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6-11-11
湯士享:CRS帶來台灣市場的商機?
  目前在各國經濟成長率趨緩、失業率升高、財政短缺的情況下,社會大眾對於跨國企業或企業主採用各種稅務規劃,甚或積極避稅手段來降低稅負的行為越來越加關注。加強稅捐稽徵力度與強化反避稅措施已成為全球各國政府積極採取的措施。近期市場詢問度很高的「共同匯報標準」(簡稱「CRS」): 根據CRS規定,金融機構必須確定客戶的「稅務居住地」(通常是您有義務繳納薪俸稅或公司利得稅的國家/地區)。金融機構將會根據已有的資料或向客戶額外索取的資料作出合適判斷。若客戶的稅務居住地或納稅地有別於金融機構所在地,金融機構被要求情況下,將以及客戶的賬戶資料告知本地稅務機關匯報此情況以及客戶的賬戶資料。而相關資料或會由多個國家/地區稅務機關共用。目前巴哈馬、中國、香港、澳門、新加坡、巴拿馬、維京群島、薩摩亞等避稅天堂(稅率較國際平均水準低)都已決定加入,未來還有第三波、第四波國家將陸續加入,鄰近的香港將於2017年1月1日起實施CRS。台灣目前還未簽屬此規定,這對於台灣的市場也許是項利多,在利多的背後也潛藏台灣成為新一代避稅天堂的風險。

  有關此類稅務的問題在金融客戶間成為近期討論熱門議題,這也意味的生意有機會上門,中國市場對與此類議題非常關注,不得不承認,無論是 TIEA、ATIEA 和FATCA, 還是最近開始實施的 CRS,如果沒有目前世界的資訊數位元化,所有這些反避稅協定都很難真正貫徹實施。從最早的 TIEA開始,全球最大的幾個國家或集團在政治、經濟和金融領域影響已經在反避稅方面達成共識,因為這是符合大家共同利益的好事,既然有了共識,剩下的就是技術問題了,而資料數位化的運用則克服了所有的技術障礙。一個政府的稅務機構無論是像美國的IRS一樣私有化經營,還是像中國的稅務局是由國家營運,都有成本問題,必然要考慮假使多收 1 萬美金的稅,要多付出多少成本的問題,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問題。但是資料數位化與網路化後大大的降低了成本,搜集資訊、分析資訊,然後有目地將部分“客戶”篩選出來,必然獲得稅收上的效率最大化。反避稅的協議國家已經爐火純菁,CRS 的簽約主體是各個國家的稅務局,協議產生的標準將成為各國的稅法的一部分,一個世界性的稅務單位,首先是在收稅上統一起來,這個趨勢無法阻擋。

  近期與客戶訪談中,很多客戶已經意識到隱藏或者轉移資產是存在巨大的風險,這時候如何保障資產安全傳承給下一代,成為他們退而求其次的目標。原因非常的簡單,財富的永續是需要人來完成,如果公司和遺囑已經可以很好的解決財富的所有者之間的交接過程,那早就沒有可以立足之地。上一代財富的持有者都愛自己的下一代,都希望這些財富可以得到增值,家族事業可以繼續經營,上一代人財富的分配和家族事業經營的思路可以被傳承下去,這才是客戶最終注意的核心。

分享兩個目前在中國是熱門關注的方案,提供參考:
信託 - 在透明的環境下,信託的保全功能並沒有因為沒有那麼高度的隱私而隨之喪失。離岸信託中的保留權利功能為信託的設立者提供的繼續參與管理和投資的便利,同時也實現了所有權和受益權的分離,從而有效的隔離了客戶所居住的大陸地區的風險,而這一點,仍然只有在離岸地區才能真正做到。但由於透明度的提高,要想實現真正的保全,必須提高合規的水準,保證資產進入信託的有效性,或是整個信託的有效性,這樣在碰上跨國司法衝突的時候,客戶的權益才能在最大的程度上得以保障。另外,由於每個司法屬地的信託都有訴訟時效,做信託規劃是越早越好。
大額保單 - 除了信託外,大額保單也能幫助家族財富傳承。高資產客戶通過選擇投保時機、要保人、被保險人以及受益人等客製化設定,可以利用大額保單實現財富傳承方式的客製化安排。除此之外,大額保單的財產轉移功能還可以用來防止家族資產因婚姻或其他家族問題導致的流失。藉由大額保險這個工具,可以方便、快速地將現金類資產順利地分配給家庭成員,降低交易成本,避免家族資產糾紛和流失,實現資產的最佳配置以及家族財富的安全傳承。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