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7-29
簡伯儀:操盤心法八月份
基本面穩定復甦,落後補漲股當道

國內外經濟情勢分析

        近期國際上經濟數據紛紛交出不錯的成績單,其中歐元區的製造業PMI指數從51.8上升至51.9,匯豐中國的製造業PMI指數也從50.7上升至52,搭配持續維持在高檔的美國PMI指標,顯示全球經濟持續出現回溫。

        在台灣6月的外銷訂單年增10.6%,優於市場的預期,創同期歷史新高且年增率也是5個月呈現成長,顯示台灣經濟也是持續維持成長。且6月份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加2分為26分,燈號連續第5個月呈現綠燈,其中變動主要來自股價指數變動率、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變動率各增加一分,顯示股市以及企業耐久財正持續成長。

 
 
圖一、景氣對策訊號




盤勢分析

        在基本面持續改善下,近期台股維持高檔震盪走勢,雖然曾經出現帶量跌破線月線支撐,但後續台股隨即在三個交易日後再度站回月線之上,顯示加權指數目前仍維持多方掌控的格局,近期投資人只要觀察月線未下彎之前,大盤仍以多方視之。

        只不過當指數上漲至此,短線已經出現一些疑慮,若從籌碼面來看,近期大盤融資餘額持續增加,加上外資在期貨的佈局也不如第二季,整體多單狀況出現明顯減少,此舉是否顯示外資在此將進入獲利了結可持續觀察;其次就是近期台幣的動向,台幣於7月上旬升值到近期高點後,近期已呈現回貶走勢,過去台股只要台幣升值趨勢暫歇,台股通常漲勢也會休息,因此,台幣若無法有效出現升值,台股要出現續創新高的機會將降低。

        最後就是近期重量型法說會將登場,由於目前許多個股股價位階位於相對高檔位置,加上先舉辦的的重量型個股,在法說會後股價均出現明顯回檔,因此,近期持續舉行的相關法說公司若無法釋出更多令市場驚艷的數字,後續是否會有利多出盡也是投資人近期不可忽視的議題。

 
重點類股分析
        近期傳產類股短線出現落後補漲,其中橡膠、航運類股短線可注意,橡膠類股觀察歷史經驗可發現,過去汽車的保有量與輪胎產量的成長趨勢一致,因此,在全球車市持續成長下,整體輪胎產量仍維持增加,今年中國在汽車銷量持續增加,預估車市將可銷售2400萬量,將有效帶動保有量及輪胎需求量的提升,且近期天然膠及合成膠價格持續重挫,有利毛利率好轉,相關個股逢低可佈局。

        在航運類股中,根據Clarkson預估今明兩年新增貨櫃為131萬TEU 和162 萬TEU,預計今年年底船隊總運能將達2004萬TEU,2015 年底預計船隊運能為2118萬TEU,2014~2015 年預估全球貨運運輸量為5.8%和6.7%,顯示2014年供需結構好轉,且由於全球經濟隨著歐美經濟數據展現佳音,運量有所回升,目前遠洋線裝載率均可維持在9成以上,近期7月初的運價喊漲計畫有機會落實,有助於整體貨運持續成長。

        電子股中隨著半導體、手機成長持續,上半年成長較為緩慢的電腦以及週邊族群近期也逐漸有起色,由於下半年為PC旺季,預期相關族群在旺季效應加持,短線也具備補漲空間。

 
圖二、加權指數圖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