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7-31
王信傑:八月台股走勢預測
半年報前最後壓縮整理

        記得6月底前交稿時即明確告知,7月份的台股一來因除息關係指數將蒸發200多點,二來在8月中前要公佈第二季財報和半年報得不確定因素,所以台股將進入漲多的區間整理,不過季線將慢慢扣抵至9200點上下形成強力支撐。如今一個月過去了而回頭一看,台股幾乎如我們所事先規劃預測在季線上作狹幅整理。

        展望8月台股走勢,歐美雖因地緣政治衝突陷入整理,但在景氣持續復甦下,多頭格局仍未遭破壞,預計要待10月美QE正式退場後、明年上半年準備升息前,才會出現較大幅度震盪。日前中國公怖PMI指數創下18個月新高,加上10月中港滬直通車政策,激勵近期港股和陸股大漲寫下今年新高,連帶著台股中的中國收成股也雨露均霑轉強上漲,搭配政策作多、法人持續買超的金融股持續走高創下今年新高下,雖有電子股法說會失靈利空而令電子股指數相對弱勢回測季線,但在金融傳產撐盤下,近期台股皆能守在9400點上下。而季線近期將扣抵至9200~9250形成強力支撐,預期最慢在8月中旬半年報公佈完,台股就有機會整理結束再往上攻選前行情,指數有機會來挑戰9800~萬點上下,但今年萬點必站不穩。



        而在近期整理過程中,也很明顯的可看出盤面結構正在改變中,資金已從之前強勢的電子股和生技股轉戰至金融股和傳產股上。故從此刻起最重要選股和換股將是非常重要的一門課,避開法人中實戶大幅調節的高檔轉弱電子股,如晶豪科、健策、F-TPK、義隆電…等;遭美雙反課重稅得太陽能股;以及7月生技展結束後,多數生技股已步入淡季,加上基亞期中報告未過關的衝擊;代表許多電子股和生技股今年高點恐已看到,生技股將僅剩少數個股表現空間,而電子股將以低基期股為主。

         電子股中NB和PC景氣從谷底復甦,股價有機會往上墊高,如仁寶、緯創和宏碁等。蘋果預計9月中旬推出iphone 6,蘋果近期股價也創下近2年新高,所以相關供應鏈在出貨拉貨帶動下,下半年為今年營收獲利高峰,鴻海、嘉聯益、F-臻鼎等可待半年報公佈時再尋求一次波段買點。

        金融股在政策面偏多,籌碼面上法人買超而融資仍在中長期低檔區,全體銀行上半年獲利1700多亦為近10年新高、第三季為現金股息入帳高峰等三多題材帶動下,加上9月可能登場的金銀會,都有助於金融股持續震盪走高上去,類股指數挑戰1250點上下,國泰金、富邦金、開發金和三商銀逢回皆可尋求買點。

        中國收成股可看潤泰雙雄、F-中租、F-大洋、藍天、統一、櫻花…等。而桃園航空城已通過分期分區開發,相關概念股中櫃、榮運、南染、勤益、新纖…等股價亦強勢表態。而強盛在北市羅斯福路都更案將入帳下,EPS約5~9元。宏和在板橋建案已完工目前申請執照下,EPS貢獻度更高達30~35元,而南港的世界明珠也可望在第四季取得建照,這些資產股股價都還在低檔區,後續也可特別鎖定留意。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