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3-05
謝菁妘:如何運用ETF進行波段操作
作者:謝菁妘 元大寶來投信 襄理

      如何運用ETF進行波段操作

        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尤金·法馬(Eugene Fama)於1970年深化並提出的效率市場理論,是金融學中最重要的七個理念之一,其對有效市場的定義是:如果在一個證券市場中,價格完全反映了所有可以獲得的信息,那麼就稱這樣的市場為有效市場。當整個市場的運作機制愈趨成熟,消息的傳遞在短時間內,就能在金融市場充份反應。台灣的金融體制在主管機關帶領發展之下,經過不斷的金融創新發展,跟上國際的腳步,台灣的金融市場已具有很好的深度及流動性,同時台股的投資人結構也從早期是以散戶為主,演變成以外資及機構法人的為重心,在此情況下,法馬先生提出的效率市場理論,其實在台灣市場效果是愈來愈顯著的。

全球ETF資金流向,發現領先趨勢指標

        ETF透明公開的產品特性,累積了非常多投資人的信任度。從圖一可以發現全球從2000年到2013年底,ETF規模由7900萬美元成長到2.4兆美元,成長30倍;產品檔數也由106檔成長到4988檔,增加了47倍。

       價格會反應資金的移動效率,深入研究2.4兆的ETF規模,其背後的奧秘,其實也充份印證法馬先生的理論。我們回顧2013年的金融市場,QE讓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持續不斷創新高;日本政府發出安倍三箭讓日圓大幅貶值,其寬鬆貨幣政策比美國還積極,除了錢進債市,更透過ETF錢進股市。美日股市皆有相當大幅度的表現。從表一可以看出,去年全球股市表現最好的成熟國家,日經225指數上漲56.72%,NASDAQ指數上漲38.32%,S&P500指數上漲29.6%,搭配表二可以看出前十大ETF資金淨流入就是集中在美日股市,其中三檔追蹤S&P500相關ETF,全年淨流入更達29.563億美元。
 
        各式各樣的金融資訊充斥在你我周圍,一般投資人平常在看的大致就是基本面、技術面。但報告分析的訊息傳達速度,可能會落後,每個人對KD、均線…等技術面的解讀判段也各有各的心法,也都有非常深刻的感受,但透過ETF產品,可以實在看到資金有沒有真的進入,只要有資金進入ETF,其就必須要將資金投資在ETF相關的股票裡,即可形成一股很強大的力量去推動市場。所以在籌碼面的部分,台灣股市可以看3大法人的進出,但在國際金融市場的版圖中,如何判斷資金在不同的國家流入或者是流出,就可以從ETF籌碼的消長,發現此非常重要的實質資金脈絡。

       大家如果瞭解到這裡面的投資奧義,那大家對於未來全球資產配置,將會有完全不一樣的視野。


看台灣50折溢價 跟著法人進出台股

        ETF訴求為追蹤標的指數變化且在股票市場交易的基金,使投資人可以簡單獲得該指數的報酬表現。為了讓ETF的淨值能反映標的指數之表現,ETF基本上會依照各指數成分股在標的指數中之相對權重進行資產配置,故標的指數上漲或下跌的幅度,就會跟ETF的淨值變化幅度接近,使投資人可以獲得貼近指數之報酬率。此兩者間的價差就是ETF的折溢價,因ETF獨特的實物交易機制,當折溢價產生,套利者會透過此機制來消弭此價差,讓兩者間的價格可以貼近。
 
        如果兩者存在長期的折價時,理論上股價是處於相對便宜的位子,但台股的投資人結構已轉為機構法人為主,要思考此現象代表法人的動向,當ETF出現折價,特別是連續性的折價時,就要留意是不是法人已達到初步停利的階段,開始逐步出場了,長期折價訊號就可以解讀為法人籌碼在流出的指標。相對的,當連續溢價,市場願意連續以高於淨值的價格持續買進,市場量能也同步放大時,這時候表示法人正在積極的進場,造成ETF溢價,這時候就相對是比較好的買點,故可以用連續性的折溢價加上成交量放大來判斷,用ETF當作波段操作的工具。
 
        舉例來說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0050)平均的成交量若無大幅提升,就是股市較為平和的時候,如果在此時頻繁進出,較不容易掌握到完整的波段。因為機構法人投資角度與一般投資人投資差異處是在勝率,善用其逢低承接買黑賣紅的投資策略,遇到市場有非理性的殺出行情產生時,即可出手撿便宜。以今年新春開盤表現為例,開盤當日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0050)在初級市場共新增了17500張的籌碼,結合當日爆出的成交量(見表三),危機入市的軌跡非常明顯。觀察0050在市場的成交量能即可看法人在股市的動向,據統計當大額成交量出現之後,台股後市皆有不錯的表現。

 


簡單3指標 輕鬆掌握ETF波段。

       以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0050)為例,首先看成交量能是否放大,以其5日均量為基準,如果今天的成交量,超過5日均量的80%。如,5日均量有10,000張,今天的成交量超過18,000張。就可以確定今天量的確有放大,而且大到顯著的數量。
再來就是每天觀察折溢價的狀況,當量能放大的指標出現時,之前的折溢價表現為連續折價時,就可以考慮調節手上的部位。反之,量能放大且為連續溢價時,當下行情都是相對大家比較沒有信心的時候,但這訊號可以提振信心,幫助自己可以做出勇敢的決定,開始分批進場的訊號。

       最後則是ETF基金整體單位數的增減,結合這三項指標,當市場爆量、連續溢價加上ETF規模也是逆勢成長的時候,表示資金確實一直進入ETF,操作ETF的勝率將會提高。反之就代表資金在撤離這個產品。循此脈絡將可以跟隨法人腳步掌握完整的波段。
 
       愈來愈多的資金往ETF指數商品移動,自2003年至今,共同基金市場規模減少約26%,但ETF指數商品規模卻逆勢成長超過1500億新台幣,指數型商品投資思維正在崛起,從表四可以感受到投資人的行為也在改變,特別是在機構法人的部分。以日本政府為例,就是選擇以日經225ETF為進場工具。跟著機構法人的腳步,可以自許是一條小潛艇,跟著前面的航空母艦走,就不用擔心外面的風浪危險。從國際的角度掌握全球投資的資金流向,再看台灣,掌握趨勢的脈絡,ETF就是一個具資金流向代表性的指標性工具,你我都能跟著法人腳步輕鬆做投資。




謝菁妘-元大寶來投信 襄理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