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6-06-27
李純鈴:旅平險vs意外險
暑假旅遊旺季來臨,出國前如何安排自己的保障?一張表看懂所有差別!
 
    又到了暑假旅遊旺季,不少人都會有出國旅遊的計畫,常常接到客戶與朋友詢問:請問健保會理賠海外的醫療嗎?我已投保意外險跟醫療險,還要再購買旅平險嗎?或者,我是信用卡頂級會員,有送5,000萬保障,應該不需要再買旅平險吧?可見許多人並不清楚這些保障之間的差異或範圍,我們就用一張表來說明之間的不同:
  旅平險 意外險 健保/醫療險 信用卡
保障內容 *意外死殘、意外醫療
*海外突發疾病
*旅行不便險
*海外急難救助
*意外死殘、意外醫療
*海外急難救助(視投保商品而定,通常金額不高)
*意外醫療或疾病醫療理賠
*醫療險:海外急難救助(視投保險公司規定為準)
*意外死殘、意外醫療
 
保障期間 依天數計算
另有保險期間延長條款
多為一年一約 持續繳費,有效期間即享有保障 通常刷卡旅遊團費或機票費用80%以上即享有保障
備註說明 *故意、犯罪行為以及戰爭等除外不保
*非以乘客身份搭乘航空器具或搭非法客機不保
故意、犯罪行為以及戰爭等除外不保 *健保:補助「海外緊急傷病自墊費用」
*醫療險:以非健保身份就醫,實支實付醫療不見得全額理賠
是否有旅行不便險,視發卡公司規定而定
 
    看完這張表格可以了解,這些保障雖都包含到海外旅遊的意外身故、殘廢,或疾病等理賠,但重點在於額度夠不夠使用?信用卡附贈的旅平險,大多僅保障旅途中因「意外」導致的身故或殘廢;衛福部健保署有補助「海外緊急傷病自墊費用」,但補助金額相較實際支出卻是九牛一毛,例如出國旅遊到不同國家,常有不可預測的情況發生,有人因腸胃不適、上吐下瀉,在國外掛急診就醫,也有人因氣候寒冷,感冒、發燒而緊急住院,但由於國外醫療費用昂貴,例如日本、歐洲、美加、紐澳等國,一旦生病掛急診、住院3~5日,費用往往新台幣數萬元到數十萬元不等,相當驚人;所以即使健保再加上已投保的國內醫療險也不敷使用。又萬一要動用緊急醫療轉送,如直升機接送,費用可能甚至高達百萬元。投保保險是為了轉嫁自己無法承擔的風險,因此強烈建議到海外旅遊,增加購買旅平險,並一定要再花費百餘元附加「海外突發疾病」保障,如此扣除健保補助款後,剩餘的醫療費用依據住院、急診、門診的個別保險金額,可由保險公司負擔,補償其醫療損失。另外,務必記得詢問旅平險公司以及既有的商業保險中,海外急難救助提供的額度,有保險公司甚至提供高達USD1,000,000的保障,如此即可避免萬一要面臨上述風險時,自己無法承擔高額費用。
 
其他說明:
1. 海外緊急就醫自墊醫療費用可申請核退http://www.nhi.gov.tw/information/NewsDetail.aspx?No=959&menu=9&menu_id=544 
2. 恐怖攻擊限額理賠:針對恐怖攻擊的行為,雖不在意外險及旅平險的除外範圍內,但「產險公司」的旅平險或意外險,是否有所謂的「傷害保險恐怖主義行為保險限額給付」,通常是兩百萬,在投保前可詳閱。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