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3-05
錢冠州:引導客戶朝向正確的投資方向
作者錢冠州 國泰期貨 副總

引導客戶朝向正確的投資方向

        想要搭上台股列車卻不得其門而入,相信這是許多投資人的心聲。電視上的股市名嘴或投顧老師的解盤節目,總是吸引廣大股民的目光。為提供投資人更多樣化的專業諮詢服務,國泰期貨在2012年11月成立業界第一家兼營證券與期貨顧問部門,透過資源的整合,帶領客戶在投資市場上,穩健投資、創造獲利。

       目前擔任國泰期貨證期顧問處主管的錢冠州副總,在證券及期貨分析領域已有超過9年的豐富資歷,自投入職場以來,便一直在期貨交易及研究的領域發展,最拿手的就是透過數理統計資訊的分析,研發計量模型,增加交易的效率及勝率。談到顧問的服務內容,身兼期貨公會顧問委員會委員的錢冠州認為,所謂顧問加值服務模式,就是透過不斷地創新,以審慎的態度,提供投資人專業的投資建議。「我們以『計量模組』為發展核心,希望提供給投資人經過精密計算下的投資建議,以期提高投資人投資勝率和報酬。」

        在既存的競爭激烈的顧問市場,如何能夠領先群雄、後發先至?錢冠州表示國泰期貨並不以搶攻市占率為主要目標,而是希望以「創新」的藍海策略,來達到不同的業務里程碑。就像蘋果發展觸控技術,「創新」使它取得了不同的競爭地位。如今,蘋果的多項產品如iPad和iPhone,皆位居世界領先的地位。「在一片削價競爭的紅海下,蘋果,正好抓住了關鍵的趨勢轉變,站在贏的起跑點上!」錢冠州進一步強調:在國泰證券董事長朱士廷及國泰期貨總經理林家進的全力支持下,國泰證期顧問就是要走向計量顧問的路途,以開創出屬於本身的藍海策略。

        身為部門主管的錢冠州,提及未來嶄新的業務方向與發展策略,言談中展現出胸有成竹的自信。錢副總分析,鑒於當前市場法人進場比重增加及散戶要獲利越來越難的趨勢下,投資人無論在證券及期貨進出上,都容易在方向性操作上受傷。因此,「投入資源發展高勝率的計量證期策略產品」勢在必行。為此,國泰期貨陸續建立各產業及個股的評價模型資料庫,以達到使用計量模組分析現貨及期貨商品的目的。
錢副總明確地表示,顧問事業的趨勢潮流是邁向資訊化,也就是自行研發計量模組。未來,無論證券或期貨,在專業投資分析意見的提供方面,除了運用程式交易系統、利用技術分析工具、基本分析模型、商品價格波動特性及週期,或是其他邏輯思考訊息,在技術面隨時掌握市場趨勢;而在基本面上,廣納研究人才,並予以專業訓練,大量提供深入的研究資源。唯有使客戶在證期權的投資交易上,可以獲得具有指標性參考意義的策略建議,以提高其交易勝率,並貼近客戶要獲利的需求,才能為產業闢出一條生路。

投資獲利是經過精密計算下的結果

        投資領域中,雖然只有贏家和輸家;但80%的獲利集中於20%以內的族群,這經常獲利的族群就絕對不是泛泛之輩,試問,不過就是買與賣而導出的損益結果,真的會是一項簡單的買賣決策嗎?錢冠州認為並非如此,更多的努力來累積專業,往往就是致勝法則,所謂「兵者,國之大事」,投資人在買賣操作時就要以行軍戰略一般,愈是充足的準備就愈能達到最高的投資勝率。

股票投資 先以基本面為依歸
        在股票的選股及投資策略上,錢冠州大多採取基本面為主、技術面為輔的分析模式,客戶端的需求面隱含就是相關公司的業績成長,這其實也可以將選股範圍篩選到較小的範疇,但僅從財報上看到的EPS、營收成長等數據,當然是遠遠不夠的,要找到多頭趨勢的股票,產品需求的未來性才是最重要的,或許目前EPS或營收等數據不怎麼亮眼,但有哪些公司未來產品需求高或產生高營收成長,才是投資人要追求的標的,這也就仰賴於顧問團隊的選股功能了。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