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6-06-27
葉秀玉:瞭解財報數字背後的故事!

  人的一生中,最長的時間是賺錢創造財富,司馬遷在《史記‧貨殖列傳》中說:「無財作力,少有鬥智,既饒爭時」,意思是說,在不擁有財力的時候,只能靠體力去生存;在財力不足的時候就要靠智力去經營;在你財力雄厚的時候,就要靠對時機的把握來經營。
 
  根據主計處統計,台灣家庭最高所得組是最低所得組的6.05倍。與過去十年相比,貧富差距並沒有縮小!現在只靠一份薪水來生活、養家及準備退休金,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唯有聰明地「投資理財」,才能夠讓財富累積更有效率。
 
  投資市場裡投資的資產類別眾多,常見的包括股票、基金、房地產、等投資,但很少人花時間多吸收額外投資理財資訊,隨時做好投資理財決策。身為一個投資人,理性是各種投資致勝的關鍵,分析各項資訊、時空背景,最後做出投資決策,嚴守投資紀律。有些人錯把投資股票當成賭博,所以在不清不楚的狀況下就貿然買進股票,甚至慘賠出場。
 
  巴菲特說投資股票看重內在價值,那如何通過財務報表判斷內在價值?財務報表是公司營運狀況及經營結果的產物,公司過往可以在財務報表上明確表達,要瞭解一家公司的體質是否良好,閱讀財務報表是直接且迅速的方法。
 
  財務報表為主要信息來源、分析和綜合為主要方法的系統認識企業的過程,其目的是瞭解過去、評價現在和預測未來,並發現其問題。從報表中獲取分析目的的信息,認識企業活動的特點,評價其業績,以歷史資料找出企業特質與成長率。
 
  投資人都應思考,每當投資此公司一塊錢,公司能為你創造多少報酬;企業的營運跟獲利都是來自股東權益,所以不能只看EPS!體質佳的公司才有投資價值,從產業趨勢,企業基本資料及財務報表先了解。運用財務報表的基本面、財務面、市場面、技術面、籌碼面選擇體質佳、有機成長股做投資。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這是一本看財報的入門書,經理人寫它,投資人讀它。它吐露企業競爭力的強弱,也刻畫企業的興衰!用財報透視中國崛起、兩岸競合機會,以財報追求投資利潤、規避地雷風險!幫助一般投資人由財報看出企業報酬與風險,快樂輕鬆地創造財富。
 
這本書循序漸進三大制勝秘笈,帶你深入淺出看財務報表!
一、心法篇—內功練心法,破解通往財富之路的關鍵密碼,輕鬆解析企業競爭力。
二、招式篇—外功練招式,輕鬆掌握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股東權益變動表四大報表。
三、進階篇—活學活用財務報表,鍛煉五大神功。克敵,避開財報陷阱,保護自己;致勝,提升企業競爭力,武林稱雄。 
 
  瞭解財報數字背後的含義,對於投資人來說,是迫切需要的。投資大師巴菲特主張,投資人應把自己當成經理人,深入瞭解企業創造財富的活動。投資人能清楚地分辨,哪些企業經理人是在做「對」的事,可以增加企業的價值;哪些企業經理人是在做「錯」的事,會降低或摧毀企業的價值。若能活用財務報表、藉此分辨企業競爭力的強弱,投資人不僅可避免誤踏地雷股,對真正的好公司,更能產生長期持股的信心。書中分析最多的是沃爾瑪的經營狀況,也輔以台灣和大陸公司的例子,但是更多的是教導企業經理人如何面對企業的財務報表數字與發現問題進而改善。在第十一章中談到避開地雷股的五大要訣,希望投資路上的朋友們都能時時刻刻保護自己。
 
  「表達事實」與「解釋變化的原因」,就是財務報表最基本的功能。看懂財報是一回事,能否做出正確決策又是另一回事。此書邏輯述理清晰, 妙筆生花文筆流暢,就像其書名一樣,讓我們用聽故事的心情閱讀財報。
  
  價值投資法Value Investing班哲明‧葛拉罕( Benjamin Graham )曾說:將投資活動當成是作生意時,是最有智慧的。亦即投資是沒有激情,只有嚴格地遵守健全的法則。你願意花多少錢買下整家公司 ? 你會用甚麼標準來評估這家企業 ? 我們傾向於太過關注個股股價,反而忽略了公司整體的市場價值是否合理 。
 
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國民所得統計摘要(105年5月更新)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時報出版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