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1-03
【一月訊】2013最佳財務策劃師頒獎典禮-主禮嘉賓 吳敦義副總統致詞
社團法人註冊財務策劃師協會韋理事長伯韜、壽險公會許理事長、金融研訓院鄭院長、雷倩委員、各位貴賓,今天這個頒獎的活動,是非常具有意義的,因為財務策劃很重要,不論是個人理財,或是公司企業的治理,連國家這樣一個龐大的組織,都需要有卓越的財務策劃,韋理事長曾經擔任過中華民國行政院主計長,就是財務策劃非常核心的部會。我過去在政府機關服務很多年,從地方到中央,深刻了解任何一個組織,都要有財務策劃的理念,今天兩個非常重要的協會合辦這項極具意義的表揚選拔是非常嚴謹的,不論是投資組、銀行組、保險組或保經代組,是團體或個人,在各個不同的領域,都有非凡的意義。
 
        台灣在面臨國際區域經濟整合當中,像三年半前我們跟中國大陸洽簽ECFA時,曾有立委在質詢當中問我,我們不能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這當中存在有風險的概念,很好,我完全同意,如果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裏,那籃子萬一破了要怎麼辦?但我們也必須要清楚,公元2000年之時,我們在100個蛋當中,只有23個放在中國大陸(含香港),到了08年就變成39個蛋放在中國大陸(含香港),如果我們連最大的這個籃子都沒顧好,都弄破了,其他就不必講了,所以必須把這個籃子先顧好,如果不簽ECFA,這個最大籃子的雞蛋就會被競爭對手一個一個搶走了,所以一定要先顧好,這也是財務策劃的觀念,預防風險的觀念。記得簽ECFA時,有很多贊成的聲音,但也有反對的聲音,在立法院通過以後,我在立法院也表示感謝,對支持、贊成的人,我們要感謝,因為有這些贊成的聲音,讓我們更有信心;但對反對的聲音,我也表達感謝,因為有這些反對和批評,會讓我們更謹慎,更認真來確保台灣的利益,簽妥ECFA的結果,把機會做到最大,把風險降到最低。就像一朵玫瑰,樂觀的人是看到鮮豔的花朵,悲觀的人卻只看到會傷人的刺,可是做政府的工作,尤其是負責任的人,既要看到花朵的鮮豔,也要看到刺的風險,政府要做的事就是把機會做到最成功,而把風險降到最低,即便是很低很低的風險,我們也要做一些妥善的準備,所以簽ECFA,台灣有539項列入早收清單,分兩整年把關稅降為零,對台灣的出口有幫助,可是大陸也有兩百六十七項可以進來,所以我們再三考量,為了避開風險,雖然很低,我們從有限的預算當中,匡列了十年,總共九百五十二億,來做萬一還是有大陸的商品衝擊到國內的產業,我們必須輔導這些產業,讓它轉型,強化體質,必要的時候還要做輔導轉業或是就業。我把這些考量的過程跟大家報告,一起分享,就是請大家了解。政府面對海島型國家的環境,連幾百年前的鄭芝龍都知道,一定要做對外貿易,如果自己閉關自守,而人家例如大陸跟東協十國簽約了,他們互通有無,互免關稅,如果我們不跟大陸簽ECFA,東協各國貨品進入大陸,免關稅,我們的卻要被課關稅,那出口一定會萎縮,一定會被孤立。
 
        同樣的道理,最近大家也留意到,像TPP,也就是「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議」,和另外一個由東協10國,加一加到六,也就是從中國大陸、韓國、日本、紐西蘭、澳洲加上印度,加到六形成的RCED,TPP佔我們國家目前出口的比例約36%,這個東協加六的RCEP約佔55%,這樣總共91%,如果這個也不加入,那個也不加入,或者你想加入人家還未必讓你加入,因為你要「取」當然要「予」,如果不能有開放的心胸,不做好足夠的準備,那我們就會自我閉鎖,然後被邊緣化,如果失去了TPP的市場,又丟掉了RCEP東協加6的市場,那台灣經濟該如何是好?我們必須要就整體經濟環境,以前瞻的眼光、負責的態度,集思廣益,精準策劃,一旦做成決定,那就是要全力以赴,確保國家巨大而長遠的利益!所以要從那麼多菁英當中,選出最佳財務策劃師,不得不欽佩伯韜兄的遠見和韜略!
 
       我今天以非常感謝、祝福的心情,來出席這個盛會,希望這個最佳財務策劃的觀念,應該讓政府各部門,都能夠充分了解,一切施政,要做前瞻的財務策劃,才不會讓國家的財政,陷入低報酬,高風險,乃至於逼近財政懸崖,所以今天獲選的最佳財務策劃師,一定是就風險管理,客戶服務,都具有非常充分的準備,跟很好的表現。一旦接受顧客的委託,一定要把顧客的權益—花朵,讓它開到最嬌豔、最奔放,而且要讓它的風險—就是那會傷人的刺,降到最低。不論你是做保險,或投資的規劃,都是同一個道理。今天獲獎的,都是菁英中的菁英,而且年輕的占了很高比例,這象徵著我們財務策劃師,素質越來越高,這是整個台灣,在天然資源極少,而天然災害很多之環境中,能夠從篳路襤褸中,建設一個自由、人權獲得保障,民主法治能夠貫徹,而且在各個重要的機構,像IMD,像WDEF,國家競爭力的評比當中,我們通常都名列前茅,包括世界銀行,對經商環境的評比,也從五年前的61名,到現在進步到全球第16名,像「美國商業投資風險評估公司」,也就是BERI,對全球一百多個投資風險的評鑑,我們台灣也是全球第三低,也就是第三好。
 
        台灣能夠開創出這樣好的成績,值得我們大家一起珍惜,同心協力,讓台灣好上加好,台灣不論在公、私部門或國人的財務策劃上更成功,更充實各種軟硬體建設的力量,這是我對大家最大的期望跟拜託,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萬事如意,謝謝!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