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6-07-04
林孟迪:英國脫歐下半年可望否極泰來
元大投信-指數暨量化投資事業群
林孟迪 基金經理人

今年第一季歐洲央行宣布進一步採行擴大寬鬆貨幣政策,帶動歐洲股市第一季表現,然而第二季影響歐洲股市表現的最大風險議題,即是英國脫歐問題,英國於6/23舉行公投,此結果公布後,對股市都有利空出盡的效果。
以今年歐元區GDP預估下半年表現將優於上半年,加上英國脫歐議題影響可望告一段落,而歐洲央行擴大寬鬆貨幣政策效果將於下半年顯現,以目前歐洲STOXX 50指數股息殖利率逾4%,而評價面指標不論是本益比或是股價淨值比都位於相對低檔,預期下半年表現將比上半年好。

STOXX 50指數 投資歐洲最具代表性
歐洲STOXX 50指數(EURO STOXX 50),該指數就國家別的權重來看,以法國、德國最高,兩者合計權重占比近70%,並透過市值排序、成交金額及流動性篩選歐元區前50大藍籌股,如全球最大啤酒公司的英博啤酒公司(Anheuser-Busch InBev),去年剛完成併購第二大啤酒公司,旗下擁有百威、美樂啤酒等品牌,全球最大精品公司LVMH,全球製藥業巨擘拜耳(Bayer)等。
值得一提的是,歐洲STOXX 50指數目前股息殖利率約為4.1%,元大歐洲50基金設有配息機制,未來有機會享有配息,這也是元大投信在發行連結成熟國家指數ETF的一大特色,也是與其他業者最大差異之處。
事實上,歐洲前10名區域型ETF總規模為968億美元,其中有6檔使用歐洲STOXX50為標的指數,歐洲STOXX50指數為歐洲主要區域指數中規模及追蹤數最多之指數,未來當投資人看好歐洲市場時,在台灣即可透過歐洲ETF進行資產配置。

元大投信再度領先 國內第一檔歐洲ETF 
匯豐最新全球研究報告(資料來源:匯豐,2016/5/8)對於全球主要股市的看法中,對歐洲看法為Overweight,且以代表指數EURO STOXX 50指數為例,預估至年底尚有逾8%的上漲空間;元大投信為國內ETF龍頭公司,ETF市占率超過70%,產品創新能力領先國內同業,ETF產品線多元,從台股、陸股、到美股、商品等,到國內第一檔歐洲ETF,元大歐洲50基金(簡稱元歐洲;證券代碼:00660)。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