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7-04-07
曾士育:投資石油金融商品前必做的基本功課-OPEC的政策與動向
中東首次發現石油,是在1908年的伊朗 ,而如今約80%可以開採的石油儲藏位於該地區,其中62.5%位於沙烏地阿拉伯 (1938年發現石油),其他則是 伊拉克 、科威特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卡達 。

而對於全球石油市場最具影響力的組織,莫過於OPEC。OPEC創立於1960年,創始會員為沙烏地阿拉伯、委內瑞拉、科威特、伊拉克及伊朗等國,除了委內瑞拉位於南美洲外,其餘均位於中東地區,創立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聯合起來共同對付西方石油公司在全球獨霸原油開採權與掌握原油訂價的權力。OPEC成員國分為正式會員國與準會員國兩種。根據規定,須符合以下兩項條件:一、必須是實際上的原油淨出口國,及原油生產超過其本國消費的國家;二、必須經組織四分之三正式成員國(包含五個創始成員國)一致同意接受。OPEC現有13個會員國,包括六個中東國家、四個非洲國家、兩個南美洲國家與一個東南亞國家,該組織除了掌握多數的油源外,目前供應全球超過40%的原油需求。


OPEC成立之初的國際情勢是處於原油供需失調的狀況,當時供過於求的情況非常嚴重。OPEC成立的目的是希望透過組織的方式,以會員國間的協商決議,維持原油價格及產量水準;在其會員國間訂定產量配額變動標準、並觀察各會員國遵守協議的態度,與市場佔有率的變化,以作為油價變化時所需注意的要點與依據。簡單來說,OPEC是為了維護原油市場價格、保護石油輸出國家自身權益而設置的。如今已經成為對全球能源影響力最大的組織之一,目前全球原油生產也被區分為OPEC與非OPEC兩大陣營。以世界能源統計年鑑2015數據顯示,目前世界三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美國,如果以比例來看的話,OPEC組織約佔全世界產量的41%。

自2012開始,OPEC大致均維持每日3000萬桶以上的產量不變,不過即使同是產油國,其中也有窮國、富國之分,比較富有的國家像沙烏地阿拉伯,坐擁2650億桶的原油,一桶石油生產成本大概只要20幾塊美金幾乎全球最低,因此即使在2015、2016年時油價低到一桶30元的超低價,已嚴重侵蝕產油國獲利甚至造成財政危機時,沙烏地阿拉伯等富有產油國成員仍寧可油價變得比礦泉水還便宜,也不願減產以提振價格,反而深怕減產後會失去原有市佔率,在互信基礎薄弱下OPEC產量仍呈緩增情況,與直落的油價是背道而馳,讓比較窮的產油國家像奈及利亞、委內瑞拉、阿爾及利亞等引頸企盼的凍產協議幾度流局,無不怨聲載道。


不過世界上的產油國並不只有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中的國家,過去在1973年,牢牢掌控石油定價權的六個海灣國單方面提高油價,反而刺激了非OPEC國家的原油生產,短短10年間非OPEC國家產量大幅攀升,目前這些國家的原油產量已佔世界總產量約60%,主要來自北美、俄羅斯和北海地區,特別是北美頁岩油和油砂資料貢獻最大。不過非OPEC國家大多不是石油出口國,只有俄羅斯、墨西哥和挪威保持較高的出口量。非OPEC國家更關鍵的一個優勢是應變市場的能力更強更有彈性,因為其石油開採運作多由國際石油公司負責,而OPEC組織成員國卻更多是掌握在國家石油公司手中,應變的靈活性上明顯較弱。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