保的意外險要經過保險公司同意後才能續保,如果不幸發生事故,保險公司不同意而不能續保,也無法再轉投保其他保險公司。「千萬不要為了省下幾百元的保費而因小失大。」

◆退休爸爸-
年紀大了,才發現保險不夠嗎?想要投保,又怕保費很貴?「規劃退休生活要趁早,提前準備好每個月的基本生活開銷,才能讓退休後生活無虞。」李佳熹建議,可以為準退休爸爸規劃一份500萬元的意外險再加上100萬元的定期型重大傷病險。
以60歲男性為例,500萬元的意外險1年保費為5,500元,且保費不會隨著年紀增加而調高,而100萬元的重大傷病險1年保費為22,520元,最高可以保障至80歲;李佳熹指出,儘管保費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上調,但是如果能買了保險而沒用到理賠,就應大喊慶幸,因為賺到了健康,「萬一真的發生意外,也有100萬元的保險金可以用來作為醫藥費用或是臨時經濟上的支援。」


文章來源出處 : 小花平台 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