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2-05
陳長弘:台股甲午年展望
作者:陳長弘(俊彬)-鼎燁投顧分析師

        去年台股順利站8500點證所稅天險,今年台股隨著年底選舉可望有一波政策作多行情,前兩年受到證所稅開徵影響使得大戶紛紛出走台灣,而台股也隨著大戶資金外逃而周轉率降低連帶向下修正本益比,現在執政當局面臨國內經濟低迷國際局勢險峻國內物價、房價高漲等等多重壓力,拚經濟拚股市已成為刻不容緩的作為也是全民所殷切期盼的,否則資金流往房市與海外對國內經濟毫無幫助。所以今年的台股正如大家所期盼的是很有機會的。雖然另一方面隱憂是美國股市回檔壓力漸增,尤其FED將縮減QE規模未來面臨升息壓力,中國股市低迷不振,經濟泡沫化問題仍有待解決,日本股市上漲力道減緩,安倍經濟學面臨挑戰,似乎都造成台股壓力。

        但根據各家經濟研究單位對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普遍認為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上看3%以上。針對此我也抱持樂觀態度。相信今年的經濟應該能擺脫兩年多以來低迷不振展開新的氣象。

 

圖一台股月線圖

圖二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月線圖

        台股封關日受到美國道瓊工業指數重挫300多點影響而下跌,也終止16年來封關收紅的前例,短期利空是一時的,長遠趨勢是長久的。目前許多上市公司公布去年業績都非常亮眼如大立光12月營收31.9億創下歷史新高,全年EPS上看79元,目前本益比僅15倍仍在歷史低檔,且明年展望隨著APPLE銷量成長訂單可望將持續成長。晶圓代工的台積電去年12月營收略微下降,仍維持496億高水準隨著技術領先,市占率擴大,獲利可望持續成長。而鴻海去年12月營收4909億更是創下歷史新高。這些台股龍頭代表性產業,目前的業績就是台股最大支撐,其他族群如塑化、紡織、生技產業等,今年上半年仍有機會走出陰霾,所以今年台灣股市行情的確值得期待。

圖三大立光月線圖

圖四台積電月線圖

 

圖五鴻海月線圖

        近期台股產業基本面轉佳,吸引外資經理人紛紛提升台股持股比重,雖然受到美國股市重挫影響導致台股16年來封關日首次收黑,但是長期趨勢著眼在經濟基本面轉佳的支撐以及政策面作多激勵相信今年台股行情是可以期待的。

        建議布局今年成長股如APPLE概念股、穿戴式題材受惠股、去年低基期鋼鐵、紡織股以及近期股價跌深的生技股等。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