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3-10-07
陳志維:日本「安倍經濟學」的省思
作者:陳志維 - 華南銀行 資深財富顧問
日本「安倍經濟學」的省思

 
        去年(2012年)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當選自民黨總裁,成為自民黨成立以來首位回任的總裁,並且於同年舉行的眾議院選舉中率領自民黨奪回執政權,成為戰後第二位兩度出任的日本首相之一(前一任期2006年至2007年)。
 
        近年日本首相,任期皆不長久,也因長期經濟不景氣,每逢選舉執政黨就得面臨政權保衛戰,因此首相的民意支持度始終不高。安倍第一次首相任期因多名內閣閣員醜聞及失言,一年後黯然下台。經過休養生息後,去年重回首相寶座。

        安倍上任後,為了提振經濟,提出「三箭策略」(俗稱安倍的三支箭),其中低利率政策、日圓貶值已是目前正在實行之政策,股市也於今年初有爆發性的成長,大家莫不討論「安倍經濟學」現象。2013年7月,執政的自民黨在參院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從此之後,安倍在施政上更無後顧之憂,同時宣佈實行「第三支箭」,三箭頭政策簡單整理如下:

 
「第三支箭」則著重於民間投資等項目,亦進行部份稅制改革,主要內容如下:


 
        另外一好消息是,日本取得2020年夏季奧運主辦權,此一消息振奮日本國民的情緒,雖然申奧成功並不一定對於國內經濟有立即復甦效果,但長期觀察,奧運可能將幫助日本走出長達20年的經濟衰退,就好像50年前舉行的1964年「東京奧運」,帶領著日本創造經濟成長的榮景。

從近期的總經數據發現,日本的經濟情況似乎有明顯的改善:







 
        到目前為止,日本國民對於安倍晉三的滿意度給予正面評價,國民自信心也提升不少,股市投資者願意重回資本市場投資,在在顯示安倍在政策上的積極改革,及時對症下藥,假以時日,日本經濟應可以復甦至一定水準。
 
        藉由鄰國日本的例子,吾人必須做為借鏡,或許政府財金單位可以更積極運用一些政策,像現在台灣的整體投資環境無法吸引更多外人投資、國人消費力道不足等,這些都是存在已久的問題,如果要吸引外資回流,恐怕必須加速放寬法令限制,或者讓台股交易更為活絡,符合先進國家證交所的做法(近日開放1,200檔個股平盤以下可放空措施,視為一項活絡股市之方式)。另外國內消費不振亦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國人薪資不見成長反而倒退,沒有收入就不會有個人消費支出,所以達成經濟成長率目標幾乎是一項很艱鉅的任務,但國內企業若能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改善薪資結構問題,勞工才能有更好的穩定收入,帶動消費意願,對於一國經濟成長是有極大的幫助。

        其實,事在人為,感嘆近年國內政經情勢令人擔憂,台灣的未來是否更具有國際競爭力?全體國民應該「拼經濟」,這是大家所須面臨的嚴肅課題!

 
作者:陳志維 - 華南銀行 資深財富顧問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